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改委官员:中小企业在中国市场经济中最具活力

2005年12月10日 19:27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记者 贾全欣)中国百分之六十五的发明专利,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技术创新,百分之八十的新产品是由中小企业完成的。中小企业已经成为中国市场经济中最具活力的一部分。

  在今天召开的“第三届中国竞争力论坛暨绿色GDP与高成长型企业高峰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小企业司官员王建翔作上述表示。

  王建翔指出,尽管如此,从中国中小企业的总体情况看,传统产业以及传统产业中低技术含量和低附加值的产品仍占主导地位,因此,积极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升中小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他认为,提升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实现经济增长从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的转变,是中小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需要。否则,就只能处于产业链低端,成为别人的“组装车间”、“加工基地”,获取低微的加工收入。

  王建翔认为,目前 从事技术创新的人员少、企业科技人员不足且流失严重,资金来源不足等因素直接影响了中小企业的自主创新。据有关部门统计,二00四年,中国成长型中小企业用于研究开发的费用占其销售收入的比重不到百分之零点三,不仅大大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也低于中国工业企业的平均水平。

  为改变这种现状,“十一五”期间,国家发改委推动提高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总体思路是,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和《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为重点,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主要任务是,健全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支持服务体系;建立百家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支持服务平台;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专有技术或知名品牌、市场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中小企业;推动百万中小企业信息化上等级。

  具体措施包括:建立健全有利于企业自主创新的制度与激励机制,包括市场快速反应机制、科学决策机制、资金保障机制和人才激励机制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制度保障;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增强对市场机会的捕捉能力和把握能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企业技术开发、新技术应用能力等。

  为完善投融资政策,中国将制定《中小企业投资公司管理办法》,解决制约中小企业自主创新的资金瓶颈问题;继续做好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到境外上市,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完善技术和产权交易市场,促进技术与资本的有机结合;鼓励发明创造和专利技术申报,支持中小企业培育品牌,为特色产业或优势企业的产品提供配套。

 
编辑:赵海燕】
  相关专题:第三届中国竞争力论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