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从十一五规划建议115个新提法看新理念新思路

2005年11月07日 16:52

  与建国以来十个五年计划相比,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有一系列新的提法。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新闻信息中心在建立相关数据库的基础上,运用信息技术手段,遴选出以下115个新提法。从这些新提法中,可以看出中共中央关于“十一五”规划建议中新的理念、思路和措施。

  第一部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

  1、“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原文: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明确提出并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牢牢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推进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显著提高。)

  2、科学发展观

  (原文:同上)

  3、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原文:同上)

  4、执政兴国

  (原文:同上)

  5、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

  (原文: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机遇,应对各种挑战,认真解决长期积累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突破发展的瓶颈制约和体制障碍,开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新局面,为后十年顺利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6、抗风险能力

  (原文:我们一定要有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宽广的世界眼光,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全面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第二部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7、坚持以人为本

  (原文: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落实“五个统筹”,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8、转变发展观念

  (原文:同上)

  9、创新发展模式

  (原文:同上)

  10、提高发展质量

  (原文:同上)

  11、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原文:同上)

  12、要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

  (原文:要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切实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

  13、循环经济

  (原文:同上)

  14、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

  (原文:同上)

  15、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原文:同上)

  16、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

  (原文:同上)

  17、原始创新能力

  (原文: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

  18、集成创新能力

  (原文:同上)

  19、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

  (原文:同上)

  20、工业反哺农业

  (原文: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

  21、区域发展总体战略

  (原文:落实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形成东中西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区域协调发展机制。)

  22、东中西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区域协调发展机制

  (原文:同上)

  23、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原文:要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从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入手,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更加注重民主法制建设,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保持社会安定团结。)

  24、资源利用效率

  (原文:主要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实现二○一○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二○○○年翻一番;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基本遏制,耕地减少过多状况得到有效控制;)

  第三部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25、“多予少取放活”

  (原文:坚持“多予少取放活”,加大各级政府对农业和农村增加投入的力度,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强化政府对农村的公共服务,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搞好乡村建设规划,节约和集约使用土地。)

  26、以工促农、以城带乡

  (原文:同上)

  27、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原文: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通过农民辛勤劳动和国家政策扶持,明显改善广大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整体面貌。)

  28、优质粮食产业工程

  (原文: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实施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建设大型商品粮生产基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29、农产品加工转化增值

  (原文:优化农业生产布局,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产品加工转化增值,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

  30、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

  (原文:同上)

  31、土地整理

  (原文:大力发展畜牧业,保护天然草场,建设饲草基地。积极发展水产业,保护和合理利用渔业资源。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改造中低产田,搞好土地整理。)

  32、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动植物病虫害防控体系

  (原文: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加快农业标准化,健全农业技术推广、农产品市场、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动植物病虫害防控体系。)

  33、依法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

  (原文:稳定并完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有条件的地方可根据自愿、有偿的原则依法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34、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原文: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快征地制度改革,健全对被征地农民的合理补偿机制。)

  35、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就业制度

  (原文: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就业制度,依法保障进城务工人员的权益。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服务功能。)

  36、依法保障进城务工人员的权益

  (原文:同上。)

  37、对农村学生免收杂费

  (原文:加快发展农村文化教育事业,重点普及和巩固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对农村学生免收杂费,对贫困家庭学生提供免费课本和寄宿生活费补助。)

  38、免费课本和寄宿生活费补助

  (原文:同上)

  39、加强人畜共患疾病的防治

  (原文:加强农村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加强人畜共患疾病的防治。)

  40、“少生快富”

  (原文:实施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少生快富”扶贫工程。发展远程教育和广播电视“村村通”。)

  41、“村村通”

  (原文:同上)

  42、清洁能源

  (原文:大力普及农村沼气,积极发展适合农村特点的清洁能源。)

  43、绿色食品

  (原文: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扩大养殖、园艺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和绿色食品的生产,努力开拓农产品市场。)

