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丹麦漫画引发伊斯兰怒火 出版自由激烈碰撞宗教

2006年01月31日 16:13

  中新网1月31日电,据英国泰晤士报消息:丹麦因其国内出现亵渎伊斯兰教的漫画正面对来自全球范围内穆斯林的责难,这一事件已经引发了丹麦政府和伊斯兰国家的外交、贸易危机,欧盟也对此事表示出极大的关切。

  漫画亵渎回教创始人引发伊斯兰怒火

  2005年9月30日,丹麦报纸《Jyllends-Posten》刊登了这12幅关于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的漫画,这些漫画的作者曾经抱怨没有任何人敢于刊登他的作品,但是《Jyllends-Posten》以言论自由为大旗将这些漫画公诸于众。

  漫画中将真主的使者穆罕默德描绘成戴有炸弹图案头巾的形象,而且文字的描述更让穆斯林无法接受:穆罕默德向死去的“人弹”表示,用来慰劳自杀袭击者的处女已经用完。这些描绘对于伊斯兰教来说绝对是一种亵渎,目的可能是限制穆斯林对偶像的崇拜。

  2005年10月,来自10个穆斯林国家的大使已经向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发出责难,拉斯穆森以干预出版自由为原因拒绝干预此事。但是当本月这些漫画出现在挪威基督教报纸《Magazinet》和其官方大报《Dagbladet》的网站上后,矛盾急剧升温。伊斯兰的阿訇们在布道时也纷纷指责丹麦,穆斯林按捺了许久的怒火再次指向西方世界。这一切在上周五沙特政府召回驻丹麦大使之后达到了潮。

  中东地区已经开始出现焚烧丹麦国旗等街头抗议事件。利比亚也跟随沙特,从哥本哈根撤出了驻丹麦的大使。世界各个伊斯兰国家和组织包括英国穆斯林协会均对丹麦表示谴责,并在伊斯兰国家中发动了对丹麦货物的抵制。

  昨天(1月30日)阿拉伯世界的反应也非常强烈,利比亚关闭了丹麦大使馆,埃及议会也要求政府采取这一行动。科威特和约旦政府则召见丹麦大使要求他们给予解释。黎巴嫩总统拉胡德对卡通漫画表示谴责:“我的国家不能接受所有对宗教的不敬和侮辱。”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司法部长则宣称“这是赤裸裸的文化恐怖主义,绝对不是所谓的出版自由。”

  在加沙的情况还要严重,武装人员占领了欧盟在加沙的办公场所并警告所有的丹麦人和挪威人离开。更有甚者,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在大街上焚烧丹麦国旗表示抗议。一些著名激进伊斯兰组织比如巴勒斯坦哈马斯、黎巴嫩真主党和埃及穆斯林兄弟会成员也要求得到道歉。

  贸易方面,阿尔及利亚、巴林、约旦、科威特、摩洛哥、卡塔尔、突尼斯。阿联酋、也门均从国内超市撤下了所有来自丹麦的货物。欧洲最大的奶制品公司之一,在中东地区的年销售额为4亿3千万美元的丹麦阿尔拉食品公司表示,对丹麦货物的抵制已经导致该公司在沙特的全面停产。

  “拉什迪事件”重演?

  1988年,英籍印裔作家拉什迪,因一本《撒旦的诗篇》而获罪真主安拉,惹怒了伊斯兰世界,被当时的伊朗最高宗教领袖霍梅尼咒为“大撒旦”,并下令全世界的穆斯林追杀其终生,至今拉什迪也不敢抛头露面。

  而旋涡中心的《Jyllends-Posten》报纸的主编卡斯腾-贾斯特已经收到了死亡威胁,他重金雇佣了保镖以保护自己的安全。但是卡斯腾-贾斯特仍然强调“出版这样的漫画不违背丹麦法律”,但是“我们冒犯了许多穆斯林,看起来这是我们应当道歉的地方。”他又补充“漫画并非激进的作品,也不代表向穆斯林挑衅”。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对此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担心所谓的“反犹太主义”会被“反伊斯兰主义”的偏见所取代,从而成为世界矛盾的焦点,并批评诋毁伊斯兰创始人的漫画是“无耻和令人无法容忍的”。

  丹麦拒绝道歉坚持媒体出版自由权

  丹麦政府已经向国民发出警告,不要到阿尔及利亚、埃及、约旦、黎巴嫩、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和叙利亚旅行,并撤回了丹麦派往加沙地区的援助工作人员。

  但是就算如此,丹麦首相拉斯穆森仍不道歉,他说:“宗教信仰将人们妖魔化,但是政府没有任何办法去影响媒体行为。”

  丹麦外长穆勒昨晚也在布鲁塞尔宣称,丹麦将坚持自己的观点,“我们谴责任何亵渎行为,我们希望尊重神灵。但是我们不能干预,此前我们已经解释的非常清楚,干预媒体是法律的事情,并非政府行为所能左右。”

  欧盟警告伊斯兰国家抵制行为

  英国穆斯林协会主席明日将和丹麦驻英大使会晤,他对媒体拒绝为亵渎伊斯兰教一事道歉表示悲观,他认为亵渎了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的行为该受到天遣。

  但是昨天欧盟各国外长举行会议并申明,警告任何支持或者参与抵制丹麦货物的国家政府,将会把它们的行为诉之于世界贸易组织。 欧盟贸易专员彼得-曼德尔森则对伊斯兰国家抵制丹麦商品的事件发表看法,表示如果沙特政府鼓励了对丹麦商品的抵制行为,那么他将把此事提交世界贸易组织讨论。(章田/雅龙)

 
编辑:阮健】
:::相 关 报 道:::
·澳大利亚骚乱透析:比基尼和伊斯兰头巾的冲撞
·伊斯兰世界大规模游行 抗议美军亵渎古兰经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