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两会前瞻:构建廉洁责任政府 人事谋局受人瞩目

2006年02月24日 07:44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三日电 题:构建廉洁责任政府 人事谋局受瞩目

  中新社记者 张量

  “两会”前调整地方高官,已成为中国近几年来的惯例。从去年底到今年初,中央进行了五十多项的重大人事变动,涉及省部级官员上百人,囊括党政军各大机关。官员的任免向来是政府执政思路的风向标,在中央力倡打造廉洁、高效、责任型政府的今天,人事布局谋篇格外受到舆论的瞩目。

  去年底中共中央决定由原贵州省委书记钱运录担任黑龙江省委书记,任命原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石宗源担任贵州省委书记,原交通部部长张春贤担任湖南省委书记,而原国务院副秘书长汪洋则接任重庆市委书记职务。四人中年龄最大的六十一岁,最小的四十九岁,均为大学以上学历,两人为硕士。同时,此次地方大员的调派也牵涉了中央有关部门的人事变动。如原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接替了石宗源担任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而交通部长一职,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投票表决任命,由五十九岁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盛霖出任。

  高级官员的任命凸显了中央选拔培养干部的思路,除了继续推进年轻化、高知化,还更加强化了综合能力的培养,增加了中央与地方经验的交流。有政治学者认为,此举不但利于人才培养,还将有助中央政策精神在地方的贯彻执行。因而,政府的执政能力将有显著提高。同时,在官员队伍年轻、高知趋势的带动下,亲民、务实、高效、服务的理念渐渐浸染官场,为构建廉能高效政府营造了良好氛围。

  与中央和省部级大员走马换将相呼应,根据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安排,全国县乡两级换届选举工作将在二00六年和二00七年陆续展开。届时全国二千八百余县级党政一把手将完成四十五岁高知型人才为主体的“大换血”。因此,今年是名副其实的“换届年”,这将标志着中国官吏体系的更新基本完成。

  在官员任用的同时,如何约束官员行为则是构建责任政府、预防腐败的关键。去年中国《公务员法》通过后,原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成为首个引咎辞职的部级高官。同样,去年因内地发生众多的煤矿重大事故而遭到解职和政纪处理的官员亦有不少。从此颠覆了以往的做官规则,碌碌无为也可安居其位的惯例正在被打破,官员只有权力而没有责任的弊端也将改变。

  然而,还必须看到,在官员问责制不断完善的今天仍然存在着较多的问题,相关的法律体系缺位、问责雷声大雨点小等等,前面的道路还很漫长。因此,“责任政府如何负责”始终是“两会”代表和委员们讨论的焦点。

  毕竟,在今天的中国,当官不再容易,能力、品德、责任感,一个也不能少。(完)

 
编辑:闻育旻】
:::相 关 报 道:::
··两会前瞻:“十一五”规划之要义 ·中国五年计划
·两会前瞻:“十一五”规划着眼扶正固本和谐发展
 
专题网站:2006中国"两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