  44、县域经济

  (原文: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引导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有序转移,带动乡镇企业和小城镇发展。)

  45、农业支持保护制度

  (原文:继续完善现有农业补贴政策,保持农产品价格的合理水平,逐步建立符合国情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

  46、整村推进的扶贫开发方式

  (原文:因地制宜地实行整村推进的扶贫开发方式。)

  47、易地扶贫

  (原文:对缺乏生存条件地区的贫困人口实行易地扶贫,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建立救助制度。)

  第四部分、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48、提升产业整体技术水平

  (原文:发展先进制造业、提高服务业比重和加强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任务,关键是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增强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提升产业整体技术水平。)

  49、技术创新体系

  (原文: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自主创新的基本体制架构。)

  50、国家工程中心

  (原文:加强国家工程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鼓励应用技术研发机构进入企业,发挥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鼓励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

  51、企业技术中心

  (原文:同上)

  52、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原文:信息产业,要根据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总体趋势,大力发展集成电路、软件等核心产业,重点培育数字化音视频、新一代移动通信、高性能计算机及网络设备等信息产业群,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和共享,推进信息技术普及和应用。)

  53、数字化音视频

  (原文:同上)

  54、信息资源开发和共享

  (原文:同上)

  55、军民互动合作

  (原文:国防科技工业,要坚持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继续调整改造和优化结构,健全军民互动合作的协调机制,提高产品的研发和制造水平,增强平战转换能力。)

  56、大型服务企业集团

  (原文:坚持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的方向,建立公开、平等、规范的行业准入制度,营利性公用服务单位要逐步实行企业化经营,发展竞争力较强的大型服务企业集团。)

  57、开发利用煤层气

  (原文:建设大型煤炭基地,调整改造中小煤矿,开发利用煤层气,鼓励煤电联营。)

  58、石油战略储备

  (原文:实行油气并举,加强国内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扩大境外合作开发,增强石油战略储备能力,稳步发展石油替代产品。)

  59、生物质能

  (原文: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

  60、加强宽带通信网

  (原文:加强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三网融合”,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61、数字电视网

  (原文:同上)

  62、下一代互联网

  (原文:同上)

  63、“三网融合”

  (原文:同上)

  64、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原文:同上)

  65、资源地质储量

  (原文:矿产开发,要加强重要矿产资源的地质勘查,增加资源地质储量,规范开发秩序,实行合理开采和综合利用,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推进资源开发和利用技术的国际合作。)

  66、信息引导

  (原文:要加强对重大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建设的统筹规划、科学论证和信息引导,防止盲目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第五部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67、振兴东北地区

  (原文: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

  68、促进中部地区崛起

  (原文:同上)

  69、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

  (原文:东北地区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改革改组改造,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振兴装备制造业,促进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在改革开放中实现振兴。)

  70、资源环境承载能力

  (原文:各地区要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按照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的不同要求,明确不同区域的功能定位,并制定相应的政策和评价指标,逐步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发展格局。开发和保护海洋资源,积极发展海洋经济。)

  71、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

  (原文:同上)

  72、以东带西

  (原文:健全合作机制,鼓励和支持各地区开展多种形式的区域经济协作和技术、人才合作,形成以东带西、东中西共同发展的格局。)

  73、东中西共同发展

  (原文:同上)

  74、城镇综合承载能力

  (原文:坚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按照循序渐进、节约土地、集约发展、合理布局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

  75、天津滨海新区

  (原文:继续发挥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的作用,推进天津滨海新区等条件较好地区的开发开放,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76、要素集聚能力

  (原文:有条件的区域,以特大城市和大城市为龙头,通过统筹规划,形成若干用地少、就业多、要素集聚能力强、人口分布合理的新城市群。)

  77、新城市群

  (原文:同上)

  78、人居环境

  (原文:统筹做好区域规划、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改善人居环境,保持地方特色,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第六部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社会

