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松花江事件成镜鉴 中国呼唤企业绿色责任声渐响

2005年12月11日 11:06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 题:松花江事件成为镜鉴 中国呼唤企业绿色责任声音渐响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在松花江水污染事件余波未了之际,一个名为“第三届中国竞争力论坛暨绿色GDP与高成长型企业高峰论坛”的活动在京开启了大幕。

  这两个看似并无关联的事件实际都在追问同一个问题——中国企业在实现自身高速发展的同时,如何更好地履行绿色责任亟待破题。实际上,在中国仍以高污染、高消耗为代价换取“灰色”GDP的今天,这股呼唤企业绿色责任的声音已渐趋响亮。

  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经过了二十七年高速发展,中国经济目前基本仍在沿用传统“两高一低”的发展模式。

  二00三年,中国消耗了世界三成四的钢材、四成的水泥和煤炭,而污染排放则居高不下,二氧化硫占到全球的三成一,二氧化碳占到全球的百分之十四。高污染和高消耗的发展模式无疑已引起各方警觉,外电不惜以“饥饿的巨龙”来形容中国的巨大胃口,而对中国的污染问题,国际舆论更是予以前所未有的关注。

  在中国资源、环境约束日紧的现时,中国企业自身发展所面临的警示和掣肘亦在加速显现。

  始于二00三年下半年的煤电油运紧张,以及近期震动海内外的环保“问责风暴”,都在提醒中国企业以往所走的“高污染、高消耗”老路已然不通,期待绿色“拐点”的到来成为舆论所盼、国人共识。

  实际来看,目前亦正是中国企业进行调整、重拾绿色责任的绝佳时机。

  由外部观之,中国官方上月刚刚立下环保“军令状”,提出到二0一0年重点地区和城市的环境质量得到改善,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基本遏制;到二0二0年环境质量和生态状况明显改善。

  “十一五”规划建议业已明确提出,要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而由内部看来,在现时市场竞争加剧、产品供大于求的情势下,企业淘汰一部分落后的生产能力应是长远发展的必然之举。

  于中国企业而言,“绿色责任”这一话题可能虽并不轻松,但正如参加“第三届中国竞争力论坛”的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所言: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既符合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国策,同时又能实现自身长远发展的目标。由是观之,企业发展走绿色之路可谓一举两得。

  事实上,中国官方所全力推动的绿色GDP工作目前亦已在加速进行。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规划院总工程师王金南在此次论坛上透露,今年启动全国环境污染经济损失调查核算,计划二00六年十二月完成十一个实施的试点工作,预计二00六年完成全国三十一省市的绿色GDP核算。

  由此可见,中国绿色GDP号角已然吹响,作为中国经济社会最重要的元素,中国企业在绿色GDP时代若能祭出新招、有所作为,无疑善莫大焉。(完)

 
编辑:陶光雄】
  相关专题:第三届中国竞争力论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