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法记者滇越铁路行:蒙自会成为东南亚人间天堂?

2005年11月16日 11:06

  中新社昆明十一月十五日电 题:中法记者滇越铁路行随笔:蒙自会成为东南亚人间天堂?

  中新社记者 王林

  蒙自曾经辉煌过。那段辉煌书写在它的众多“第一”之上:云南的第一个海关、第一个邮政所、第一家洋行……近日,由三十余名中法记者组成的采访团踏上滇越铁路,走近滇南的这所重镇时,在惊叹它快速长大之余,也感慨它的过于崭新。

  如果可以重演历史,我们不难看到:上个世纪的一九一0年,一条连接昆明与河内的米轨铁路正式通车,一下子拉近了云南与世界的距离。随后,占世界锡矿储量近四分之一的滇南地区开始吸引世界各地众多淘金者的目光。法国人、美国人、意大利人、日本人、希腊人陆续来到蒙自;酒吧、舞厅、洋行、甚至网球场仿佛在一夜间从这片土地上生长出来;而香烟、香槟、香水和香皂开始在当时一些富裕的中国家庭中香气萦绕。

  历史有如一条时间的长河,急流后归于平静,平静中又孕育新的激荡。新中国成立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首府从蒙自迁往锡都个旧,曾受到西方工业文明影响的蒙自迅速脱去洋装,重新恢复为传统的农家身份。

  又是数载绿映红,几度沧桑正逢春。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和中国的其他省区一样,云南渴望尽快融入世界。这时,便利的交通,广阔的土地、毗邻越南的地缘优势以及曾经的开放的历史,让蒙自重新找到自信和定位。二00三年,红河州首府又重新迁回蒙自。大兴土木,面貌一新,一个长大了变靓了的新蒙自重新回到近百岁的垂暮的滇越铁路身旁。

  但是,历史似乎还是在不经意间远离了蒙自。那些中式的、法式的老建筑在现代化进程中渐渐退隐在新的城市的背面,锈蚀、模糊,有的已经彻底在大地上消失了。一八八七年建造的法国领事府,躲在杂乱的民居中间,老房歪斜的红墙上,无数裂纹间依稀可见“毛主席是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太阳”的标语;一九二0年投入使用,并关押违法的法国、越南侨民的“法国监狱”已是断垣残壁,破败不堪。所剩无几的几间屋舍现在关押的是农民的鸡鸭;位于滇越铁路蒙自碧色寨火车站附近的中国第一块网球场,如今更是野草疯长,出没牛羊……

  好在历史不是简单的重复。让人放心的是,经验教训让蒙自学会尊重和利用历史。不久前,一名卓有见识的昆明商人斥资,把上个世纪初由希腊的哥胪士兄弟建造的洋行改造成经营云南风味的餐馆。本月十四日,一个由十六名美国老人组成的代表团造访蒙自。一名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的老人看到修葺一新的哥胪士洋行,顿时热泪盈眶。更让她惊喜的是,她可以坐在她祖父曾经工作的地方,享用一顿丰盛的晚餐。

  一名当地官员期许,在不久的将来,随着大批有远见、有实力的投资者纷纷而至,一如所有追逐梦想与财富的人士那样,创造蒙自新的历史。届时“这里将成为东南亚地区的人间天堂。”

  但愿如此,祝愿蒙自。(完)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中法记者联合重走滇越铁路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