  79、开发节约并重

  (原文:坚持开发节约并重、节约优先,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大力推进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节约型增长方式。)

  80、节约优先

  (原文:同上)

  81、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

  (原文:同上)

  82、节能节水节地节材

  (原文:同上)

  83、节约型增长方式

  (原文:同上)

  84、环境影响评价制度

  (原文:进一步健全环境监管体制,提高环境监管能力,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实施排放总量控制、排放许可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

  85、社会化多元化环保投融资机制

  (原文: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建立社会化多元化环保投融资机制,运用经济手段推进污染治理市场化进程。)

  86、保护优先、开发有序

  (原文:坚持保护优先、开发有序,以控制不合理的资源开发活动为重点,强化对水源、土地、森林、草原、海洋等自然资源的生态保护。)

  87、生态补偿机制

  (原文: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第七部分、深化体制改革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88、电子政务

  (原文:深化政府机构改革,优化组织结构,减少行政层级,理顺职责分工,推进电子政务,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8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

  (原文:加快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建立健全金融资产、非经营性资产、自然资源资产等监管体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90、增值税转型

  (原文:完善增值税制度,实现增值税转型。)

  91、实施燃油税

  (原文:调整和完善资源税,实施燃油税,稳步推行物业税。规范土地出让收入管理办法。)

  92、稳步推行物业税

  (原文:同上)

  93、内控机制建设

  (原文:完善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内控机制建设,提高金融企业的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和服务水平。)

  94、失信惩戒制度

  (原文:以完善信贷、纳税、合同履约、产品质量的信用记录为重点,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健全失信惩戒制度。)

  95、处置贸易争端能力

  (原文:完善公平贸易政策,健全外贸运行监控体系,增强处置贸易争端能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和国家利益。)

  96、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原文: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97、提高生产制造层次

  (原文:吸引外资能力较强的地区和开发区,要注重提高生产制造层次,并积极向研究开发、现代流通等领域拓展,充分发挥集聚和带动效应。)

  第八部分、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

  98、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

  (原文:发展科技教育和壮大人才队伍,是提升国家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科学技术发展,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

  99、教育资助体系

  (原文:加大教育投入,建立有效的教育资助体系,发展现代远程教育,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建设学习型社会。)

  100、学习型社会

  (原文:同上)

  第九部分、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101、和谐社区、和谐村镇

  (原文:加强和谐社区、和谐村镇建设,倡导人与人和睦相处,增强社会和谐基础。)

  102、畅通诉求渠道

  (原文:正确处理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畅通诉求渠道,完善社会利益协调和社会纠纷调处机制。)

  103、社会预警体系和应急救援、社会动员机制

  (原文:建立健全社会预警体系和应急救援、社会动员机制,提高处置突发性事件能力。)

  104、平安创建活动

  (原文: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继续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105、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原文: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探索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106、应对人口老龄化

  (原文:认真研究制定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策措施。)

  107、就业机会和分配过程的公平

  (原文:注重社会公平,特别要关注就业机会和分配过程的公平,加大调节收入分配的力度,强化对分配结果的监管。)

  108、个人收入信息体系

  (原文:加强个人收入信息体系建设。)

  109、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原文:加大政府对文化事业的投入,逐步形成覆盖全社会的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110、开拓国际文化市场

  (原文:积极开拓国际文化市场,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办好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

  111、办好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

  (原文:同上)

  112、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原文:认真研究并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113、培育现代中药产业

  (原文: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培育现代中药产业。)

  第十部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为实现“十一五”规划而奋斗

  114、贯彻实施反分裂国家法

  (原文: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贯彻实施反分裂国家法,推动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恢复两岸对话和谈判,加强与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的对话与交流。)

  115、与邻为善、以邻为伴

  (原文: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把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推向新水平。)

  (来源:文新传媒网站)

 
编辑:余瑞冬】
  相关专题:聚焦“十一五”规划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