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新通讯:短信饺子彩铃饺子 西安冬至饺子也疯狂

2005年12月23日 11:07

  中新社西安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题:西安冬至饺子也疯狂

              中新社记者 冽玮

  今天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冬至,古人称其为“长至节”或“亚岁”,在北方民间形成了以饺子为主角的独特节令食文化。爱吃面食的西安市民,更是将形形色色的冬至饺子发展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老人重的是团圆

  西安人对冬至十分重视。冬至这天几乎家家都要煮饺子,户户盼儿归,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象征着团圆。据了解,冬至的意思是“冬月长至”,从这天开始,白天渐渐地长了。人们常说“好吃不过饺子”,其实,它的真正含义就是借着吃饺子的契机,一家老小和和气气团圆一次。

  今天上午,在西门外一家超市,记者发现前来购买猪肉、羊肉的顾客络绎不绝,在蔬菜柜台前,一位打扮时髦的少妇和婆婆一同挑选蔬菜,她说,冬至吃饺子重点不在吃,而在于一家人热热闹闹地一起包这顿饺子。拌馅、和面、擀皮,甚至小孩子也来帮忙,这种气氛感觉很舒服。

  而那些独自在外漂泊的人,也不会忘记犒劳自己一顿热乎乎的饺子。街头巷尾,那些小吃店整天都在卖饺子,据说包多少就能卖多少,供不应求。有些店门口干脆贴了张“今日冬至,本店只售饺子”的告示。

      

  学子爱的是“另类”

  短信饺子、彩铃饺子、贺卡饺子……今天一大早,家住西安含光路的田新勇就接到老父亲发的一条“彩E”,一张双亲正在包饺子的彩色图片,附上美好的祝福:送你一个饺子平安皮儿包着如意馅,用真情煮熟,吃一口快乐,两口幸福,三口顺利,然后喝全家健康汤。并配上音乐迅即传送。而供职于陕西师大图书馆的王女士,也为在日本的妹妹寄去有图片有音乐的电子贺卡,图片上那盘香喷喷的饺子,让身处异国的亲人倍感温馨。

  记者发现,在各大网站,专门为冬至制作的专题短信非常火爆,很多网友给挚爱亲朋的留言也在一片充满喜庆气氛中的红框里滚动。如“今日冬至!装满一车幸福让平安开道,抛弃一切烦恼,让快乐与你拥抱,存储所有温暖将寒冷赶跑……”

  在西工大读博士的贾晓洪笑呵呵地对记者说,朋友们在忙碌中还没有忘记我,还知道提醒我吃饺子,今天还要加班,不知道能不能吃上饺子,不过,有祝福吃不吃饺子也无所谓了。

  记者一位远在加拿大的同学,为与家人联络方便,特意买了个摄像头安在电脑上。今天早上六点多,他的母亲还“遥控”儿子包了顿三鲜馅的饺子,算是他的晚饭。

  主妇讲的是“健康”

  今年入冬以来,西安降温不降雪,都市里缺少雪雨的日子,空气显得有些干燥,患感冒的病人多了起来。能早日降一场绵绵大雪已成西安人最盼望的事情。为此,许多家庭主妇开始把注意力转移到润肺、清火的食品上。

  于是,绿莹莹的野菜饺、金灿灿的南瓜饺、晶莹剔透的水果饺,低脂肪、低胆固醇的野菜野果也悄然进入了饺子家族,这些代表着绿色的健康食品逐渐受到人们的青睐。据一家大型超市的促销员介绍,野菜口味的速冻饺子最好卖,经常会发生断档。

  在建国路的一家饺子馆,记者看到西芹、胡萝卜之类素馅的饺子价格与肉馅的一样,均为每斤十元人民币,选择素馅的大多是一些漂亮美眉。她们一边吃一边笑,吃了冬至饺子,今年就不会冻掉耳朵啦。(完)

 
编辑:邱观史】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