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现场见闻: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启航”

2005年12月11日 09:13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十日电 题: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启航”

  中新社记者 褚婷婷

  “我现在宣布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开港”,今天上午十一时许,杭州湾口、长江口外的洋山港区内,国务院副总理黄菊铿锵有力的话音刚落,锣鼓喧天、烟花满空,期盼已久的中国大陆港口“航母”——洋山深水港如期“启航”,而它的“目的地”是世界最大集装箱港区之一。

  据悉,从今日起,洋山港一期五个集装箱码头全面“迎客”、开港靠船,洋山港冲刺世界大港的序曲由此奏响。根据规划,洋山港建设共分六期开发建设,目前二期工程四个泊位已开工建设,到二0一二年,洋山港将形成三十多个泊位,吞吐能力超过一千五百万标准箱。

  开山筑路、跨海铺桥,小洋山岛从东海上的一个普通小岛瞬间被推上了世界港口的前沿。以前从陆域芦潮港船行需要耗时两个小时,今日,记者从三十二点五公里的东海大桥乘车只十五分钟便抵达现代化港区。在小洋山岛一侧的一期码头,记者看到那里已经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四艘集装箱巨轮排列在五个泊位前,为集装箱专门配备的大型桥吊“敏捷”地从一艘八千标准箱集装箱巨轮上起卸箱柜到岸边,而沿着一期码头一千六百米的岸线,则井然摞满了集装箱柜。站在码头内侧的观景山上向下眺望,现代、整洁、高效的世界级集装箱码头跃然眼前。

  据洋山深水港指挥部副总指挥刘作亮介绍,以当前上海港的管理水平,每一座桥吊一年可完成二十万集装箱装卸量,目前洋山港一期码头共配置有十五台桥吊,经营方上港集团在入驻后又自己添置了三台桥吊,预计明年年初就能到位,由此推算,一期码头吞吐能力将可达到三百六十万标准箱。

  统计数字显示,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高速增长,年均增长率超过百分之二十八,二00四年达到一千四百五十五万标准箱,稳居世界第三大集装箱港地位,今年预计可突破一千八百万标准箱。上海港务集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明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预计仍将继续保持百分之二十五的增长。据统计,如果没有洋山港,上海港集装箱泊位仅二十八个,年设计吞吐能力仅九百六十万标准箱。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洋山港各期工程的相继投入运营,可满足目前上海港每年两三百万集装箱增量的需求。

  在小洋山岛上观景台的上方有一块巨石,五个巨型烫金大字“洋山深水港”十分醒目,它俯瞰着码头,又仿佛向着远方的商客致意。洋山港从三年半前动工建设开始,就成了世界港口界的“新星”,备受关注。对此,洋山深水港指挥部副总指挥刘作亮颇为自豪地表示,洋山港建设之初,全球排名前十位的班轮公司就纷纷前来表达参与建设和经营的合作愿望。据悉,尽管一期工程出于多方面因素考虑,转让给上海港务集团经营,但从二期开始将有外资参与经营管理。

 
编辑:陶光雄】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