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伊拉克28日开庭再审萨达姆 蒙面证人将首次出庭

2005年11月27日 15:27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经历了两名辩护律师被杀的事件后,辩护律师团在进行了5周的抵制后决定将参加28日对萨达姆等人的审判,审判将持续4天。在这次审判中伊拉克的前“独裁者”和另外7名被告有可能会被判处死刑。

  据伊拉克消息人士称,该案件的第一项指控仍然是23年前杀害148名什叶派村民一案。该案件有萨达姆本人的参与,也是最容易审理的一个案件。参与案件调查的官员称,萨达姆有要求部下执行命令时录像的习惯,这为直接对他进行指控提供了证据。

  该官员说:“杜吉尔一案是最简单的一个案件。所有的证人都能找到,并且还有记录整个屠杀过程的光盘可以作证。事实上关于其它指控的文件也都已经找到,没有任何证据受到破坏。萨达姆有要求录像的习惯,目的是保证手下人认真执行了他的命令。”在法庭上,萨达姆一直没有为杜吉尔一案认罪。

  28日的审判中将首次有证人出庭作证。与特别法庭关系密切的一位美国官员表示,这些证人将躲在幕后或者戴上面具以保证不会被人认出来。该美国官员说:“是否露面或公开身份取决于证人本人的意愿。相当数量的证人希望身份能够得到保护。”该官员强调一项“证人保护计划”已经启动。

  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伊拉克的官员们连具体有多少证人出庭都不拒绝透露。本次的审判将持续4天。在法庭上证人们将提供与1982年杜吉尔屠杀事件相关的证据。如果该项罪名成立萨达姆及其七名手下可能会被判处死刑。

  本案中的一名控方证人瓦达·伊斯梅尔·谢克不久前刚刚在医院去世。他曾担任萨达姆政权的监狱官员,在死之前留下了控告萨达姆的证据。辩护律师们曾被邀请前往医院采集证据,但是由于安全状况不佳遭到了律师们的抵制。上次审判后一天,也就是10月20日一名辩护律师遭不明身份人员绑架后被杀害。另外一起枪杀律师的事件发生在11月8日。

  伊拉克律师们和一名美国官员说,辩护律师们已经结束了对审判的抵制,预计会出庭为被告做辩护。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表示,伊拉克政府已经为辩护律师们提供了保护,并且美国将参与调查杀害律师的事件。该名官员说:“目前预计在28日每位被告至少会有一名辩护律师出庭。”

  该官员表示,大部分律师都已经接受了提供给他们的保护措施,但是他拒绝透露所采取措施的任何具体细节。他说伊拉克政府给律师们提供了广泛的选择,并且保证这些措施至少与法官和检察官所接受的保护一样好。该官员说:“在加强保护的前提下和美国承诺参与调查两位律师被杀案件的情况下,伊拉克律师协会才取消了抵制。”

  与法庭关系密切的人士称,伊拉克政府同意一些律师自己雇佣保镖,费用会由法庭支付。这种做法可以使律师们避免与占领伊拉克的外国军队发生联系,也不必靠伊拉克政府部队。因为伊拉克军队中可能渗透进了反美武装人员。

  伊拉克和美国当局曾指责辩护律师团利用抵制审判的战略来拖延审判。美国匿名官员说:“在没有找到辩护律师的情况下,一名备用的律师将会出场。”他补充说整个审判阶段都会有一定数量的备用律师跟踪整个审判过程并且随时准备出庭。

  伊拉克特别法庭近期更名为伊拉克最高刑事法庭。伊拉克特别法庭2003年12月美国主导成立的,成立3天后美军就在提克里特附近的地窖里抓到了萨达姆。这个法庭依照伊拉克民法规定,仿照法国和埃及法庭的模式组建,法官同时也担任首席调查人,同时也没有陪审团。审判庭由5名法官组成,担任首席法官的是库尔德人穆罕默德-阿明。

  该法庭还计划就1988年萨达姆下令镇压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一案进行审判,其它案件还包括镇压1991年什叶派起义和1990年入侵科威特等。伊朗也号召以挑动两伊战争的战争罪来审判萨达姆。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本周刚刚访问了德黑兰,他已经向伊朗许诺要调查此事。(春风)

 
编辑:德永健】
:::相 关 报 道:::
·萨达姆二审计划披露:连审四天 证人将首次出庭
·萨达姆案关键证人病逝 生前证词28日将当庭播放
·萨达姆案辩护律师同意当局安保措施 28日将出庭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