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九届政协副主席王文元在中国竞争力论坛上的致辞

2005年12月10日 11:35

  中新网12月10日电 九届政协副主席王文元在今天举行的第三届中国竞争力论坛上致辞,提出要努力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全文如下:

  当前,加快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已经成为全国人民的共识。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对此加以强调。其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构建以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为标志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这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

  这次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第三届中国竞争力论坛,把主题定为“倡导‘十一五’绿色成长理念,打造高成长型企业”,是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的,值得好好探讨。

  党中央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审时度势,符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有利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资源和环境的保障能力,实现国民经济的健康快速持续发展。

  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然选择。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加速发展阶段,对环境和资源的压力日益加大。为解决资源和环境约束的矛盾,必须建立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国民经济体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目前,我国高能耗、高物耗产业集中发展,环境污染问题相当严重。我国人均资源占有量绝大多数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但生产产品的单位消耗却比世界上许多国家高出许多。为了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我国必须选择走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道路。

  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是涉及社会、经济、文化的系统工程,是政府各部门和经济、社会各层面都需要去做的事情。因为,环境友好型社会是一个复合体,是个巨大的系统,不仅我们的工艺技术、生产的产品、广大的企业和产业,都要是环境友好型的;而且,学校、家庭和社区,也都要是环境友好型的。总而言之,要建立有利于环境的生产和消费方式,采用无污染或低污染的技术、工艺和产品,对环境和人体健康无不利影响的各种开发建设活动,符合生态条件的生产力布局,少污染与低损耗的产业结构,以及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形成人人关爱环境的社会风尚和文化氛围。

  打造“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国企业负有重要的使命。我们的企业应该站在时代的前列,高瞻远瞩,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立科学技术的自主创新体系,立足于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和应用环境友好的科学技术,形成资源和能源消耗少、利用效率高、废弃物排放少的生产体系,破解环境资源瓶颈的制约,使人类对自然的开发和利用能够控制在生态环境可自我更新的范围之内。这样,既符合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国策,同时又能实现自身长远发展的目标。

  希望通过此次论坛的深入研讨,能对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增进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及提升企业竞争力,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最后,祝第三届中国竞争力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各位。

 
编辑:陶光雄】
  相关专题:第三届中国竞争力论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