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2008,台湾政坛魔术数字:民众不会再信政治赌徒

2006年01月10日 09:10

  中新网1月10日电 香港《凤凰周刊》在2005年第36期刊发郭宏章的文章认为,“2008”是北京的幸运数字,因为2008年北京将首度举办奥运,这一数字产生的“利好”效应已经清晰可见;不过对于台湾政坛2008则是一个敏感数字,一方面因为届时会有“总统”“大选”,且将牵动政党间的世代交替,另一方面北京奥运带来的“大陆竞争力”上升,让台湾对两岸互动敏感的政治人物极有压力。而台湾群众对此也颇为不安,但此一不安来自政治人物设定2008年目标的短线政策操作。毕竟,台湾人的生活不是只要过到2008年,还有2012、2020及更远。

  马英九成为最被期待人物

  文章说,2008年会成为一个关口,与台湾近几年的政经发展紧密相关。不只各方批评台湾在原地踏步,甚至部分民众感觉生活在倒退,因而都对2008年“大选”抱以期待。而这一期待中的最重要角色是马英九。台湾媒体在“三合一”选举后进行的民调显示,有68%的选民支持马英九2008年出任“总统”。

  身兼国民党主席与台北市长的马英九,在12月3日赢得其党主席任内第一场“三合一”选举时,首度明确表达了对2008年的具体期待:希望可以在2008年透过民主的方式,进行二次政党轮替,让国民党赢回“执政权”。马英九亦希望在未来三年内依据法律及公平正义原则,将国民党“党产”彻底处理完毕,让国民党回归蒋经国时期的面貌。“2008前”不只是对马英九个人的考验,更是整个国民党将经受的最严格考验。

  陈水扁的2008大愿望

  陈水扁曾表示,对2008的最大盼望是使台湾能够有一部真正“合身、合用又合时”的台湾“新宪法”。陈水扁表示,台湾现在所用的“‘中华民国’宪法”并不是在台湾制定的,也不是为台湾而制定的,把它套在台湾身上,“既不合身也不合用”。所以他一直期待、也全力盼望在2008年卸任前,能够完成“宪政”大改革。而这些会不会造成两岸紧张,似乎不在陈水扁的考虑范围之内。对于陈水扁的2008大愿,蓝营反应强烈。宋楚瑜直指这是陈水扁的“台独建国时间表”。

  尽管李登辉的“2008年就可以把‘中华民国’赶出台湾”的放话更可怕,但陈水扁“执政权”在握,他的“宏图大志”自然令不希望两岸再起波澜的民众更加不安。

  民进党仅剩的希望之星

  关于民进党2008年“总统”选举候选人之争,向来有“四大天王”之说,即“行政院长”谢长廷、前任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副总统”吕秀莲。现在,在年底基层选举后,最有希望的谢长廷、苏贞昌二人已分别请辞“行政院长”、辞去民进党主席,吕秀莲早被媒体批“出线几率为零”,游锡堃几乎成了民进党内竞选2008年“总统”仅剩的希望之星。

  民众不会只看2008

  对于政治人物过度强调2008的重要性,民进党的资深“立委”洪奇昌指出:“许多政治人物都将眼光放在2008‘大选’的争夺战,但是谁去留意2015年甚至是2020年的台湾呢?”洪奇昌强调,“如何强化台湾的竞争优势、增加竞争力,是台湾‘执政者’的责任,不能眼睁睁看着台湾的竞争力在国际上下滑而无动于衷。”

  文章指出,对此,岛内民众和企业家都更有切身体会。

  台湾民众对未来的期望与政治人物其实不太相同,而他们因应环境的能力和经济上获得的机会显然也比不上大企业家。就拿今年台湾的人均GDP来说,如果以旧制计算,台湾已经被韩国追过去,如果以新制计算,台湾人均GDP才超过韩国37美元,这与过去的“亚洲四小龙”台湾与香港都是前两名相比,实在令台湾人灰心。现在韩国整体实力明显已在台湾之上,而距离2008年还有两年,台湾2300万人是不是还要在政治人物的短视和内耗中继续拼政治而无视整体生活品质的降低呢?

  文章认为,这次的“三合一”县市长选举其实已经给民进党一个教训:“选民不要政治口号,给我好的生活。” 在各地,民进党只要是采取了过度升高政治对立态势的选举操作,就败给了具有执政实绩或是被看好的具有改善人民生活能力的候选人。成熟起来的台湾选民,未来更是不会再相信政治赌徒,而会把选票投给更有智能更有勇气解决人民生活难题的政治家。

 
编辑:张明】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