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胡锦涛温家宝亲临省部高官研讨班诠释新农村建设

2006年02月21日 06:26

  2月20日上午,中央党校校园内格外安静,浅褐色的综合楼四周拉上了警戒线,东北角站岗的一名武警目光紧紧注视着入口。

  凭一张绿色的入会通知,28名中央党校研究人员陆续进入一楼的综合厅,此前他们被通知进入会场不准带包,不准带录音、摄像器材。

  10分钟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面带微笑出现在会场上。中共中央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研讨班在经历7天的学习后,在这里举行结班式。

  参加研讨班的都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书记、省(市)长,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以及军队各大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上午9时,温家宝开始了50分钟的讲话。他先脱稿谈了他对新农村建设的一些感想,随后他分别论及新农村建设的意义、目标、内涵、原则等。

  据新华社报道,2月14日,胡锦涛出席了研讨班的开班式,并对建设新农村问题做了详尽阐述。

  “在两会之前举办这样一个研讨班,有利于首先在高层干部中统一思想,加大贯彻中央方针政策的力度。”中央党校三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张虎林教授说。

  两会预热

  七次研讨(究)班中,只有2003年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在9月开班,其他各次开班日期都是在春节之后,两会之前。

  2月14日上午,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8时55分,身着黑色西装、红色领带的胡锦涛第一个从休息室走进会场。

  9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除出访的黄菊之外,另8人都出席了开班式。

  主席台下,会场分为三块:约200名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坐在中间,西边是服务人员和工作人员,东边是中央党校的旁听人员。这次开班式,中央党校共有7个教研部获准旁听,每部4人。

  “我记了10页的笔记。”一名参加了开幕式的人士回忆,当时胡锦涛发表了长达100分钟的讲话。

  据新华社报道,胡锦涛在讲话中强调了新农村的重要意义,并详细阐述了建设新农村的六大任务。

  一名与会的中央党校教授告诉记者,举办这次省部级主要领导专题研讨班的工作从去年12月就开始酝酿,当时就已明确议题为农村问题。

  这是在中央党校举办的第七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究)班。1999年1月中共中央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金融研究班在中央党校举办之后,除了2002年,中央每年都举办一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究)班,针对的都是国家、社会当时最主要的问题。

  “研讨班放在党校有别于其他地方,党校毕竟是学校,在这里大家有什么不同看法、想法都可以讨论,气氛比较活跃一点。”中央党校三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张虎林说。

  而举行研讨班的时间一般都在全国“两会”之前,新农村问题也是本次全国两会的热点议题。

  七次研讨(究)班中,只有2003年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专题研讨班在9月开班,其他各次开班日期都是在新春伊始之际。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研讨班到会的政治局常委人数超过往年,2004年开班式是曾庆红和黄菊参加的,参加2005年开班式的有胡锦涛、温家宝、曾庆红、吴官正、李长春,本次开班式则有8人参加。

  根本之策

  我国城乡差距越拉越大,1984年城市居民和农民的收入比例是1.84:1,1994年是2.86:1,到2005年则是3.22:1.长期关注三农问题的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天义说,研讨班举行期间,一些最新数字在与会者中进行了传达,这些数字充分说明目前建设新农村的必要性。

  胡锦涛在开班式的讲话中,首先肯定了1978年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但也有一些信息反映我国农业基础薄弱、生产力水平低的严峻事实,有些地方甚至还吃不上饭,目前还有2460万的农村人口看不到电视。

  在我国4.9亿农村劳动力当中,高中及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者只有13%,具有小学文化程度的是29.2%,而文盲和半文盲还有7.5%.

  我国农民收入较低,而且城乡差距越拉越大,1984年城市居民和农民的收入比例是1.84:1,1994年是2.86:1,到2005年则是3.22:1.

  此外,1980年农村销售品零售额占全国的比例是65.7%,到2005年下降到32.9%.

  “我曾给中南海的领导们讲,全国不才7000多万台电视,两三千万台冰箱吗?可中国有11亿人口啊,问题在于70%的农民不是没有需求,而是有效需求不足,买不起。城乡差别太大了。”三农问题专家陆学艺说。

  他认为,中国目前主要有两大矛盾,一是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平衡,二就是城乡矛盾不协调,“三农问题现在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解决好了三农问题才能实现城乡协调发展。而建设好新农村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之策。”

  逐步推进

  新农村问题早在2003年即已提出,“但当时并没有立即提出解决,而是先提出科学发展观,再提出和谐社会,一步步推进。”

  实际上,本届政府一直相当重视三农问题。此前的两次省部级主要领导研讨(究)班上,都对“三农”问题给予了充分的认识。

  2004年2月21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专题研究班结业式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

