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英报:萨达姆今再受审 十理由决定审判不具公正性

2005年11月28日 09:32

  中新网11月28日电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根据原定计划,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以及七名前政府高官将于28日接受第二次庭审。但是,十大理由决定这场审判不具有公正性。

  一、审判前遭受长时间关押

  萨达姆·侯赛因早在2003年12月就遭到美军逮捕并被关押。根据国际法规定,遭到刑事诉讼的被告应该尽快出庭接受审判,但是,但萨达姆一直到2004年7月,也就是被关押7个月后才被带上伊拉克法庭。

  二、死刑

  尽管国际法并没有取缔死刑制度,但是,该制度早在50多年前就已被欧洲国家宣布为不合法。与此同时,包括英国在内的40多个国家还签署了宣布死刑不合法的《欧洲人权公约》。如果萨达姆最终被证明有罪并被处以死刑,那么,对萨达姆的处决将使国际正义蒙受污点。

  三、审判成政治表演秀

  国际人权组织担心,审判的最终目的并不是要证明萨达姆有罪或无辜,而是美英导演的一场政治表演秀。为了证明入侵伊拉克之战的合法性,英国首相布莱尔和美国总统布什先后发表了许多诋毁萨达姆的言论。

  四、法庭的公正性

  负责审理萨达姆案的伊拉克特别法庭是在驻伊联军临时管理当局的扶持下组建的。外界普遍认为,美国国务院、五角大楼和美国司法部一直在幕后操纵。

  五、法官

  有关特别法庭五名法官的挑选、经验和公正性仍受到质疑。目前,只有主审法官的身份得到证实。其他至少两位法官以前从未没有担任过法官。

  六、证人的曝光

  法庭不会公布所有证人的身份,从安全方面来考虑这种做法是合适的,但是,这对辩护方不利。萨达姆辩护律师团还声称,他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和资源来准备萨达姆一案。

  七、指控

  萨达姆所受到的指控归结起来就是在执政期间下令进行大屠杀,这使特别法庭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他们是否可以根据萨达姆做出了违背伊拉克宪法的行为来宣判萨达姆的罪行。

  八、证据的标准

  英国法庭和欧洲其它国家的证据标准是控方要举出证明“无合理的疑点”的证据来证实被告有罪。但是,伊拉克特别法庭却没有在审理此案时采纳这种标准。特别法庭可以根据更低的标准来审判萨达姆案。

  九、国际社会的监督

  和联合国在卢旺达的国际法庭以及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不同的是,伊拉克特别法庭中没有国际社会的观察员,大大削弱了其权威性。

  十、律师的遇害

  驻伊联军和伊拉克政府曾承诺,可以保证参与萨达姆案审理的所有人员的安全,但是,萨达姆辩护律师的被害证明他们的承诺是没有用的。这也导致萨达姆辩护律师团试图抵制审判,并呼吁伊拉克当局将审判地点移至国外。(章田)

 
编辑:张庆华】
  相关专题:萨达姆正式受审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