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国际先驱导报: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遇刺真相调查

2006年02月27日 14:16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与以往中国人在海外遇袭不同的是,在巴基斯坦遇袭的都是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而且刺客带有一定的政治目的和针对性。《国际先驱导报》试图通过这组报道使读者了解此事件的台前幕后,并对中国地缘战略合作与地区安全局势的关系有更深入的认识

  制造枪杀事件的大约有二至四人,袭击的目标特意选定中国技术人员,要想在短期内破案极为困难

  “我是你老爸,这是巴国的号,没有什么重要的事,不要给我发,因短信太贵……”这是徐州液压件厂工程师赵滨正月十五晚上,从巴基斯坦给他正在青岛大学读大三的女儿赵时发回来的短信。

  赵滨是在厂里做售后服务的,每月工资只有800元钱左右,而从巴基斯坦发短信回国,每条要1块钱。

  仅仅3天后,赵滨在巴基斯坦遭枪杀。同时遇袭身亡的还有龙宏宝(安徽合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外聘工程师)和魏建平(江西上饶机械厂工程师)。

  短期内破案极为困难

  巴基斯坦当地时间2月15日下午5时10分(北京时间晚上8时10分)左右,一组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一家水泥厂工作的中国技术人员,像往常一样乘车从工地前往驻地。

  当他们乘坐的丰田面包车驶过一段正在维修的路段时,巴基斯坦籍司机也像往常一样略微减慢了速度。这时,埋伏在路边的歹徒一个点射将司机撩倒。车子立刻停了下来。与此同时,从路边冲出另一个歹徒,向坐在汽车前排的中国技术人员开枪,然后乘乱逃离现场。

  枪声响起后,坐在后排的3名中国人迅速俯身躲藏起来,躲过一劫。待枪声停下,估计歹徒逃远之后,这3名中国人才抬起身来,但他们看到的景象让他们惊呆了:汽车前半部分被打得千孔百疮,另3名同伴以及巴基斯坦司机倒在血泊里。他们立刻报警,由于工地和驻地不到两公里,其他人很快赶往现场,并将其中1名受重伤的中国工程师送往医院,但该工程师在被送医院后不治身亡。

  据《国际先驱导报》日前独家拿到的警方初步调查结果,制造枪杀事件的大约有二至四人,他们一组人进攻,一组人掩护,作案后乘摩托车逃跑。作案者完全是经过精心策划、有备而来,袭击的目标特意选定中国技术人员,因为当时下班驶出工厂大门的先后有三辆汽车,歹徒放过了前两辆全是巴方人员的车辆,专门袭击载有中国技术人员的车辆。

  此外,警方的调查结果显示,枪手对周围环境非常熟悉,挑选了一个月前开始修理的路段,汽车开到这一路段必须减速,导致容易遭到袭击。而这一段路两边正好有一些大树,适合袭击者埋伏和逃逸。枪手枪法很准,他们一枪就命中了司机,这一点可从车前挡风玻璃司机一侧只有一个弹孔可以判断。

  另有人举报,载有中国工程人员的汽车驶出工厂大门时,有人打电话向埋伏的歹徒通风报信。警方目前正就此线索展开调查,据报道已拘留约50人。不过,据可靠人士分析,由于歹徒作案手法隐蔽、对周围环境十分熟悉,加上当地两省交界、地形复杂,要想在短期内破案极为困难。

  中方人员撤回卡拉奇

  事发当日,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和驻巴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总领事孙春业亲自同与俾路支省毗邻的信德省内务部长取得联系,对枪杀中国工程人员的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并且要求巴方采取措施保护中国工程人员的安全。

  在与巴有关部门进行交涉的同时,总领馆还派出一个3人小组前往出事现场。截至当地时间2月16日凌晨4时30分,3名中国工程师的遗体被转运到卡拉奇一家医院停放。而在事发地点的11名中方人员也于16日凌晨安全撤回卡拉奇,其中包括在枪击事件中幸免于难的3名工程人员,他们在袭击中没有受伤。

  四平金丰股份有限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朱柏林,是在枪击事件中幸免于难的3名工程人员之一。他向记者回忆说,惨案发生后,中国驻卡拉奇领事馆火速与巴方取得联系,领事馆的4辆车很快来到事发现场。随后,包括朱柏林在内的10余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住进了领事馆。领事馆的一名参赞对朱柏林等人说:“你们不要害怕,你们放心,这是到自己家了。”这名参赞始终陪伴着、安慰着他,还与他聊天。朱柏林哽咽着回忆道:“这是我在巴基斯坦最感动的一件事。”

  2月16日晚,一个由外交部牵头组成的工作组启程前往巴基斯坦,协助处理枪击事件善后事宜。

  巴空军专机护送遗体回国

  中国工程师被枪杀事件发生后,巴基斯坦举国震惊。巴外交部、总统穆沙拉夫和总理阿齐兹、议会等先后发表声明,谴责枪杀中国工程人员的“恐怖主义行为”。一名男子事发当晚打电话给巴基斯坦媒体,声称俾路支解放军对这一事件负责。

  穆沙拉夫2月17日在总统府接受《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他本人、巴基斯坦政府以及巴基斯坦全国人民对枪击事件感到震惊和愤怒,并以最强烈的言辞谴责这种罪恶的行为。巴基斯坦决心尽快缉拿凶手,并对他们给予最严厉的惩罚。

  2月17日,在巴基斯坦信德省省会卡拉奇的费萨尔空军基地,巴基斯坦派空军专机将遇难的3名中国工程师的遗体运送回中国。而在巴基斯坦袭击事件中幸存的3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及同项工程中其余7名工程技术人员,也于北京时间17日安全抵达家乡合肥。

  在得知赵滨遇难的噩耗后,赵滨的妻子时伟龄和女儿赵时眼睛都哭红了。赵时告诉记者,爸爸发短信给她,要她在家好好听妈妈话,24日回到青岛大学后一定要好好学习,他在巴基斯坦赶不回来送我了。

  17日晚,下岗在家多年的赵滨妻子时伟龄,收到了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送来的预付赔款40万元。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敬臣)

 
编辑:张庆华】
  相关专题: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遇袭身亡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