  我们必须统筹城乡发展,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研究和解决“三农”问题。

  去年2月19日,“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胡锦涛有过这样的讲话:“我要强调的是,在我们这样一个农民占多数人口的国家里,农民是否安居乐业,对于社会和谐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近期而言,去年10月召开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会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

  去年12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研究了“十一五”期间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任务,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讨论稿)》。该文件修改后将作为2006年中央一号文件下发,它将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纲领性文件。

  今年1月25日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安排的内容也是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而2006年的春节,胡锦涛赶赴延安老区、温家宝到山东农村与农民一起过年,并多次提及新农村建设。

  “应该说本届政府对三农给予了足够的重视,是有希望的。”三农问题专家、中国社会学会名誉会长陆学艺说,2003年1月,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农村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就指出“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

  “但当时并没有立即提出解决,而是先提出科学发展观,再提出和谐社会,一步步推进。”陆学艺说,可以认为,新农村建设既是贯彻科学发展观可持续发展的精神,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新农村建设具备相当条件

  胡锦涛在开班式上指出了我国现在进行新农村建设具备的条件:总体上讲我们已经进入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

  “开这样的研讨班,说明有些同志的思想认识还不完全统一。”旁听了开班式的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博士生导师王东京教授说,研讨班的任务之一也是统一大家在建设新农村方面的理解和认识。

  按照去年10月召开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会议内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扎实稳步地加以推进。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这是与过去比提法升华的地方”,王东京说,新农村本身并不是一个新概念,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就有“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说法,但以前所描绘的新农村都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这些物质方面的目标,而现在的20个字则要求农村建设要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有全面的发展。

  但有一些地方以为,建设新农村就是单纯建新房,乃至建“豪宅”。2月20日的新华时评以“‘农民豪宅’不宜提倡”为题,对这种现象进行了批评。

  王东京认为,这次提新农村建设的背景与过去也是不一样的,计划经济变成了市场经济条件。这种条件下,大部分事务要交由市场去调节,政府要做的就是公共财政要覆盖到农村,公共服务要延伸到农村。目前看来,这一块做得还不够。

  一些专家进行调研时注意到,在取消农业税后,一些地方以财力不足为由,在投入农村建设上积极性不够。

  但是,此次研讨班传达出的信息是,建设新农村目前已经具备了相当条件,胡锦涛在开班式上指出了我国现在进行新农村建设具备的条件:总体上讲我们已经进入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

  具体说来,宏观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要求我们做好三农工作,多年的发展,使我国具备了较强的综合国力,二三产业的比重占到87.6%,财政收入达到了3万亿元,城镇人口达到了43%.中央党校三农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学部教授徐祥临还注意到了,胡锦涛在研讨班开班式讲话中用了“生活富裕”一词。

  他认为,与十六届五中全会的“生活宽裕”相比,“富裕”的富有程度显然是超过“宽裕”的,而且,过去也没有提到“生态良好”,“这是不是反映了高层对新农村建设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不能就农村建设新农村

  一位与会人员记录下了胡锦涛这样的讲话:“解决好三农问题仅靠农业和农村内部的力量和资源是不够的。”胡锦涛在讲话中强调,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

  “这又在指导思想上与以前不一样了。”王天义说,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通过城乡互动来建设新农村,就要改变过去那种城市是城市、农村是农村的建设办法。

  “有一种观点认为,以前脱离农村建设了城市,现在认为也可以就农村建设农村,如果真是这样,那么新农村建设就只能是死路一条,农业本身是难以让农民富裕起来的。”

  目前的小农经济只能解决农民的温饱问题,而农民增收的最主要的方式应该是在农业之外。

  三农问题专家陆学艺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本身是一场改革,改革的目标要基本改变现有的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一体,让农村宜居,增加农民收入。

  “此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新农村建设研讨班传递出的一个信号是,解决三农问题是全党、全国的工作安排,不再像以前那样,被认为只是农林水利等涉农部门的事情。”张虎林说。

  一位与会人员记录下了胡锦涛这样的讲话:“解决好三农问题仅靠农业和农村内部的力量和资源是不够的。”

  在此次官方的研讨班举行的同时,有学者和地方实践者组织也在关注新农村问题。2月18日-19日,由北京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举办的“乡村治理与新农村建设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据全国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全国政协会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将成为委员关注的热点之一。

  这位负责人介绍,完善农村社会事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已被全国政协列入本次政协会议建议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供委员们写提案时参考。(来源:新京报 作者:钱昊平 吴学军)

 
编辑:宋方灿】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