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金鸡:双黄蛋不是根本问题

2005年11月11日 13:44

  金鸡又开鸣了。百年电影,时尚三亚,从这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文案已经说明了一些问题。搞巡回,变成地方政府工作。这也体现了金鸡奖三大改革举措之一,以前全国各地参加金鸡奖评选的作品都由各制片单位自己报送的方式,改为由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电影家协会组织本地参赛作品审核后统一报送。

  的确,现在金鸡百花已不再是当年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了,必须考虑在中国特色下的加大捆绑力度,其中当然少不了地方政府入主电影节组委会。从开幕酒会的寒暄和客套中,脱离传统体制,吸纳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脱颖而出的新锐电影人,似乎还没摸着门道。

  如何改革,去年吴贻弓主席在银川就说,华表就是政府奖,百花就是大众奖,金鸡就是专家奖,只要明确了责、权、利,把奖项所承担的责任明确,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才能慢慢恢复我们的权威。问题是意识到了,也承认了,比如投票票数过少而产生的“暗箱操作”,比如王兴东揭短金鸡组委会的财务问题。之前《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的出台,倒是实实在在为金鸡百花支了一招,分家。

  很明显的一个道理,单放机总比收录机好用,以前我们总觉得多功能、多用途是多么的先进,在砸掉多个垃圾集成器之后,我们发现,其实这些远没有简简单单的一个单放机来得实用和长寿。一个自命专业的“金鸡”和一个要体现大众名义的“百花”揉在一起,注定有了定位紊乱的危险。今年开始,金鸡百花电影节确定“金鸡”和“百花”奖的颁发隔年轮办,专业的搞专业,民选的搞民选,就像我们的中国导演协会奖,定位明确,于是其乐融融。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电影节该怎么搞,衡量一个电影节高低的标准无非就是参赛影片的质量和到场明星的大小。今年因为金鸡奖的改革,首度接纳港片报名参赛,所以成龙的《新警察故事》以提名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成龙)、最佳男配角(吴彦祖)、最佳录音四大奖项而备受瞩目。

  既然作为中国的“奥斯卡”,不再只是内地的敝帚自珍,融入港澳台,的确是“大势所趋”,但还没有巩固阵地就要放眼全球,如今“增肥”加入了八个国际奖项倒是值得探讨,上海电影节一直被人诟病的一点所在,就是国际参赛片相当“冷门”,质量参差。这次施瓦辛格没有来,从长远想还真是件好事。

  令我意外的是,今年的金鸡“终身成就奖”颁给了“南北谢”谢晋、谢铁骊。金鸡的改革之声言犹在耳(金鸡奖评奖委员会将不得再自行决定为任何一个奖项颁出并列最佳奖),又马上来了个双黄蛋。其实,双黄、三黄都不是本质问题,只要解决好定位和单放问题,就算是“八黄蛋”又何足惧———想当年欧洲电影大奖把最佳女主角同时颁给了弗朗索瓦《八美图》的八位女主角,还不是掌声一片。

  来源:新京报 文/陈谷川

 
编辑:周亦男】
  相关专题: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