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教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纪实:中国确定载人航天三步走策略的台前幕后

2005年12月08日 15:37

  中新网12月8日电 新华网今天刊文回首神舟飞船飞向太空的航迹,文章指出神州飞天的成功凝聚着中共中央的殷切关怀。文章还提到了中国确定载人航天分三步走策略的台前幕后。

  文章介绍,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发展航天高新技术,成为世界主要大国综合国力竞争的一个重要焦点。

  1986年3月3日,王淦昌、陈芳允、杨嘉墀、王大珩4位著名科学家,经过深思熟虑,撰写了一份《关于跟踪世界战略性高技术发展》的建议,呈送给了邓小平同志。

  4位科学家提出,在科学技术飞跃发展的今天,谁把握住高技术领域发展方向,谁就可能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优势;真正的高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高技术研究的实效要花气力和时间;搞高技术不仅可以集中现有的科研实力出成果,而且可以培养新一代高技术人才。

  3月5日,邓小平同志作出重要批示:“此事宜速决断,不可拖延”。

  文章说,这是一个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决策。在邓小平同志的亲自过问下,中央组织了数百位专家进行反复论证,制定了中国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并于10月21日经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批准,开始实施,这就是著名的“863计划”。

  “863计划”的出台,对中国载人航天探索起到了催化剂作用。

  从这一年开始,科学家们经过多次讨论,反复论证,对中国载人航天发展的途径逐渐形成了共识:从载人飞船起步。

  1992年1月8日,国务院、中央军委专门委员会(简称中央专委)召开会议,听取“863计划”航天技术领域专家委员会关于发展我国载人航天的意见,决定对载人飞船工程进行技术、经济可行性论证。

  同年8月1日,中央专委再次召开会议,就发展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形成纪要。会议认为,发展我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对增强综合国力,促进科技进步,培养科技队伍,提高国家威望,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等,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就在这次会议上,与会同志一致同意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分三步走:

  第一步,发射无人和载人飞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试验性载人飞船工程,开展空间应用实验。

  第二步,在第一艘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后,突破载人飞船和空间飞行器(如轨道舱)的交会对接技术,并利用载人飞船技术改装、发射一个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第三步,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1992年9月21日,中国航天史上一个值得永远记住的日子——这一天,江泽民同志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讨论审议中央专委《关于开展我国载人飞船工程研制的请示》,正式批复载人航天工程可行性论证报告。

  中南海怀仁堂的会议室里,江泽民同志仔细听取了专家的汇报后明确指出,要下决心搞载人航天,这对我国的政治、经济、科技等都有重要意义。载人航天是综合国力的标志,要坚持不懈地、锲而不舍地去搞。

  改革开放中日益强大的中国,就这样开始了向太空进军的新征程。(曹智、奚启新、黄明)

 
编辑:张磊】
 

专题:“神舟六号”遨游太空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