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王金南:中国绿色竞争力与世界尚存在很大差距

2005年12月10日 13:22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在第三届中国竞争力论坛上致辞。作者:武仲林

  中新网北京十二月十日电(记者 赵胜玉)国家环保总局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今天在此间举行的中国竞争力论坛上发言时指出,中国绿色竞争力与世界存在很大差距。

  王金南在题为《提高绿色竞争力:从企业到国家》的讲演中说,这种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中国还基本上沿用了传统的“两高一低”,也就是说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的模式。二00三年中国消耗了世界百分之三十四的钢材、四成的水泥、四成的煤炭、 百分之二十一点九的劳动力等,但我们的产出用传统GDP来衡量,只占全球GDP的百分之四左右。同时,我们的污染排放,像二氧化硫,占到全球的百分之三十一,二氧化碳占到全球的百分之十四。因此,中国的资源和能源利用效率以及单位产出的污染物排放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这些差距也就是提高中国绿色竞争力的潜力。以一千美元GDP的能源消耗为例,我们的能源效率只有日本的十二分之一。我们的水资源效率也是很低的,即使考虑汇率的影响,中国一万美元的水资源消耗是一千四百零七立方米,相应的英国只有七十七,加拿大六百五十二,以色列只有一百六十八,这个差距也是非常之大。从排放绩效来看,中国单位GDP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排放量是OECD国家的八至九倍。从世界看中国整个生态效率,中国的情况处于左下角,生态效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这些都说明中国在绿色竞争力方面还存在很大差距。

  第二,中国的发展成本和环境成本很高 。中国的发展成本也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四分之一,这高出的原因其中管理不善占到百分之四,结构不合理占到百分之四,环境污染占到百分之七,环境先天脆弱则占到一成。这其中环境因素占主要部分,粗放型的快速经济增长模式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损失。王金南认为,中国在扣除环境成本后,GDP属性的贡献降低,国际竞争力大打折扣。中国的经济增长是以牺牲环境和对资源、能源的过度消耗为代价的。可见,中国的绿色竞争力是非常低下的。我们来看一下人均国民财富最高的前十个国家,和人均国民财富最低的十个国家,瑞士人均财富最高,人均国民财富为六十万多美元,人均自然资源资本将近六千美元。中国的人均国民财富在世界排第九十一位,人均国民财富仅为九千多美元,人均自然资源资本只有二千二百二十三美元。

  第三,中国地区绿色竞争力水平差异显著 。关于地区绿色竞争力水平差异比较,中国拟将三十一个省经济发展的绿色水平作了一个评估,评估主要是以生态省或生态市标准为标准,引入了两个概念:第一个概念就是绿色距离。绿色距离定义为某个地区的环境经济指标(如万元GDP能耗强度、水耗强度、COD和SO2污染排放强度等)与生态省(或生态市)标准之间的校对值,是数学上的相对距离概念。第二个概念就是绿色贡献。绿色贡献是指某地区GDP占全国GDP的比例与相应资源消耗(或污染物排放)占全国资源消耗(或污染物排放)比例之间的比值。可以看出,绿色距离的值越大,相对国家生态省的标准来说,绿色表现就越差。绿色贡献这个值越大,相对来说,产出同样的GDP的同时,消耗的水资源、污染排放等就越小。

  王金南认为,应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提高国家绿色竞争力。

  他指出,环境保护的根本是世界观的改变,环境保护是先进生产力的体现。我们国家环境保护经历了由破坏到保护再到改善的过程。建设环境友好性社会体现了国家执政理念、社会理念、环保理念和自然观的转变。环境友好性社会的经济发展、经济布局、消费观念必须是环境友好的。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实践有不同的层面,包括:商品,即绿色产品、环境标志产品、节能节水产品、有机食品;家庭,绿色之家和节约之家,2S2R家庭;企业,环境友好型企业,ISO14000认证,清洁生产,生态工业园区,生产者责任延伸;政府,环境友好型政府,绿色办公,绿色采购;在行政区方面,有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生态村,环境优美乡镇;生态示范区、生态县、生态市、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生态省和循环经济试点省。

 
编辑:陶光雄】
  相关专题:第三届中国竞争力论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