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香港舆论:成功举行世贸会议 香港名垂青史

2005年12月19日 17:26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十九日电 世贸香港会议经过六天的艰苦谈判,终于峰回路转,柳暗花明,于十八日晚上通过香港宣言的修订文本而正式闭幕。香港各大报今天纷纷发表社评,对此次香港会议的成功举行给予积极评价。

  香港《文汇报》的社评指出,香港成功举办世贸会议,完成了多哈回合谈判的关键阶段,为全球自由贸易进程作出了巨大贡献,赢得举世赞赏。会议虽令香港付出了高昂代价,但香港仍然是得大于失,香港在全球多边贸易体制中的影响将扩大,并将得到巨大的贸易利益。香港国际都会品牌和国际会议中心的地位,也将进一步提升。

  该社评认为,世贸会议对香港的利弊宜全面和长远评估。首先,会议的成功在世贸发展史创造了奇迹,香港对自由贸易的贡献将名垂青史,这将提升香港在全球多边贸易体制中的地位。协定若落实,香港十大出口产品将来每年可节省约七十七亿元关税。其次,会议成功令香港的城市管治能力获得重大锻炼和世界认可,有助营造香港国际都会品牌,提升香港国际会议中心地位,展示香港市民包容、自由和文明的形象,进一步扩大香港的影响。

  香港《大公报》的社评指出,会议进展维艰争持激烈,主要是因发达国持双重标准,一方面打着自由贸易的旗帜高调要人家开放市场,另一方面却又实行保护主义抗拒开放本国市场。最终取得的一些成果,也是发展中国家奋力争取而来者。故香港会议是多哈回合关键一役,它扭转了之前两个会议毫无寸进的颓势,为回合争取成功奠定了初步基础。该社评指出,香港作为东道主,为安排这次会议及保障其进行悉力以赴,毫无疑问是尽了责任,效果良好亦受到了与会各方赞赏。香港的良好安排,和会议所反映的多哈回合谈判及世贸格局转势,将令香港会议在世贸史上留名,如是亦港人之幸。

  香港《明报》的社评说,世贸第六次部长级会议终于顺利完成,会场外险象环生,惊心动魄,幸亏警队与示威者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避过流血冲突,化险为夷;会场内闷局连场,谈判进展缓慢,利益错综复杂,最后由于发展中国家团结一致,促使欧盟和美国在最后一刻达成妥协,为取消农产品补贴定出期限。总括来说,香港主办今次会议是成功的,也是值得的,虽有短暂的不便和困难,但汲取了宝贵的经验,对促进香港的国际地位和声誉大有裨益。

  《星岛日报》的社评说,今次会议达致的各国部长《香港宣言》,固然未能令各方完全满意。例如包括欧盟在内的发达国家,虽同意在二○一三年取消所有农业出口补贴,比发展中国家提出的时限迟三年,且不涉及国内倾销补贴,但总算能够得出一个时限;而且发达国家和较为富裕的发展中国家,亦同意在○八年落实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免关税和免配额待遇,有利穷国透过出口来脱贫。会场外的示威对世贸尽是“赶穷人上绝路”的负面评价,并不公正。

  《信报》的社评强调,世贸会议成果虽然不是尽善尽美,但香港会议可以在最棘手农产品问题上达成共识,为多哈回合的未来谈判打下良好基础,香港宣言肯定会成为世贸的一个里程碑。

  香港《商报》的社评指出,香港会议已载入世贸史册,成为人类追求公平、自由贸易体系的重要一页。通过成功举行会议,香港履行了应尽的国际责任,亦为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文章中感谢了所有为香港会议出力的人们,为香港的“盛事之都”写下了浓墨重彩一章。(完)

 
编辑:赵海燕】
  相关专题:世贸香港部长级会议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