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冰雪运动花开都灵 发展冬季项目任重道远

2006年02月27日 10:04

  中新社都灵二月二十六日电 题:中国冰雪运动花开都灵 发展冬季项目任重道远

  中新社记者

  二00六年都灵冬奥会是中国代表团参加冬奥会以来,运动成绩最好的一届。四大冲金点中两项命中金牌,中国冰雪运动整体实力有所提升,雪上项目则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共取得两枚金牌、四枚银牌、五枚铜牌,奖牌总数超过历届。

  冰上优势项目延续辉煌

  二十岁的王濛一人独得女子短道速滑一金一银一铜,特别是为中国队卫冕了五百米金牌,延续了中国队在短距离项目上的传统优势。超群的实力、稳定的心理和蓬勃的朝气,为她确立了中国女队新领军人物的身份并得到国际冰坛的认可。中国队另两枚铜牌来自老将李佳军和杨扬,一方面表明老将不可忽视的综合实力仍超过年轻选手,另一方面也催促着新人快些成长。

  中国队在都灵打响的首战,当属花样滑冰双人滑。三对搭档,皆世界一流高手。赵宏博跟腱断裂仅恢复了六个月,张丹挑战“抛四周”摔倒受伤,如此打击下,中国运动员选择了重新站到奥运赛场上。包揽第二到第四名的成绩令人惊叹,而更令人钦佩的是他们的顽强的毅力和拼搏精神,在奥林匹克运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尽管未能夺冠,但这个目标指日可待。如今,没有哪个国家在双人滑上具有如此整齐的团队实力。

  速度滑冰两枚奖牌全部来自女子五百米,这是自一九九四年冬奥会后中国队第一次重新夺牌。王曼丽三十三岁的年龄仍然具有世界级水准,比她小十岁的任慧则更多显示了冲击冬奥会的新生力量。三名选手进入前八名,肯定了中国在这个项目的优势地位。

  雪上突破夺金创造历史

  夺冠热门李妮娜在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中与金牌擦肩而过,但失之东隅收之桑隅,韩晓鹏横空出世,拿下了男子项目这枚沉甸甸的金牌。历史性的一跃,创造了中国冬季运动的三项第一。女队盛开四朵金花,男队涌现后起之秀,“红色力量”在都灵显示出强大实力。

  在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和速滑长距离等相对落后项目上,中国选手虽然没能获得奖牌,但发挥了水平,获得了参加冬奥会历史上的最好名次。

  夏季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已经跻身前沿,但在冰雪项目中还很落后。中国几代冰雪人进行了持之以恒的努力,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勇于学习,不断探索,在科学方法和先进装备的帮助下,不断积累自身的实力。从盐湖城杨扬扬威冰场到都灵韩晓鹏飞翔雪山,冰雪健儿终于在冬奥会上实现了“比翼双飞”。韩晓鹏的金牌打破了中国体育女子撑起“半边天”的怪圈,更重要的是,标志着冰雪重点项目“由点到面”的实质性突破。

  基础薄弱竞争力待提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应该看到,中国冬季项目基础实力薄弱、整体水平依然不高。中国代表团的两枚金牌都来自在冬季运动中影响力不太大的短道速滑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而在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冰球等一些历史长、影响大的冬奥会基础项目上,中国的差距非常明显。

  正如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指出的,中国具备冲击金牌实力的队伍面窄势单,仅在个别小项上具有竞争力,多数项目还很落后。没有形成基础雄厚、人才济济的拳头项目。在本届冬奥会上,俄罗斯花样队、美国、荷兰速滑队、韩国短道队、德国冬两队、瑞典越野队等,由于具备了雄厚的基础优势,在同一项目的若干小项上实现了多点突破。而中国目前还没有形成这样的拳头项目。个别重点项目与金牌擦肩而过,留下遗憾,这也暴露出在备战、训练、参赛等方面还存在着问题,需要全面细致地总结,汲取经验教训。

  发展中国冬季项目任重而道远,要实现冬夏项目的共同辉煌,道路依然漫长。二00六年的都灵之旅为中国的冰雪运动提供了展示才能、学习技术和积累经验的平台,这一契机将成为中国冰雪运动继续前进的动力。(完)

 
编辑:赵海燕】
  相关专题:2006都灵冬季奥运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