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科 教|时尚|汽 车|房 产
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出 版|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世贸在让步中寻求突破

2005年12月19日 09:20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在香港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经过六天的谈判之后,终于在最后关头取得出人意表的进展。富国和穷国都同意以2013年作为取消农产品出口津贴的期限,一改连日来双方坚持不下的僵局,为这个原本并不乐观的会议划下美丽的句点。

  世贸组织的原订计划,是以2010年作为富国取消农产品出口津贴的期限,但却因为欧盟的反对而弥漫消极的气氛。连日来,大家都不预期这一轮的会议将会取得成果,所以也作好谈判失败的准备。直到昨日下午闭会前,各成员国终于同意修改原本拟好的宣言,就期限问题达成共识。这个结局,显示大家都接受一个退而求其次的方案,尊重欧盟的立场,将较原订目标延后三年。

  值得庆幸的是,拥有149个成员的世贸组织能够在最后阶段就各项问题达成共识,及时扭转颓势,一方面让这个已有60年谈判传统的组织挽回面子,而另一方面则肯定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对全球的重要性。当举世都在谈论全球化时,如果这个最早倡导全球化的国际组织在贸易谈判一再触礁,将是全球化的一大讽刺。

  可以说,这项进展已经为世贸致力于扫除贸易障碍、推动全球自由贸易的长远目标铺平道路,不能不视为是一项难能可贵的突破。这也显示,世贸准备在明年完成的多哈发展议程,已经朝成功的道路跨前一步。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全球自由贸易的理想已经完全实现。世贸已同意以明年4月30日作为期限,让成员国就削减农业和工业关税与津贴制订方案,以确保明年底能够顺利完成多哈回合谈判。

  同时,它也规定富国必须在明年取消棉花出口津贴,并且在2008年时开放门户,让穷国不少过97%的产品能在免关税、免配额的情况下进入富国的市场。

  此外,世贸也在宣言中提醒成员国打铁趁热,赶紧掌握机会,维持现有的动力,因应眼前的挑战,期能达致原订的目标。

  自2001年开始推动的多哈发展议程,最大的症结便在于以欧盟为主的发达国家不肯就取消农产品津贴作出让步,致使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农产品失去市场竞争力。而欧盟则抱怨美国、澳洲、新西兰和加拿大不曾在农产品问题让步。大家各执一词,才使得过去的几轮谈判徒劳无功,让自由贸易蒙上阴影。

  事实上,如果富国和穷国无法在农产品问题达成共识,对于富国的消费者和穷国的农夫都没有好处。根据世界银行的估计,如果全球贸易继续在原地踏步,在未来十年全球将损失300亿美元的潜在产值,而亚洲的损失尤其严重。因为除了欧盟之外,亚洲是全球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区,去年的农业出口约占全球两成。

  既然全球化的推动者正是发达国家,那么,就应该接受全球化所带来的机会和挑战。不要忘记,全球化最终的结果是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因为发展中国家所面对的问题,最后也将成为全球的负担。香港会议已经告一段落,但世贸的曙光才刚刚从天边亮起。

  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社论

 
编辑:秦欣】
  相关专题:世贸香港部长级会议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