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魏家福:中远集团要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出作用

2006年02月22日 13:47

  中新网2月22日电 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新闻社指导,《中国新闻周刊》杂志社主办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今日在京开幕。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先生在致辞时表示,中远集团要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魏家福说,在开放的国际市场上,生产要素配置的主体是跨国公司,随着全球化的推进,跨国公司逐渐在全球领域中销售,不可避免要涉及到多种文化的融合。企业必须面对不同的市场员工文化,企业要在全球发展也必须面对不同的资源、环境和责任。因此,关注全球范围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劳动权益和商业伦理就成为所有跨国公司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承担全球性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公平化的要求。企业本身不再仅仅是法人,不只是立足于股东们的工具,还要具有公民的理论,企业依法享受权利,同时也要遵循社会道德的要求。所有追求也不仅是单一的资产而包括谋求众多利益相关者的共同发展战略的社会责任。

  作为全球第二大航运公司,中远集团一直坚持贯彻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在追求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很早就注重企业社会责任的承担。我们在2004年签订的全球契约的行动,致力于成为一个绿色服务的提供者。目前中远在全球除中国外的50个国家700多个机构中,共雇佣了4088名外籍雇员,为促进全球就业作出了贡献,为维护美国码头工人的就业,保住了美国波士顿9000人的就业机会。环保方面,中远集团控股的中远集团,每年要投入亿元人民币改善产品和提高质量。近年来,中远按照国际规定对油轮安全进行严格的管理。2001年,中远集团在已通过ISO9000国际质量认证体系上,建立起了包括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在内的综合管理体系,成为国内首家获得三大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作为海上承运人,中远集团一直支持国际反恐行动。中远的全部船舶获得了国际船舶保岸证书。中远集团还大量参加公益事业,中远集团把援助西藏和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使命,我们从1995年起连续多年承担对云南省福贡县的工作,2002年以来我们每年对对口资源西藏鹿茸县贡献一万元人民币等等,我们并先后派出了20余名的优秀的中远员工奔赴援藏第一线,为当地的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其次,中远集团主动进行了大量的捐助活动,我们在1998年对遭受特大洪水的中国灾区我们捐款了1千万元,我们在2003年投入了两万万元,为战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投保等等。2005年底中远集团又筹资一亿元成立了国内的首家由企业发起的中远慈善基金会,为今后更好地开展慈善事业建立了平台。

  总之,通过不断的努力,中远集团已逐渐打造起负责任的企业形象。从适应改革新发展的新时期要求出发,从广大群众利益和共同意愿出发,提出了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构建和谐社会是一项崇高而伟大的社会工程,需要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才能够实现。而作为经济主体的中国企业的参与尤其重要,中远集团更是要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构建和谐社会,本质上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把关注的目光从片面追求物质增长逐渐转移到人的全面发展,我们构建和谐企业也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体现人文关怀,最终建立起符合企业的文化。多年来,中远集团正是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我们以发展促和谐,一个企业只有常盛不衰,职工的利益才有保障,我们在2005年提出了明年创百亿效益,打造百亿中远的目标,得到了全体船员职工的拥护,我们以改革谋和谐,中远集团通过改革建立了适应市场经济体制激励约束机制等等,提高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我们以安全保和谐,只有企业员工生命安全得到保障,才能建立和谐企业。因此,中远集团努力塑造具有安全文化,使安全生产形式稳定,我们以创新求和谐,今年中远集团在总结以往经验教训基础上,摸索出一套经营理念,实现企业效益,三个最大化等等,这些理念也成为企业共同的价值观。我们以公正创和谐,在分配制度上我们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以公正创造企业的发展和谐的人文环境,我们以文化促和谐,中远为建设和谐企业提供了精神支撑,我们确保职工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的重大问题,充分行使民事监督的权利,我们还特别重视对于弱势群体的保护。在中远履行的企业社会责任过程中,我们也得到了很多部部门人士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也代表中远集团对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我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未来将有更多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把我们的社会建设得更加美好。

 
编辑:闻育旻】
  相关专题: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