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地震局专家:九江地震震源浅所以影响范围大

2005年11月26日 20:25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据国家地震台网测定,今日8时49分,在江西九江、瑞昌间(北纬29.7度,东经115.7度)发生5.7级地震。记者在第一时间电话连线了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工程研究院总工程师周本刚。以下为连线实录。

  记者:请您给我们谈一谈江西九江的地质情况是什么样?

  周本刚:从整体上看,江西这块和湖北,以及湖南北部这块,在中国大陆来说,都是地震活动相对比较偏低的,有一些大的地震也是中强地震为主。所以就这次这个地方的具体地震来说,它的构造情况基本上是发生在隆起和凹陷交界的部位,这次发生在瑞昌和九江之间,是九岭山的隆起。在湖南和江西之间有一个隆起,是九岭山隆起的东部,接近边界带附近,隆起的东面是鄱阳湖凹陷,地震发生在边界附近,但靠近瑞昌,靠在这个隆起上。可能这点相对其他地方来说差异性大一点。历史上在九江附近也发生过1911年的5级地震,以及九岭山以南,晋安1361年发生5.5级地震。公元319年在晋安西边也发生了5.5级地震。

  所以从总体来看,这种地震是中等强度的地震,就是中强震。这次地震我们中国地震台网测定的是5.7级,美国USGS(地质调查局)给的震级是5.5级,有一定的差别,但大体是基本一致的。

  记者:您觉得发生这次比较强地震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周本刚:主要原因就是隆起和凹陷大范围之内差异性的活动。

  记者:我们知道,大庆5月份也发生了地震,江西是属于比较少发生地震的地区,

  周本刚:这个东西从宏观上还不好说。因为江西在历史上,从总体上看地震活动比较低或者是比较微弱的地区,5.7级相对西部来说也是一个小地震,对江西来说就算大地震了。历史上在江西境内也发生过5.5级以上地震多次,比如说在鄱阳湖的东北边也发生过。在寻乌南面也发生过比较大的地震。所以很难说,从这一个地震说明进入地震活跃期了,还不好说,还要看进一步的趋势来进行判断,要进一步看监测结果。

  记者:刚才您谈的是九江这边的情况,湖北武汉的情况能介绍一下吗?

  周本刚:湖北武汉这块的情况,实际上这块地震还是比较低的,不是活跃地区。武

  汉市周围历史上没有发生五级以上的地震。实际上这些地震相对活跃的地方是在更北的地方,是在霍山那块。基本上武汉的地震活动也是不高的,历史上在它的西边发生过一些五级以上的地震,那是很早的记录,在天门、仙桃那块,发生在一四几几年,一六几几年,17世纪、15世纪,发生过那种五级的地震,武汉周边基本上没有5级以上地震发生。

  记者:这次武汉应该算是受到江西震中的影响。

  周本刚:你说的很对,因为像5.7级地震是有一定的影响范围,甚至长沙都有震感。

  记者:我们看到很多地方的网友,比如江苏、安徽的网友都反映说感觉到了地震,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地震波及范围这么广泛?包括杭州方面都有人反映有震感。

  周本刚:有震感,根据统计是有这么大的范围的,像这种地方中强地震震源不是太深,震源浅一些,现在深度确切的数据没有出来,美国USGS(地质调查局)给的结果是十公里。这个深度相对比较浅,这样的话震源越浅,影响范围可能会越大一点。加上在东部地区,像武汉、长沙、九江这种地方,不是岩石地区,像武汉是长江边上,两岸震感相对来说会比较明显,同等地质影响下,是这样的。

  记者:您觉得余震还会持续发生吗?

  周本刚:下午已经发生了4.8级的余震。但是这种余震究竟是什么样的形势,这要看现场的勘探,因为地震局应急部门已经启动了,现场都有临时台站在那儿监测地质活动趋势。(春风)

 
编辑:闻育旻】
  相关专题:江西九江瑞昌间连续发生地震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