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纪念江泽民八项主张发表11周年:明月何曾是两乡

2006年01月25日 07:15

  岁月悠悠,当农历丙戌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回顾1995年1月30日江泽民先生发表《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对台政策重要讲话,即将届满11周年。放眼两岸关系前景,如何为人民福祉及民族振兴而和平相处、携手合作,值得两岸双方有关人士深思与互勉。

  11年以来,两岸政治情势推移变动。在台湾方面,历经政治风云的跌宕,岛内“朝野”分歧,执政基础不稳,影响及于大陆政策的裹足紧缩。在大陆方面,中共新一代领导接班完成,执政局面相当稳定,故能较有自信地在对台政策上施展灵活的策略。

  总的来说,当前两岸互动僵局的形成,实在是由于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在“两岸政治定位”问题上,拒不接受“九二共识”,甚至竟然还有所谓“修宪公投”的拟议,不免引起有关各方产生是否朝向“法理台独”路线之疑虑。

  其实,大陆方面在这个问题上,已渐采开阔的态度,作了务实的论述。在江泽民八项主张的引言中指出:“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1949年以后,台湾又与祖国大陆处于分离状态”,“统一以后实行‘一国两制’,国家的主体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台湾保持原有的制度,‘不是我吃掉你,也不是你吃掉我’”。

  胡锦涛总书记于去年3月初,发表“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更进一步指出“1949年以来,尽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这就是两岸关系的现状。这不仅是我们的立场,也见之于台湾现有的规定和文件。既然台湾和大陆同属一个中国,就不存在所谓大陆和台湾谁吞并谁的问题。”

  依辜振甫先生生前口述,载于《劲寒梅香》一书的记录,海协与海基两会于1992年10月底11月初,在香港会谈期间,曾经针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涵义,几经讨论,最后双方同意“彼此尊重口头上各自表述自己立场”。海基会当时发布新闻稿,对于“一个中国之涵义”,以口头说明台湾方面所认知的具体内容就是“根据‘国家统一纲领’及国家统一委员会当年8月1日对于‘一个中国’涵义所作之决议。”至此,两会代表就一个中国的问题取得正式的政治妥协。辜汪二老藉由此而实现历史性会晤。

  前述情形,也就是所谓“九二共识”的由来。如果细加体察,其实陈水扁于2000年“就职演说”所提出的“四不一没有”之论述,以及谢长廷有关两岸“宪法一中”的说法,如果能够通过实际行动加以落实,放弃“台独”分裂立场,那么,两岸当局应可取得“最大公约数”。而北京不仅可与台湾在野党往来,相信亦不至于排斥与台湾执政当局往来吧?

  八项主张中,除了政治层面之外,在经济、文化方面的看法和主张,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强调“不以政治分歧去影响和干扰两岸经济合作”、“加强两岸同胞的相互往来和交流,增进了解和互信”;并指出“中华五千年灿烂文化,是维系全体中国人的精神纽带”、“两岸要共同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要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和当家作主的愿望”。而胡锦涛的四点意见,更具体的提出要切实解决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的问题,实现两岸客运包机“节日化”、甚至“常态化”,由两岸民间行业组织推动两岸货运包机。

  本月中旬,胡锦涛到福建考察,表示希望台商及两岸民众要抓住机会、审时度势,推动两岸经济技术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直接通航,也欢迎台湾民众参加奥运会建设和有关活动。此可谓以实际行动践履八项主张的政策方针,对于争取台湾民心,将起到积极作用。

  唐代诗人王昌龄诗云:“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海峡两岸同胞都是炎黄子孙,是骨肉手足。但愿历史的隔阂随着时光消逝,经由经济文化的交流,增进相互情谊,化解政治上的误解,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这是本人纪念八项主张发表11周年的感怀与期许!(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许文彬 台湾中华两岸文经观光协会理事长、律师)

 
编辑:宋方灿】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