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教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两会访谈:柏均和:义务教育呼唤“有教无类”

2006年03月05日 12:38

  中新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题:柏均和:义务教育呼唤“有教无类”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中国的教育在走过两千多年的发展道路之后,又开始反思老祖宗的教育理念。中国教育精英大本营——中国民主同盟此间给正在召开的政协十届四次大会提交的发言中呼吁义务教育要“有教无类”。

  一项关于教育满意度的调查表明:在三十一个省市区中,公众满意度高于百分之五十的仅有四个;满意度最高的也没有达到百分之六十。群众最集中的意见之一,就是受教育机会不平等,地域、城乡、校际之间差别还在扩大。

  民盟盟员、全国政协委员柏均和是天津万盛高级中学的校长,在面见国家主席胡锦涛时,他代表民盟中央发言直陈“群众最集中的意见是受教育机会不均衡”。 柏均和说,教育资源的不均衡配置,必然产生“择校”这个怪胎。“择校庇衷斐捎κ越逃⑸踔粮愀獾摹坝θ苯逃蛐⊙Ы逃樱⒏膳碌叵蛴锥逃由欤弧霸裥!币丫⒄钩晌谝桓鲅M荒昙兜母靼嘀谢值燃叮丫谄仁剐⊙テ床笱в⒂锏燃吨な椤?lt;/p>

  “择校的原因在于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发言举例说,某省一所省级示范学校获得了政府无偿拨地和大笔投资,而相隔仅五百米的一所薄弱学校,其操场却被区政府划走,学生们只得在走廊里做操。豪华学校与破烂学校并存的现象,当前在各地相当普遍。

  柏均和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择校导致义务教育的公立学校中出现了决不应有的“精英”与“平民”的划分。那些所谓的“精英学校”成了富人和官员子弟的天堂,直接诱发教育腐败。“如果优质资源只是为少数人服务,那么,义务教育的公益性、平等性、公正性何在!”

  柏均和说:“义务教育应该面向全体学生,使学生们都能上得起学,一个也不放弃,我相信人人都有才、人人都能成才。也就是两千多年前孔老夫子说的‘有教无类’。”

  为此,他建议以消除“择校现象”为切入点,持之以恒地实施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禁止学校在同一年级的各个班之间划分等级,淡化乃至取消学校的等级评定制度;确保政府教育投入资源配置向弱势学校倾斜。

  他特别提到安徽铜陵均衡教育资源的实践有借鉴意义。

  柏均和表示,在铜陵市,群众这样评价:“学校没有好坏之分,只有远近之别。”

  民盟对此的调研发现,铜陵的经验主要是履行政府职责,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法》,“这里的要害就是照着义务教育的准则和精神不走样地做!”

  据悉,铜陵从财政收入最困难的时候开始,“积十年之功”在全市范围内基本实现无“择校现象”,现在已开始均衡城乡教育资源的工作。

  “我们教育界内有‘三个一切’的名言——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一切为了孩子,铜陵教育主管部门最看重的是第一句。”柏均和表示,铜陵是一座小城,他们的具体做法,显然不能为各地所照搬,但他们所坚持的方向,却是义务教育必须坚持和贯彻的方向。为了一切孩子,是教育的出发点,是教育永远不能缺失的道德良心。

 
编辑:陶光雄】
 
专题网站:2006中国"两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