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个旧:海陆空全方位发展 滇越铁路带来锡都辉煌

2005年11月13日 10:17

  十二日上午,中法滇越铁路行记者团从蒙自出发行经到个旧市,去参观世界上开发历史最早、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产锡基地——个旧,去感受世界仅存寸轨铁路留下的遗迹。

  从单一通道到海陆空全方位发展

  个旧市位于云南省东南部,红河北岸,北回归线横穿市区北郊,北距省会昆明二百八十公里,南至越南老街一百七十公里。

  从地理位置来看,个旧是紧靠滇越大通道的一个工业重镇,滇越铁路和三二六国道经个旧直达国家级口岸河口,过越南老街直通海防港。

  个旧距越南海防港约六百公里,滇越铁路经个旧延伸到海防,是历史上中国大西南惟一通向出海口的通道。随着鸡街至石屏公路、建水至通海公路、鸡街至蒙自、个旧至元阳公路以及个旧至大屯隧道的建成和通车,以及三二六国道高速通道的改造、泛亚铁路和红河机场的建设,个旧与昆明以及周边县市的交通从根本上得到了改善。

  个旧作为与东南亚相邻的工业重镇,区位优势日趋明显。王忠说,滇越铁路把省府昆明与蒙自、河口口岸连在了一起,把滇中、滇南的重要城镇个旧、开远、宜良、建水等穿缀起来,并通过这条铁路,把个旧的锡、弥勒竹园的红糖、宜良的大米运销到省外或国外,加速了云南商品经济的发展。

  沿寸轨铁路游锡矿

  个旧市是中国的锡都,锡业开发历史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的汉代。

  个旧市市长王忠介绍说,目前,个旧已经具备完备的以锡为主的有色金属采、选、冶配套设备,锡的采、选、冶等技术工艺可代表当今世界顶尖水平。

  个旧的锡产量和出口量目前均占全世界的四分之一,仅二00五年,个旧的锡出口就达到了两亿美元。

  个旧的锡产业过去长期生产锡锭,近几年主要对锡产品进行深加工。

  现在,个旧的锡通过海路出口,主要集中运往西方发达国家,如日本、美国以及欧洲国家等,而陆路出口还是通过滇越铁路把锡运往越南,再通过海防港运往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

  个旧段铁路属于滇越铁路的支线,有三十四公里长,是轨距为0点六米的寸轨铁路。目前,个旧市正准备把个旧的锡矿山开发旅游,让游客乘坐寸轨火车,了解个旧市锡的采矿、选矿以及冶炼等整个过程。

  寸轨铁路与蒸汽火车头

  在个旧踏寻法国的痕迹,目前仅留下个碧石临屏铁路陈列馆。

  这座陈列馆免费对外开放,是一幢法国建筑风格的建筑,修建于一九二五年,分为上下两层,是当时的个旧火车站。

  进入陈列馆的大门,右手边是一段十几米的铁轨,这段轨距只有0点六米的铁路是当时个旧站铁路的真实写照,也被称为“寸轨铁路”,目前个旧到鸡街的寸轨铁路仍然保存着。

  在鸡街火车站,还保存着当年在个旧火车站使用的二十九号火车头。这个以蒸汽为动力的火车头,当年一直在碧寸轨铁路上营运。

  个碧石铁路于一九一五年动工兴建,一九二一年个旧至碧色寨段建成通车,一九三六年全线建成通车。全长一百七十七公里。一九九一年,寸轨铁路停止营运,从而结束了长达七十年的运输史。(生活新报记者 高燕)

 
编辑:陶光雄】
  相关专题:中法记者联合重走滇越铁路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