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黄丽满表示,做好人大工作必须牢牢把握三项原则

2006年02月19日 20:23

  中新网广州2月19日电 (记者 莫非)广东省第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将于2月22日在广州举行,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丽满日前为此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做好人大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走群众路线三项原则。

  黄丽满担任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已经一年。她说,经过一年的实践,我对人大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一是对人大工作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深刻的认识;二是做好人大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走群众路线三项原则;三是必须把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地统一起来。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政权组织形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黄丽满认为,人民代表大会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涵极为丰富,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只有加深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才能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黄丽满指出,做好人大工作,必须按照去年中央9号文件明确提出的要求,始终坚持三项原则:一是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权力,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搞多党制,不搞两院制,不搞三权鼎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二是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国家政权组织的基本原则,也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人大及其常委会主要是通过会议的形式,集体决定问题,集体行使职权。实行一人一票,少数服从多数。三是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先进性和生命力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只有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使人大的工作顺应民心、符合民意、集中民志、贴近民生,才能真正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和本质要求。

  做好人大工作,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地统一起来。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黄丽满称,这三者的统一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根本要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共产党执政的制度载体,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是依法治国的制度保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要从制度上实现和坚持党的领导、实现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实现和保证依法治国,并把这三者有机地统一起来。

  黄丽满对记者表示,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始终牢牢把握两个原则:一是维护国家法制统一,二是符合地方实际。在同宪法、法律和行政法规不抵触的前提下,从我省实际出发,制定关系我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基本的、急需的、条件成熟的法规。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常委会制定地方性法规10件,其中属于实施国家法律的有4件,包括《广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广东省道路安全条例》等。属于我们省先行立法的有3件,包括《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广东省行业协会条例》、《广东省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条例》,还有3项属于行政许可立法。

  常委会在立法实践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立法为民,按照权力与责任挂钩、权力与利益脱钩的原则,规范和约束行政权力,保证法规更好地体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统筹兼顾各方面群众的具体利益,从法律上、制度上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

  常委会高度重视发挥人大代表在立法工作中的作用,完善了立法项目和法规草案征求人大代表意见的制度,广泛听取代表对法规草案的意见和建议,每项立法讨论草案都要听取30—50名代表的意见。完善立法顾问制度,邀请相关的立法顾问和专家对法规草案进行论证,提高了立法工作的科学性。完善立法公开化制度,所有法规草案都通过省人大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涉及全省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法规草案,则登报征求公众意见,保证立法更加民主化、公开化、科学化。

  黄丽满说,人大开展监督工作是为了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要把监督和支持有机结合起来,既要依法监督,又要对“一府两院”依法行使职权给以支持。常委会今年将以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题工作报告为基本形式,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在执法检查方面,围绕建设和谐广东,重点检查《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的执行情况,推动解决欠薪问题,建立健全工资支付纠纷仲裁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在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题工作报告方面,重点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专题工作报告、关于发展循环经济的专题工作报告,以及省人民检察院督促政府推进部门预算的规范化、法制化,保证财政预算真正体现公共财政的要求,体现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

  黄丽满强调,常委会要把代表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密切与代表的联系,紧紧依靠代表开展工作,更好地发挥代表的作用。今年要着重力D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加强和改进代表议案、建议工作。二是进一步发挥代表在常委会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中的作用。三是切实保障代表的知情权。四是认真组织闭会期间的代表专题视察和专题调研等活动。

  黄丽满指出,“一府两院”要高度重视代表在人大会议期间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人大代表在会议期间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在行使权力,具有法律效力,必须认真听取、认真办理。能办的要尽快地办、坚决办好,需要创造条件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办理,现在还不能办理的要认真向代表说明、取得代表的理解。当然,代表要发挥好作用,必须着力提高自身素质,提高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真正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意愿。

 
编辑:陶光雄】
  相关专题:聚焦2006地方“两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