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春晚何时也“实话实说”

2006年01月20日 14:43

  央视春晚进入最后冲刺时间,各种假消息就满天飞起来,有人说李宇春要参加春晚,实际上是湖南春晚;有人说今年央视春晚时间上要缩短,其实仍是4个半小时。1月17日,有记者从央视春晚音乐总监卞留念处得到了上述确切消息。(《扬子晚报》2006年1月18日)

  17日杭州的媒体,还在谈论李宇春上春晚的事,天娱公司的话看似模棱两可,其实是心虚的表现。可是,“幼稚”的记者,禁不住还是将别人莫须有的“虚拟语气”,当成了真实传播。《扬子晚报》的辟谣,不仅澄清了李宇春是上湖南卫视的春晚而非央视春晚,而且连先前央视春晚缩时的消息,也一并否定了。

  关于2006年春晚的消息,但愿这个“辟谣”,不再是传言。作为央视春晚的一个多年观众,此时此刻,我最大的感受是,春晚什么时候,也能像崔永元的《实话实说》节目那样,事先增加点可信度,别总是给散布谣言者可乘之机?

  春晚对个别媒体的不实报道,“不屑一顾”,懒得及时辟谣,也许是出于某种考虑,譬如说,有意给观众留点悬念,以此吊观众的胃口。我的观点是,春晚只是个娱乐节目,没有特别保密的必要。“保密”的惟一受益者,不是春晚节目组,而是那些削尖了脑袋打探春晚消息的娱乐记者。因为多半是道听途说,虚假的消息,每年也就屡见不鲜。春晚改革,我的意见仍然是,举办的日子往后顺延,信息尽量公开。好节目耐看,即便一般人事先看不到预演的节目,但围绕春晚的花絮新闻,不妨安排个新闻发言人,每天“直播”一次。这样的话,李宇春上春晚的传言,在它形成当天,便“枯萎”了,还能折腾那么多人跟着议论吗?还有缩时如此重大的事情,如果有了春晚新闻发言人的“实话实说”,还至于欺骗我们的感情?

  上面谈到的内容,属于春晚在“硬新闻”方面的“实话实说”。除此之外,有关春晚“软新闻”的问题。不注意软新闻的真实,传播出不实的春晚信息,对春晚同样有害无益。比如,今年春晚的音乐总监卞留念,对《扬子晚报》记者说的“今年的歌舞节目真是特别棒,个个都不得了!”这番话,怎么听怎么别扭。春晚的什么节目好看,什么节目不好看,作为音乐总监,不是没有发言权,而是弓不可拉得太满了。说春晚的歌舞节目个个都棒得不得了,肉麻不说,还有吹牛的嫌疑。如果观众的评论和总监先生的说法差异较大,只能说明一个问题,是春晚自己的人在节目质量方面未能做到“实话实说”。这些注水的一家之言,如果被媒体传来传去,造假的究竟是谁?

  众口难调,决定了春晚不好办。不过,春晚如果坚持“实话实说”,不给谣传提供可乘之机,不给节目质量胡乱拔高,哪怕春晚节目不尽人意,观众仍然会理解春晚节目组的,毕竟,没有功劳,还有苦劳。

  来源:红网 作者:刘海明

 
编辑:周亦男】
  相关专题:央视“狗年”春节晚会全接触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