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新通讯:筑梦“洋山” 上海挺进国际航运中心

2005年12月12日 10:52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十一日电 题:筑梦“洋山”上海挺进国际航运中心

           中新社记者 褚婷婷

  中国大陆有一点八万公里海岸线,却缺乏具有世界竞争力的集装箱港口;上海是中国大陆最大的港口,却没有参与东北亚港口竞争的深水港。昨日洋山港的开港,填补了许久以来中国航运史上的缺憾,也为上海实现成为国际航运中心的梦想迈出了扎实的第一步。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世界航运市场正在迅速走向一体化、网络化,世界范围内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专家指出,竞争的焦点,就是在全球市场上争夺航运中心地位,抢占航运制高点。在中国这样一个市场巨大、腹地辽阔的国家,特别是经济发达的长江三角洲地区,没有一个国际航运中心,在国际竞争中势必处于被动地位。而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就必须适应国际航运市场发展的趋势,尽快建成具有十五米水深的国际集装箱枢纽港。

  此外,如果没有十五米水深的港区,上海在与东北亚其它港口的竞争中也会因为实力局限而沦为东北亚几大港的支线港和喂给港。经过六年的反复、慎重论证,二00二年六月上海跳出长江口,在距上海南汇芦潮港约三十公里的洋山岛开建深水港。

  作为中国迄今最大的港口工程,洋山港如同中国港口“航母”,其影响力创造了无限想象空间。此间建成投入运营的一期工程五个泊位,年逾三百万集装箱吞吐力;计划二00六年完工的二期四个泊位,年吞吐量也在两三百万标准箱以上,依次开发共六期,到二0一二年,小洋山岛将形成十多公里深水岸线,布置三十多个泊位,年通过能力一千五百万标准箱以上。而在紧邻小洋山岛的大洋山一侧南港区还有十公里的深水岸线,将作为港口远景发展预留岸线。

  洋山港有如此大“胃口”,正为长三角地区、为中国港航业发展注入最大动力。以前中国内地丰富的箱源都因为自己没有深水港,而移至釜山、神户等港口中转,每年增加大量运费,削弱了国家竞争力。而如今,中国内地生成的箱源在“家门口”就能送上国际航线,省时高效,其中的经济效益不可估量。

  为配合洋山港,上海还专门启动了“长江战略”,计划在洋山-南京线上投放一千标准箱的集装箱船,在武汉线上投放五百标箱船,在重庆投放二百标箱船。长江南京段以下的港口,则将其输出的集装箱集中在外高桥码头,通过水上巴士短泊到洋山。为打造一个新的世界航运中心,洋山港主动“接轨”中国腹地巨大的箱源,这一资源优势连新加坡、釜山都望尘莫及。

  据悉,去年集装箱吞吐量就已经跃居世界第三位的上海港,今年的集装箱吞吐量将超过一千八百万标箱,直追排名前两位的新加坡和香港。而洋山深水港开港后,上海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将突破两千万大关。为此,以洋山港区一期工程为契机,上海全力以赴加快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到二0一0年,基本确立国际航运中心地位,二0二0年,建成国际航运中心。完

 
编辑:姚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