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支出大单三万八千亿 中国“十一五”稳健起步

2006年03月11日 09:27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 题:支出大单三万八千亿 中国“十一五”稳健起步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财政预算报告显示,今年中国财政总支出将超过三万八千三百亿元人民币,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农业、教育、科研等都已被列入重点支出保障清单。

  仔细观察预算报告就不难发现,对如此规模的财政支出大单,中国可谓“费尽心思”。

  “有保有压,保障公共支出需要,压缩一般性开支。向农业、教育、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卫生等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倾斜;向困难地区和群体倾斜;向科技创新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倾斜。”

   拉动经济增长

  为保证经济增长,在投资、消费、出口上,中国保持了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

  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内基建投资总规模安排一千一百多亿元,以保持政府投资对经济发展的必要拉动作用;适时推进公务员职级工资制改革,促进公平收入分配,以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中央财政安排出口退税指标四千两百多亿元,以保障对出口企业及时足额退税所需资金。

  加快“三农”发展

  今年,仅中央预算用于“三农”的支出就达三千三百九十七亿元,占中央财政总支出增量的两成多。

  同时支持农村金融等改革,采取奖励方式,发挥“四两拨千斤”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引导社会资金增加对“三农”的投入。

  教育、创新“齐飞”

  二00六年,中央财政对科技支出给予了重点倾斜,安排支出七百一十六亿元,增长近两成。财政部希望,通过这一政策信号更好引导全社会重视科技创新和增加科技投入。同时,还将利用税收政策促进科技进步,引导企业增加科技投入,鼓励企业引进人才,开发关键技术。

  今、明两年,中国将在全国农村推行免费义务教育。为此,不包括教师调整工资,中央、地方财政将分别累计新增教育支出两千一百多亿元。

  支持“弱势”群体

  今年,在社会保障补助、支持就业再就业上,中央财政安排近一千八百六十亿元。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历史遗留问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公共卫生体系、困难群众的待遇和基本生活都是财政重点关注的对象。

  为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国还加大了对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二00六年,中央财政对地方主要是中西部地区,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将达到一千三百五十九亿元,增长两成多;对民族地区转移支付资金将达到两百亿元,增长两成五。

  除了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外,在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中部崛起一些财税政策也将相继出台、落实。

  观察者认为,官方此举,意在促进经济协调健康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为“十一五”开好局、起好步。

 
编辑:赵海燕】
  相关专题:聚焦“十一五”规划
专题网站:2006中国"两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