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审萨"闹剧"越演越烈 萨达姆律师团千余律师退出

2005年11月14日 15:11

  中新网11月14日电 据美联社14日报道,伊拉克政府的一位高级司法官员13日表示,萨达姆案两位辩护律师遇害后辩护律师团宣布要抵制28日的审判,虽然如此审判还是要按照预定计划进行。同日辩护律师团发表声明称,鉴于谋杀律师的事件发生后对他们的保护措施没有得到任何改善,因此有1100名律师决定退出辩护律师团。

  伊拉克特别法庭法官里德-朱利表示,如果辩护律师团不出庭参加28日的审判,法庭已经做好了指派新的辩护团队的准备。他表示,法庭的工作不会因辩护律师团的退出受到任何影响,如果辩护律师不出席11月28日的开庭,法庭将通过指定辩护律师的方式继续向被告提供司法咨询,有许多司法专家和律师可以供法庭选择。

  辩护律师团在声明中称,宣布退出辩护的律师主要负责研究司法程序、准备辩护词和在法庭外做其它外围工作,除了退出的1100名律师外,另外还有400名律师将继续工作。萨达姆的首席辩护律师杜莱米上周曾声明表示辩护律师团已确定不会在11月28日出庭,目前尚不清楚杜莱米是否也退出了律师团。

  朱利也承认更换辩护律师有可能会导致审判延期,因为新接手案件律师需要时间进行辩护准备。另外伊拉克政府和美国一直都坚持要让萨达姆接手自己人民的审判,更换律师会使伊拉克政府和美国被置于窘迫境地。如果法庭指派了新的辩护律师,萨达姆本人也可以拒绝接受他们的辩护,被告拒绝与辩护律师合作这就相当于是没有辩护的审判。

  目前辩护律师团要求国际社会的介入成立一个特别国际法庭,并且在伊拉克境外对萨达姆等人进行审判。伊拉克政府如果要接受这一要求,伊拉克议会就有必要修改成立伊拉克特别法庭的法律。成立特别国际法庭需要联合安理会进行投票表决,这种情况下美国投反对票的可能性非常大。美国驻联合大使博尔顿已经一再声明美国坚持将伊拉克特别法庭置于伊拉克政府的管理之下。

  萨达姆辩护律师团在2004年初成立,最初时包括1500名律师和20名非伊拉克籍主辩律师。最先担任首席辩护律师的约旦著名律师穆罕默德-拉什丹在2004年11月被萨达姆家人解雇,理由是其“动机不纯”。随后约旦人齐亚德-哈苏奈担任首席辩护律师,但在今年7月他也宣布辞职,原因是美国向他施压并试图控制辩护律师团。8月,萨达姆家人宣布解散律师团,指定伊拉克律师卡哈利勒-杜莱米为萨达姆的唯一辩护律师。9月初萨达姆家人宣布重组律师团。

  目前律师团除杜莱米任首席辩护律师外,律师团成员还包括美国前司法部长克拉克、法国前外长罗兰-杜马及阿尔及利亚前总统艾哈迈德-本-贝拉等。由于是为部分民众眼中的“独裁者”辩护,律师团常常受到安全威胁,伊拉克政府一开始拒绝其入境,更不愿为其提供安全保证。另外辩护费用也是律师团继续存在面临的一个难题。杜莱米透露,在第一次审判开始前该案的诉讼费用已经超过了5亿美元,鉴于数额太过庞大萨达姆家人要求特别法庭支付这一费用。(章田/雅龙)

 
编辑:张庆华】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