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南开大学“院士夫妇”:不过“情人节”也浪漫

2006年02月15日 08:52

  中新社天津二月十四日电 题:南开大学院士夫妇:不过情人节也浪漫

  作者 张国

  今天是自大洋彼岸舶来的情人节。在天津南开大学,一对缔结伉俪六十年、留学归国五十载的“院士夫妇”——何炳林与陈茹玉,却度过了没有玫瑰花也没有巧克力的平凡一天。

  生于一九一八年的何炳林被誉为“中国离子交换树脂之父”,晚一年出生的陈茹玉后来则成了中国农药研究的领跑者。在中国化学界,两人不但以卓越的学术贡献令人敬佩,还以超过一甲子的忠贞爱情为人称道。

  一九三七年,何炳林、陈茹玉分别从广东和天津远赴昆明,考入由北大、清华、南开三大名校组建的西南联合大学。原本报考数学系的陈茹玉入了化学系,与何炳林成为同窗。这次相遇成为他们比翼双飞的起点。

  何炳林说,当时“找她的男同学不少”,因为全班三十名同学中仅有五名女生,聪慧漂亮的陈茹玉自然成为焦点。联大的实验课上,何炳林与陈茹玉中间仅隔着一张实验台。他把这种安排戏称为“上帝帮忙”。有一次,由于做实验没有量筒,陈茹玉向对面的何炳林借了一个,“当时,他就以为我对他有意思。”谈起这一段,何炳林略带得意地说:“由于学习很要紧,所以我很少找她。不过我去找她,她对我还是不错的。”

  后来,学习成绩出色的何炳林找陈茹玉的次数增多了,借口无非是互相学习、互相帮助。陈茹玉说“好吧,我跟你一起做题目去”。直到今天,忆起那些“做题目”的往事,两位老人的嘴角还挂着浪漫的微笑。

  同往常一样,何炳林、陈茹玉今天早晨六时起床,七时吃早餐,然后各自安排时间,读书看报浏览新闻。

  据陈茹玉回忆,他们也曾庆祝过“情人节”,但并非为了“情人”。那是一九四六年至一九五五年间,两人结婚后共赴美国留学、工作。每年二月十四日,外国同学和同事便会欢度“情人节”。而何炳林、陈茹玉则常在这一天呼朋唤友,聚在一起庆祝假期。至于过节的方式,“最多是买点东西,在家里弄点吃的,要么就去饭馆”,跟时下流行的“烛光晚餐”毫不搭界。

  “我们始终跟着中国的传统走,过春节、元宵节、中秋节,有人就热热闹闹,没人就安安静静。”十年的海外生活经历,没能让这对夫妇变得“洋气”,中国是他们魂牵梦萦之所在。一九五六年初,他们怀着满腔的报国热忱,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克服种种阻挠,在南开大学校友周恩来总理的帮助下携手归国,在母校讲坛上植下满园桃李。一九八0年,双双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六十年后的情人节,何炳林、陈茹玉还在一起“做题目”。他们互不干扰,坐在各自的书桌旁读书、写文章。由于昔日同窗读书的缘故,他俩的办公桌至今仍并排放在一起。一档不错的电视节目播出了,他们停下手头的工作,互相招呼着坐在沙发上看上一段。

  午休后,两位老人携手到楼下的花园里散散步,晒晒太阳,活活筋骨。六十年来,无论天气是晴是阴,何炳林、陈茹玉都这样相互搀扶着一起走过。(完)

 
编辑:邱观史】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