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汪延:一个成功企业创造的财富应归属到全社会

2006年02月23日 09:12

  中新网2月23日电 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于2006年2月22日在北京举行。新浪首席执行官兼董事汪延在论坛中演讲时表示,一个成功企业创造的财富应归属到全社会。

  汪延说,我正好顺便可以在这里谈一下星河湾的景象,很漂亮。我刚从宋庆龄基金会过来,跟大家直截了当的说一个我们06年的想法,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

  06年我们想做件事,希望能够把边远贫困地区的孩子,小学或者是初中的孩子,让他们能够有机会到大城市里面来。到大城市里面做什么呢?一个星期的时间做一个小小的旅游,每一个孩子能和在大城市的孩子结成“一对”,让两个孩子能够变成朋友。同时,在大城市里面看一些历史的遗迹,特别是近代历史的遗迹,就是近100年的时间中国发生了什么事情。有不少的大城市,像北京、上海、南京都是布满了历史脚印的大城市。

  这些孩子看到这些遗迹的同时也会看到大城市的变化以及大城市的发展,也会对我们的祖国和整个的社会有一个更新的了解和认识。这也是这些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社会化的过程中应该得到的一个信息、应该得到的一个视野。

  和宋庆龄基金会主要的执行副主席一起交流了之后,得到了他们非常好的一个支持。也希望这样的一个活动能够得到中国其他的各大企业、企业家的支持,能够成为我们每一年、每一年都能够持续办下去的活动。今天既然是谈企业社会责任、谈慈善的这样一个会,我觉得来做这样一个非商业的广告也是应该的。

  我想这也可能是为什么主办单位请我们到这边来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除了我们有一张网可以“忽悠”这个会以外,也是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分享新浪在整个社会责任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

  为什么新浪的CEO在想这样的事情,为什么新浪的CEO在花时间做这样的事情,今天讲了很多宏观的东西。从微观上讲,我们从2003年底对我们的品牌来做重新塑造工程,新浪的品牌下面有一句话“一切由你开始”,这句话代表的含义有四个:第一,让我们的客户能够享受到真正的高品质的服务,以客为尊;第二,从新浪开始做突破和创新。第三,善尽社会职责,回馈我们的社会。第四,做一个永续经营的百年老店。

  这是新浪的四个核心价值理念,刚才我说到第三个价值理念的时候,就是“善尽社会职责,回馈我们的社会”,这是我们2003年底重塑我们的品牌的时候很重要的我们所要做的事情。所谓要做的事情就是每年要做,所以我们从2003年得到上帝的恩赐,从04年、2005年按照这样的方向来执行。

  2004年我们做的一件事情就是环保,2004年6月份,我们第一件事情是开通了整个中国互联网上,中国所有的门户网站中第一个环保频道,同时和100名企业家一起共同发起了阿拉善的环保联盟,在座的可能有企业家、有媒体的记者,他们应该都知道这样一个联盟的存在。今天这个联盟已经2岁了,我想它的成长应该是令人瞩目的,而且也发展得非常国际化。我们在2004年的6月,在阿拉善的沙漠中做了一个很雄伟的宣言,我们也在不少的项目中,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得到了当地政府以及当地人民的支持,能够为阿拉善治沙作出自己的贡献。

  2005年对我们来说是回顾历史的一年,我们中国的年轻人,来帮助中国的青年回顾二战胜利60周年的历史。在这一年中我们和南京市一起合作,制作了一个很重要的网站来回顾当时南京大屠杀的一些历史,日本侵华战争时的历史,能够让这些历史永存,能够让很多的见证永存,成为收集见证、收集历史点滴的网站。

  与此同时,我们也和不少的机构合作,在纪念这些历史的过程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这个网站在今天也是非常热门的网站,很多海外的华人,不仅仅是国内的青年人每一天访问这个网站,当然它的访问量可能很难和新浪的访问量相提及,但是每天几十万的访问量应该算是一个不小的网站,这个网站的名字叫“永不忘却”,www.NeverForget.com.cn,希望把历史的点滴融入到这里。我们希望一年有一个主题,每一年新浪围绕着一个主题开展自己的公益活动。

  今年的公益活动就像一开始的时候我讲的,我们希望帮助边远贫困地区的孩子,能够让他们展开他们的眼界,能够让他们了解更多的祖国的变化以及过去的历史。不管我们讲“和谐社会”也好、还是“和平的未来”也好,我觉得是很重要的一个工作。

  说句老实话,做这些事情对我们来说,其实要比我们做正常的业务要开心得多,为什么这么讲呢?其实新浪是从2003年开始盈利的,从盈利那一天开始,我们就开始思考我们是不是可以做一些非同质化的,有很多可以让我们扩展影响力的活动。

  在我们每天提供给网民的服务和产品当中,有大量的东西处在激烈的竞争当中,非常非常激烈,和我们的竞争对手当中有相当多的同质化的竞争。有一些竞争到白热化的时候,我们可以加班加点不睡觉,熬白了头发,化青春为老年,大家都是非常努力地挣脱在竞争当中的尴尬局面。10几年了,都是这样的一种情况,我们从这一天开始就说我们有没有可能去做一个更有意义的,而且是不同于别人的工作,能够既对社会有利,也对自己的发展有所帮助,这个就是我们在2003年所看到的,在公益事业上其实有非常大非常大的空间。我们的竞争对手其实也都在从事公益活动,但是大家很少有撞车的地方,的确在这方面有相当多的空间去做。

  大家其实也看到,很多的企业,不光是我们的行业,都在公益事业上今天有所自己的收获,而且有所思考。这的确是一个好事情,这说明什么呢?这说明一个成功的企业,或者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他所创造的财富并不是他自己的,而是应该归属到全社会的,这是我们所看到的更宏观的一个感受。

  几十年以前,我觉得很多的企业都在思考,就是说我们企业的存在价值是什么,回报股民、回报投资者,回报我们的员工或者是客户,我想这是最早最早的时候大家所想到的最基本的企业所存在的价值。在所有的法律法规所允许的范围内、在道德所允许的范围内创造最大的利润、创造最多的价值,我想这是最早最早的时候很多企业所依赖的生存的基础。在今天我认为这不一样了,在今天大家谈到企业的社会责任,在今天我觉得企业的财富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应该更多的属于全社会、更多的属于弱势群体。

  这也是新浪从2003年盈利之后,一直到今天所更加明白的一点。新浪如果真的成为百年老店,我也希望每一年我们都有一个主题来服务于我们的社会,利用我们的特长,利用我们的热情,来为我们的的社会创造更多的、更有意义的价值,100年以后我们做100件有意义的事情,新浪的价值远远超过今天,大家所看到的新浪是最大的门户网站,我就说到这里,

 
编辑:闻育旻】
  相关专题: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