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美高层政要频密互访 两国关系成"共同经营者"

2005年11月23日 10:30

  中新网11月23日电 11月19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参加完釜山APEC会议之后,如期访华,引起国际媒体的关注。 由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发表文章称,今天中美关系中合作与战略对话的深度与广度,都已是克林顿时期不能相比的。美国政府选择了具有创意的“共同经营者”的概念,也更具有肯定中美关系的正面意义。

  中美高层政要频密互访

  文章说,最近几个月,中美高层政要频密互访,在中美近期关系中掀起一股所谓“中国热”。先是仲夏7月上旬美国国务卿赖斯访华,紧接着,8月1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与美国常务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在北京举行了首次中美战略对话。在这接连两次的重要访问中,中美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坦诚而充分地交换了意见。按佐利克的评价是,“开诚布公、大有益处”。

  因飓风灾害临时取消访美的胡锦涛利用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机会,于9月13日,在纽约会晤了美国总统布什。9月20日,中国外长李肇星在纽约再次会晤美国国务卿赖斯。翌日,即9月21日,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在纽约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发表了题为《中国向何处去》的重要演讲。讲演透射出了美国政府关于中美关系的重要信息。10月12日,美国财长斯诺率团访华,出席16、17日在北京举行的20国集团会议以及此后为期两天的中美双边会谈。访问团成员几乎囊括了美国政府的整个“财经班底”,包括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

  10月18日—20日,有所谓“鹰派”之称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访问北京。事后,拉氏专门写信给北京市民,表达对于此次成功访问的答谢。10月25日,外交部长李肇星在京会见了美国能源部副部长布鲁克斯,双方就中美关系、能源合作、反恐和防扩散等问题交换了看法,均强调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应不断深化互利合作。11月14日至19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施瓦辛格,率50人代表团访问北京、上海、香港三大城市,此行的主要目标就是促进加州商界对华出口。11月14日,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主题为“中美关系:外交、贸易、科研”的第二届中美关系研讨会。老布什总统为儿子访华亲自热身,一时间传为美谈。

  “利害关系人”

  文章称,在这一系列频密互动之后,布什总统此次访华,可以看作是对近期中美政治对话的一个小结。此次布什访华,双方展开讨论的议题非常广泛。布什与中国领导人就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充分、坦诚地讨论,包括贸易问题、货币问题、保护知识产权问题、能源问题、禽流感问题、朝核问题、伊核问题、反恐与反毒品走私问题,双方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合作问题,等等,当然也包括台湾问题。

  对此,布什总统行前已对华文媒体明晰表示,美国“当然会重申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和三个联合公报的政策,也就是说,我们不仅不支持台湾独立,也会遵守台湾关系法,我想让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听到这一点,是很重要的。”他还说,对于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抱有乐观态度,这是因为,美国政府已经注意到最近以来在海峡两岸政治家的推动下出现的,以台湾三党领导人访问大陆为象征的“两岸之间的对话”。

  文章指出,诚如布什总统所说,中美关系非常重要,这是一对很复杂的关系,双方已经共同做了许多有益的事,但在很多领域,利益、观点、立场却未必完全一致,但双方仍然可以友好的就这些问题展开讨论,并加以解决。中国的快速发展与进步,使得美国政府越来越认识到,面对一个有影响力的、强大的中国,美国和中国建立良好的关系至关重要。“尽管两国关系很复杂,但我们有良好的工作关系。这不仅符合我们各自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世界的利益。”

  文章强调称,中美高层会晤的关键是讲大局,谈大局,着眼于大局,把握住大局。正如胡锦涛主席所说:“中方高度重视中美关系,愿同美方一道,坚持从战略高度把握中美关系大局,加强对话、互信、合作,尊重和照顾彼此关切,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文章指出,一个表述更为清晰的美国政府对华政策正逐渐浮出水面。罗伯特·佐利克在《中国向何处去》演讲中,清楚地表达了美国需要改变对华战略思维的意思。他指出,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在成长,中国将影响未来的世界。现在已到了突破已实施了30年之久的美国对华政策的时候了。他说:“我们现在需要鼓励中国成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我们希望加强对华工作,不仅仅是对上世纪形成的国际规则进行调整,而是使我们与其他方面联合在一起,共同解决新世纪面临的挑战。”这是非常积极的信号,说明美国正在接纳中国崛起的事实。

  文章特别提到,在佐利克的讲话中,出现了一个新的关键词,即“Stakeholder”(目前多被译为“利害关系人”),在美国,“Stakeholder”这个词是人们比较喜欢的常用词。它的词义之一是,双方共同投资经营一个企业,共同管理,对企业经营的好坏共同承担责任,共同承担风险,也共同获取利益,译为“共同经营者”似乎更符合原意。

  文章说,佐利克讲话时先后7次使用这个词,在公布的文稿中,该词还特意以英文斜体字的方式加以强调。实际上,“Stakeholder”一词与克林顿时期所使用的“Partner”(伙伴)意思相近。几年前,布什政府上台之初一度抛弃了克林顿政府时期“战略伙伴”的提法,改用“战略竞争者”定位中美关系。但在随后的中美关系实践中,特别是“9·11”事件后,美国政府不得不大幅度调整对华政策。

  文章最后强调,今天中美关系中合作与战略对话的深度与广度,都已是克林顿时期不能相比的。但美国共和党政府又不愿重复克林顿政府的提法,于是转而选择了具有创意的“共同经营者”的概念。据美国权威人士解释,“伙伴”有主有从,有大有小,并非完全平等关系;而“共同经营者”更具有平等的权利和义务,因此这个概念也更具有肯定中美关系的正面意义。(马小军)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美国总统布什访华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