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廖晓淇:敦促中国企业走出去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2006年02月22日 13:03

  中新网2月22日电 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新闻社指导,《中国新闻周刊》杂志社主办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今日在京开幕。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在致辞时表示, 敦促中国企业走出去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廖晓淇说,《中国新闻周刊》举办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并将主题定为“全球责任•共创和谐”,我觉得很有意义。正如会议的主题所阐释的那样,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经济增长、产业升级,交流加深,文化融合,使得企业传统的价值观和责任观念正在发生变化。更加关注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劳动者权益和商业伦理,更多的承担对利益相关者和社会的责任,已经成为全球企业发展的趋势。

  上个世纪,世界经济取得了迅猛的发展,经济总量增长了15倍,创造了辉煌的工业文明。但一些企业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忽视在环境保护、劳工福利等方面应承担的社会责任。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提高全社会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十年来,以劳工运动、消费者运动和新环境保护运动为主要内容的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在一些发达国家逐渐兴起,倡导企业在追求自身盈利的同时,还要承担起对利益相关者的社会责任,这是人类在追求经济增长的过程中,对自身发展存在问题进行认真反思的结果。通过这些活动,力图达到企业利益与社会效益相平衡的这样一个目标,这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当前,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的一个重要特征,十年前,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国还是一个陌生的名词,而现在这个概念在企业已经比较熟悉,尽管对这个概念的内涵和外延的理解并不完全一致,但这丝毫不影响各方面对企业社会责任话题的关注。

  现在一些非政府组织、高等学校、研究机构、大企业集团不时在中国举办论坛,宣传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使企业社会责任正在日益为大家所认识。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国仍然还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但就其基本内容来说,在中国也不完全是一个新的事物,大家知道中国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是有着良好的传统的。随着中国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实力大大增强,自身的利益得到了强化。与此同时,也有很多的或者说一些中国的企业却滋生了单纯追求经济效益的倾向,忽视职工的福利,忽视职工的健康,还有其他的职工权益,还有忽视安全生产,忽视环境保护,这些问题都是必须重视的。

  2005年,中国的人均GDP已经达到2700美元,按照国际上的经验,人均GDP达到1000到3000美元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多、挑战大,新一届中国的领导集体审时度势,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作为执政的理念,追求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积极建设和谐社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既需要国家在政策法律上加以引导,更需要企业积极主动参与,在构建和谐社会发挥基础性的作用。从这个角度来看,加强企业社会责任,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这是第一。

  第二,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必须立足中国的基本国情。中国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人口多、底子薄、就业压力大,每年中国新增的劳动力就超过了2000万人,中国地域广阔,城乡和地区的发展不平衡,因此增强企业社会责任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考虑经济发展的阶段这个基本的现实,妥善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一是妥善处理好积极推动和分布实施的关系,既要坚定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的政策取向,加强宣传,提高认识,增强自觉性,又要兼顾国情,稳步推进。二是妥善处理好政府导向,中介服务和企业经营的关系,政府主要发挥宏观指导和执法监督的作用,通过政策引导、约束企业逃避社会责任的行为,要重视发挥中介机构的协调作用,推动中介组织利用培训等多种形式,增强企业对社会责任的认识、加强行业的自律。三是妥善处理好企业社会责任与我国现行法律法规的关系,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要以我国的相关法律条款为基础,特别是要按照劳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职业病防护法、环境保护法等相关的法律规定,加大执法力度,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同时还要进一步完善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对违反法律的行为作出具体的惩戒规定,同时还要鼓励企业更多地参与社会的公益事业。

  第三,商务部很重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商务部在不同的场合经常呼吁企业加强社会责任,这不仅是应对贸易摩擦,保证劳动密集型的产品出口稳定型增长的需要,更是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产品国际竞争力的内在要求,要着力推动外贸生产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重视社会责任,鼓励企业或行业制定企业社会责任规范,逐步提高劳动者的工资水平,注重出口增长与生态环境、劳动条件、职工健康和整个社会的协调发展。商务部目前已经在六类资源型产品出口配额招标的时候引入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审查程序,如果一家企业没有为职工按时足额交纳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等各项社会保险,没有达到国家的环保标准,存在明显的违法违规行为,这家企业就不具备投资的资格。今后商务部还将有序扩大试点的范围,从贸易环节入手,积极引导更多的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我们希望在中国的外商投资企业,特别是世界知名的跨国公司能够承担更为广泛、更加体现人本精神的责任,为中国稳定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们也敦促中国的企业在走出去的时候,严格地遵守所在国的法律和法规,以及所在国的商业习惯,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促进东道国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

  最后,我们赞成通过各种方式引导企业主动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赞成企业通过加强和改进自身社会责任的管理,不断增强软竞争力,我们反对在现阶段将企业社会责任标准与贸易挂钩,更反对把企业社会责任认证活动与劳工人权等问题挂钩。下面新闻界的朋友能够更多地宣传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内涵和发展趋势,营造承担社会责任光荣,逃避社会责任可耻的舆论氛围,使包括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类企业能够更多地了解和熟悉企业社会责任,主动承担起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编辑:闻育旻】
  相关专题: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