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2006年北京肯定将上调基准地价

2006年01月12日 08:52

  中新网1月12日电 据《新京报》报道,11日北京市国土局相关部门的消息称,2006年北京将调整基准地价,目前相关论证和制订工作正在进行,细则性的标准还没有制订出来。业界认为,基准地价是土地公开出让市场的参考价格,此次调整将会带动房屋价格的变化。

  “基准地价肯定上调”

  2005年7月,国家发改委下文要求对各种能源基准价格进行调整,土地也是其中之一,随后国土资源部对全国范围的地籍进行普查,这也是此次北京进行基本地价调整的背景和基础。

  北京市国土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基准地价是区域土地级别反映,目前北京市基准地价的调整工作正在进行中,“可以肯定的是,此次基准地价肯定上调,但具体哪些地区上调,上调幅度为多少暂无定论。”

  “主要是为了合理反映土地价值”

  对于此次调整是否会影响到房价,北京国土房管局的有关人士表示,基准地价只是反映了土地级别的高低,并不直接反映土地价格,因此对房屋价格不会产生明显影响。他向记者解释,房价的构成主要由地价、拆迁费用、建安成本、税费和利润等五部分构成,地价只是其中的一项。房价的高低取决于多种因素,但最主要还是取决于当时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关系。

  该名人士表示,此次调整基准地价,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能够更真实、更客观反映土地的价值,以助于实施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挂牌和拍卖的工作,不可能推动房价上涨。“这次调整基准地价,主要是为了更合理地反映土地的使用情况,让市场更公平,从而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

  业界预测土地价格会因此上涨3%-5%

  首都经贸大学城市经济系教授张跃庆认为,基准地价调整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土地公开出让价格的上调,而土地价格是房价的主要构成部分之一,通常开发商都要把土地成本增加部分转移到房价中,因此土地成本提高,房价也会随之提高。

  北京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杜猛表示,按照国际惯例,基准地价调整一般都会带动土地公开出让价格上涨5%—7%。据他估计,2006年北京基准地价调整将会带动北京公开出让土地价格上涨3%—5%.据悉,今后基准地价一般每2年至3年调整一次。

  名词解释:基准地价

  基准地价是指:各土地级别内,土地开发程度为宗地外通路、通电、通信、通上水、通下水、通燃气、通热力及宗地内土地平整(简称“七通一平”),或宗地外通路、通电、通信、通上水、通下水及宗地内土地平整(简称“五通一平”),在平均容积率条件下,同一用途的完整土地使用权的平均价格。

  据了解,北京市目前实行的基准地价是2002年12月10日调整的。在那次调整中,按照土地用途分为商业、综合、居住和工业四类,并由城区至郊区划分为十个级别。

  其中东城、西城、崇文、宣武、海淀、朝阳区为一到六类地段,丰台、石景山为三到九类地段,其他郊区县则处于六到十类地段。(张学冬)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