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美媒体称美国不宜围堵中国 中国可助布什渡难关

2005年11月21日 06:57

  11月19日,美国总统布什开始了为期3天的对华访问,除了和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会谈外,他还去了北京西单缸瓦市的教堂,并到西山过了一把骑自行车的瘾。布什在会晤胡锦涛主席后表示,中国是令人兴奋的国家,是重要的国家。这次访问使双方有机会进一步发展美中两国之间的重要关系。

  这是布什担任总统后第二次访华,美国媒体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分析评论。《纽约时报》19日的社论指出,虽然美国总统布什不会提到“围堵”,但是北京方面难免会怀疑美国政府会重拾冷战时代对抗苏联的策略。

  社论指出,中国经济急速发展的确让美国的决策者面对许多挑战———全球贸易可能受到冲击、货币不平衡、对于有限的能源供应的竞争。不过,目前中国还不至于对美国造成军事上的威胁。台湾是美国与中国可能爆发冲突的原因,而最近几个月来台湾海峡的紧张形势已见缓和。

  社论说,过去几个月以来,布什政府积极与中国周边的国家建立军事关系,尤其是日本和印度,虽然印度拒绝接受《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约束。此外,美国也鼓励日本加强军事力量,担任更重要的地区性安全力量的角色,即使日本政府民族主义的倾向相当明显。美国也加强了与越南及印度尼西亚的军事合作。这次布什亚洲行安排访问蒙古,也是旨在巩固新的安全伙伴关系。社论认为,布什对中国的政策可能有大风险,因为它可能导致中国在力图突围的情况下更加四处招摇,展示它的军事和经济力量。

  《华尔街日报》的评论认为,中美峰会中方占优势中国可以助布什渡过难关。文章认为,中美首脑峰会中,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所拥有的优势似乎更大一些。布什目前在美国国内的支持率已经降到谷底,在国际上更是信誉扫地。相反,胡锦涛在国际舞台上的步伐却更加稳健。

  文章援引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国项目主任裴敏欣的话说:“中国目前所处的位置非常灵活,如果她能够保持两国之间良好的经贸联系,对布什总统很有帮助。”美国前负责亚太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说:“在2006年的选举中,中国问题又将成为关注的焦点,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有理由帮助布什渡过难关。”

  温家宝总理在会见布什总统后,指出了中美关系发展历程的3点启示。第一,中美关系有着广泛的世界意义。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美关系已超越了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中美关系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整个世界。第二,中美关系在曲折中前进。30多年来,中美关系历经波折,总的看是前进的,目前态势是好的。中美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虽然也有分歧,但利益大于分歧,应该寻求共同利益、扩大合作领域。最后,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必须立足于战略和长远,增进共识,妥善处理分歧,减少麻烦,不搞对抗,关键在领导层。“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应该妥善处理分歧,那就必须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只要这样,一切问题都可迎刃而解。

  布什对温家宝的看法表示同意。他说,美中之间有共同利益,虽然双方不是在所有的问题上都一致,但有一点是一致的,就是应本着友好的态度,来讨论分歧和共同点。

  中国是布什亚洲4国之行的第三站。此前布什访问了日本、韩国,并出席了在韩国釜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结束访华后,他还将访问蒙古国。 (中国青年报 王冲 )

 
编辑:宋方灿】
  相关专题:美国总统布什访华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