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WTO香港会议:富国到底让步了吗?

2005年12月22日 09:25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上周在香港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经过五天半艰苦的谈判之后,眼看长日将尽,富国与穷国两不相让,看来这一轮的谈判又将像上回的坎昆会议那样以失败告终。没想到在最后关头,大家竟然在关键问题作出妥协,为会议带来一个较为满意的收场。

  世贸总干事拉米(Pascal Lamy)在闭幕的记者会上,承认香港会议只能算是小有成绩,因为明年还需作出更大的努力,才可能实现多哈发展议程所要达成的目标,也就是在消除贫穷和推行自由贸易方面取得实质的进展。无论如何,他认为这次的会议已“踏出实际的步伐,但却只是一小步。”

  拉米当然有理由给自己打一个较高的分数。在开会之前,这个包括149个成员的组织依然笼罩在上一轮滑铁卢之役的阴影里,所以是在一个失败的基础上展开谈判。

  由于以欧盟为主的富国,同涵盖亚、非、拉的穷国,彼此都有坚定的立场,所以这次会议原本就不让人抱有太大的希望,出现在媒体上的评论也多持悲观的看法。不期在最后时刻奇迹出现,许多成员都改变立场,在主要问题作出让步,确实有点令人感到意外。

  对于拉米来说,无论这次的会议到底取得多少收获,至少已将过去失败的气氛一扫而空,为明年的谈判引进乐观的征兆。这个结局,不能不说是香港会议的一大成就。就像他所说:“经历一阵冬眠之后,我们总算将这个回合纳返正轨。”

  这轮谈判最大的症结,就在于以欧盟为主的富国不肯就取消农产品出口津贴作出承诺,致使判谈陷于胶着状态。在上一轮的坎昆会议,发展中国家甚至为此愤而退席,闹得不欢而散。

  退让并不完全令人鼓舞

  另一方面,即使富国的退让意义重大,但这样的退让对穷国来说,却又往往只是远水近火,或杯水车薪,并不完全令人鼓舞。

  在开会之前,欧盟曾经表示不能承诺将2010年订为取消农业津贴的期限,但之后却暗示如果将日期推延到2013年,或许还有商量。最后,欧盟答应以2013年作为期限。

  其次是美国接受了从明年底开始取消棉花出口津贴的方案,再加上其他诸如发达国家为发展中国家打开市场等问题也都迎刃而解,于是,无论是富国或穷国,都得到今年的圣诞礼物,大家欢喜离去。

  总的来说,富国的退让,正是穷国的“礼物”。富国的退让对本身来说可能微不足道,但它的影响却可以是巨大的。这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两周前宣布,将全球20个最穷国家所欠下总值约48亿美元(80亿新元)的债务一笔勾销之后,在除贫问题的另一进展——虽然这项进展仍有待逐步落实。

  这样的让步,对富国本身,也应该有所收获。欧盟当然更会昭告天下,它在紧要关头让步,是香港会议取得成功的最大因素,也是它对穷国的贡献。

  但话说回头,如果香港会议又告失败,对于以推行全球自由贸易为己任的世贸,将是一大挫折,而对于最早拥护自由贸易的发达国家,也将是一大讽刺。这也意味着,以扶持发展中国家作为主要目标、而且只剩一年时间便需完成任务的多哈回合,已经难有成功的希望。

  权衡利害轻重,欧盟或许也无法独自担当“一手摧毁自由贸易”、“对于除贫无动于衷”的指责。这些,都将使它成为日后被人唾骂的对象。因此,在最后关头退让一步,应该是欧盟方面的明智之举。虽然这一让步得到穷国的赞赏,但是我们可能还要为欧盟捏一把冷汗。

  2015年灭贫难达目标

  正因欧盟的让步并非那么干净利落,所以掌声还没停止,我们就已经听到不少非议之声。大家都认为,欧盟的妥协非常“吝啬”,因为将期限订在2013年,对于目前仍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全球贫穷人口,只不过是一张远期支票,对于解除危急,根本毫无帮助。

  况且,2013年的期限,距离联合国在五年前提出,计划在2015年有效消灭贫穷的千禧年发展目标,日期未免太近。如果穷国的农产品要到2013年以后才能同富国的农产品竞争,在短短两年的时间,怎么可能有效消灭贫穷?难怪联合国人道援助计划主管埃格兰(Jan Egeland)会说:“欧洲人每年吃冰淇淋的钱,比我们在全球推行人道计划所要求的款项高出一倍。而北美每月所争取到的投资额,也高过我们在全球推行人道计划的资金。”

  联合国在2000年所订下的宏伟计划,是在2015年时,将全球的贫穷人口削减一半,让全球死于贫病的孩童减少三分之二,并且确保每一个孩童都能接受基本教育。

  根据联合国的数据,全球每年有3万名孩童是因饥饿、爱之病等原因而死亡,也有超过1亿的孩童被剥夺了接受教育的权利。

  今年初,英国财政部长戈登便曾经高声疾呼,以目前全球在除贫方面的进展,或许要到150年后,穷国的孩童才可能免于无辜死亡,而且开始接受教育。他当时曾经郑重地说,2005年便是富国履行除贫承诺的时候,而且英国也会在这方面尽力。如今2005年即将走到尽头,幸好香港会议取得一些进展,他所作出的呼吁总算没有落空。或许,他还需感激欧盟给了他一份圣诞礼物。(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作者:郑英豪)

 
编辑:张明】
  相关专题:世贸香港部长级会议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