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电影百年依旧难医缺星症 “金鸡百花”尴尬开幕

2005年11月10日 09:40

  昨天,第十四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海南三亚正式开幕。适逢电影百年,再加上事前宣布的三大改革措施,今年的电影节在开幕前颇引人期待。然而,经过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与开幕酒会,记者发现今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依然如往年一样混乱,而顶了纪念电影百年的高帽,这种混乱令本届电影节显得更为尴尬。

  开幕片临时变卦

  《定军山》是中国拍摄的第一部电影,在中国百年电影史上的地位不可取代。由于原片拷贝遗失,本届电影节决定将向老版本致敬的新版《定军山》(由当年主演谭鑫培的曾孙谭元寿担纲主演)作为开幕电影。

  新版《定军山》于9月杀青,为参展而加紧后期制作。在事先的宣传中,《定军山》一直是开幕片的不二选择,然而就在昨天,本届电影节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康健民却在发布会上宣布:“《定军山》因还要修改不能参加影展,因此此次将由表现人与人温情的《我们俩》作为开幕片。”

  记者在会后联系到康建民,他表示:“这是《定军山》剧组几天前才通知我们的,他们表示有部分内容还需要修改,因此赶不上电影节了。除了开幕片取消外,该片也不再参与展映。”

  影片都是老面孔

  本届电影节的展映部分分为“国产新片展”、“港台新片展”以及“金鸡国际影展”。其中,“国产新片展”部分展映的中国电影居然大多都曾在影院上映过,有的甚至已经上映了一年多,如《太行山上》、《张思德》、《邓小平1928》、《一轮明月》、《花腰新娘》、《孔雀》、《独自等待》、《我们俩》、《红颜》、《鲁迅》等,而港台新片展除了候孝贤的《最好的时光》外也无一亮点。

  贺岁档近在眼前,为什么没有一部有份量的大片参加影展?对此,康健民表示:“贺岁档的大片刚制作完成还未上映,我只能说,现在版权意识在制片人的心目中至高无上,因此我们只能迁就他们的意见。”

  星光依旧黯淡

  金鸡百花电影节星光黯淡一直为人所诟病,而值此电影百年之际,星光反而更为黯淡,昨晚的开幕式基本成了老艺术家的“专场”,最大的腕居然是苏友朋。原定要出席开幕式的何洁,最终还是“爽约”了。当一位“粉丝”大叫“章子怡来了”的时候,所有的闪光灯都对准了前来的一位女演员,可拍了半天居然没人叫得出她的名字。

  记者私下从组委会获悉,原本确定前来捧场的张艺谋因准备新片将最终爽约电影节,而巩俐、章子怡、林青霞等人是否前来依然是个未知数。面对记者对于嘉宾的追问,康健民打起了太极,“这几天是工作人员最紧张的时候,因为所有出席颁奖典礼的明星都会在最近几天确定,所以很抱歉,无法向大家说明情况。”而更为夸张的是,他在中午的发布会上居然连当天晚上的嘉宾都无法确定:“今晚的确定不了,不过我知道有不少是12日下午抵达三亚。”

  今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12日的颁奖典礼与金马奖13日的颁奖典礼十分接近,由此被金马奖分流了不少港台明星。对此,电影协会主席吴贻弓表示:“金鸡奖与金马奖打架撞车,对出席明星而言的确会有一点影响。但是我们最根本的是要根植在事业的兴旺上———中国电影步向新的百年,如果能重塑辉煌,让观众自发响应,让中国电影形成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五十年代及八十年代的高潮,电影节办起来就会容易得多。”

  (新闻晨报;朱美虹)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