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岛内媒体:选举显示民进党被施政恶果和腐败打跨

2005年12月04日 19:29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四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县市长等“三合一”选举三日晚间落幕,四日出版的岛内多家媒体纷纷对此次选举结果做出评论,指出民进党选举溃败,不全是输在候选人不好,而是彻底被执政无能、经济不振,以及挥之不去的腐败、贪污形象打垮。

  《联合报》社论说,已揭晓的选举结果,是对当局领导人的施政成绩与政治风格的重大否定,也相当程度地表达了多数选民已将马英九视为台湾政治新的憧憬。

  社论指出,这次选举最重大的意义,在于“台湾憧憬”及“台湾价值”的旗手易人。民进党的惨败,其主政成绩及政治风格已遭人民否定,被他操弄得出神入化的统独、族群、仇恨,及“爱台湾”等手法,亦遭人民唾弃。

  社论说,开票结果显示,包括金马在内的二十三县市长中,蓝十七绿六;若不算金马的两席蓝色保留席及台东倾蓝无党籍一席,在本岛二十席中,则是国民党十四民进党六。民进党不但失去了连续执政十六年的台北县,且亦输掉了泛绿连续执政二十四年的宜兰县及嘉义市。

  《中国时报》题为《台湾人民用选票所给的答案!》的社论指出,投票的结果显示:选民已经直接对“负面选举”说不了!以这次选举引爆风波的“非常光盘”与“假病历”事件为例,“非常光盘”在二○○四年“大选”时,即已成为选举招数,当年还曾对选情造成某种程度的影响;然而,此番卷土重来,却招致民意普遍的挞伐。“非常光盘”所影射的候选人桃园县长朱立伦,声势一路上窜,相对的“非常光盘”所支持的一方却始终无法拉抬。“假病历”事件亦然,台湾社会对医界普遍有敬重的心理,但这个事件,严重违反医师专业伦理,助选不成却成反辅选,台中市长胡志强完全不受打击。

  社论说,不要以为这样的现象只局限于个别县市,民意对此一现象的反感,透过媒体的传播效应,事实上已波及全台。

  社论认为,民进党当政五年来,“朝小野大”是不变的政治现实,扁当局却一意孤行,不愿在政策上与在野党沟通协商,一路采取坚壁清野的态度,特别是每到选举期间,两岸政策就成为用以巩固基本盘的最大祭品,一方面在言语上大扣“红帽子”,一方面则在政策上牢牢框住“三通”直航,两岸经贸交流无法松绑;这次选举前,陈水扁甚至说出泛蓝胜则两岸政策更紧缩的话,摆明为了选票利益,宁可牺牲广大企业界的利益和台湾发展的生机。

   《工商时报》社论则说,探寻民进党落败的原因。无可讳言,远因是政绩不彰,民心思变。过去不少绿军支持者,在历经数年的经济停滞、民生困顿后,再也没有挺绿的热情。近因则是受到高捷弊案与陈哲男事件影响,民众对以清廉自许的民进党当局难再信任,不少原属绿军的选票于是转向,改投更能清廉自持的以马英九为首的国民党阵营。台湾人民不分蓝绿唯清廉是问的理性态度,令人尊敬,而这也是台湾终能免于向下沉沦的长城。(完)

 
编辑:陶光雄】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