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巴中友好“全天候”——访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

2006年02月22日 07:47

  中新网2月22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正在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人民日报记者日前对他进行了书面专访。

  穆沙拉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建交55年来,巴中两国关系非常密切,他此次访华将进一步加深两国“全天候和久经考验”的友谊与合作,这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将使本地区和世界人民从中受益。

  深化合作 提升经贸关系

  深化经贸合作是穆沙拉夫此访的重要目的之一。他说,中国是目前世界上第四大经济体,中国西部地区的发展也在加速,这为进一步促进两国间的经贸合作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穆沙拉夫表示,访问期间,两国签署了有关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的协议,协议将开辟连接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与巴基斯坦国家发展计划之间的新途径。此外,两国还同意建立一个联合投资公司,就拓宽和升级喀喇昆仑公路展开工作,使这条公路成为连接中国西部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之间的主要贸易通道。

  穆沙拉夫介绍了两国经贸关系的现状。他说,当前巴中双边贸易额为42.55亿美元,巴方逆差较大。双方正采取措施,争取巴方今后能够出口更多的商品,逐步改变贸易不平衡状况。从今年开始,两国自由贸易谈判的第一部分协议付诸实施,在未来两年内,巴方将以零关税向中国市场出口棉纱、纤维、皮革、海产品及矿产品等商品。

  穆沙拉夫认为,增加两国间贸易的重要途径之一是鼓励私人投资。如果中方能够不断增加在巴投资,两国贸易额就会持续增长。巴政府将全力为投资者创造宽松的自由市场环境,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对出口产品实行免税政策。各级地方政府也将尽力为投资者提供良好服务。巴方期望在汽车、软件、电子、工程、石化、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导向型产品以及与农业相关领域大幅提升外国直接投资水平。

  穆沙拉夫提到,巴方希望中国将其视为在本地区的生产中心。鼓励以开办合资企业的方式,将部分生产能力转移到巴基斯坦,这样中国企业不仅可以从巴基斯坦的市场中受益,并且能将产品出口到周边地区。

  坚决反恐 实施温和战略

  谈到将巴基斯坦建设成一个开明温和、进步和经济稳定的国家时,穆沙拉夫说,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世界正经历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动荡时期。现实的不幸是,制造恐怖事件的罪犯与大多数受害者同为穆斯林,这不可避免地使外界产生对伊斯兰教的误解。残酷的现实使每一个善良的人都在思考,我们将给后代留下什么?穆斯林世界面对的挑战使我们意识到,必须通过个体的提升和集体的社会经济能力释放,将我们自身从陷阱中解救出来。

  他说,解决这个棘手问题的对策就是“开明温和战略”。他相信这个战略可以实现穆斯林与非穆斯林世界的共赢。作为穆斯林世界一方,应放弃武力、远离极端主义、实行改革振兴社会经济;以美国为代表的另一方,则必须把目标定在公正解决所有的政治争端,以及帮助欠发达穆斯林国家的社会经济振兴上。

  穆沙拉夫认为,恐怖主义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每一个人。我们负有打击恐怖主义的责任。要充分理解问题的复杂性,寻求正确的解决之道,“绝不能将恐怖主义和宗教问题挂钩。”他说,巴基斯坦作为恐怖主义的受害国,感激国际社会在反对恐怖主义罪行的斗争中所付出的努力。今天,巴基斯坦站在打击恐怖主义的最前线。他特别强调,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非常必要。它与贫穷、饥饿、合法权利被剥夺等问题密不可分,正如人们在巴基斯坦和克什米尔所见到的那样。

  灾后重建 感谢中国援助

  穆沙拉夫还介绍了巴地震灾后重建情况。他表示,那场百年不遇的特大震灾发生后,中国政府和人民做出了迅速和有效的反应,在灾后的各个阶段都给予巴方卓有成效的帮助。他认为,来自中国的关心和同情是自发、慷慨和温暖人心的。

  从去年10月9日起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在北京和伊斯兰堡之间架起了一座空中桥梁,几乎每天有一架波音747飞机运载着救援物资飞往巴灾区。这还不算另外派出的紧急营救队、医疗队及灾害评估团。中国的捐助共计达到3.33亿美元。其中,中国政府在灾后重建国际捐助大会上以现金、物资和贷款等形式捐助了3.262亿美元,其他680万美元来自于社团法人、慈善机构和个人捐赠。此外,中国还提出提供地震研究和预报方面的帮助。“在建立国家灾难反应机制方面,我们也可以从中国学到很多东西。”穆沙拉夫对中国人民及时伸出救援之手表示感谢。他说,巴方已经成立了一个专门机构,以透明和账目明晰的方式负责重建工作。

  坚持对话 推动地区和平

  对于巴印两国于年初开始的第三轮对话,穆沙拉夫说,巴方希望通过谈判,寻求一个符合本地区人民意愿的和平解决方案,这可能是一个长期而艰难的过程。“但是,只要这一进程是有实质意义并且是真诚的,我们就将坚持到底。”穆沙拉夫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尤其是相关国家在解决克什米尔争端方面扮演积极角色,“这对于维护这一地区的持久和平与和谐至关重要”。(张静宇 任建民)

 
编辑:宋方灿】
:::相 关 报 道:::
·温家宝晤穆沙拉夫 望巴基斯坦保障中方人员安全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抵京开始对华进行国事访问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19日起访华 促全方位合作
  相关专题: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遇袭身亡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