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两会观察:从记者招待会主题看中国政府着力点

2006年03月13日 09:12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 题:从记者招待会看中国政府着力点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除了最受瞩目的总理记者会,本次“两会”的另外几场记者招待会已悉数落幕。从这几场记者招待会的主题,可以看出中国政府本年度的政策着力点。细数从二00三年至今历次“两会”的记者招待会,也可大致梳理出本届政府执政理念的发展脉络。

  “三农”问题整体推进

  二00三年的“两会”,当农业部部长杜青林面对中外媒体时,最受关注的是粮食安全问题。其后两年,连续两个中央一号文件,带来的是减免农业税、种粮直接补贴等一系列惠农政策。

  在今年的“两会”上,有关“三农”问题的记者招待会,宣布的不再是单纯的支农、惠农政策。新农村建设的宏伟蓝图,标志着根本解决“三农”问题全面、系统的构想已经形成。

  政府意识到,“三农”问题必须整体推进。免征农业税,破除了农民长期承受的不平等待遇;公共财政向农村倾斜,农民“上学不交费,看病不太贵”的期盼指日可待;农村民主政治建设提上议事日程,农民意愿得到充分尊重。“多予、少取、放活”的指导方针,三位一体,同时发力。

  “环境友好”成国家战略

  二00三年三月十四日下午,时任国家环保总局局长的解振华端坐在人民大会堂的新闻发布厅,当时,中国面临的环境压力远不如现在突出,至少给人的感觉不如现在明显。这位“老环保”大概也没有想到,两年后,他会因一场水污染事件黯然去职。

  从“局”升格为“总局”,曾被视为“弱势部门”的环保总局近几年“重拳”频出,“环保风暴”的背后,折射出的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烧掉的是资源,留下的是污染,产生的是GDP。”资源、环境已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十一五”规划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基本国策,指明了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向。

  在今年的“两会”上,新任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誓言:蝉蜕时期有痛苦也有希望。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也绝不宽容污染。

  自主创新催生“头脑国家”

  今年“两会”,“创新”成为关键词。科技部、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四部委联袂出现在中外记者面前,为“创新”撑腰,这在“两会”历史上尚属首次。

  缺乏自主知识产权,让商务部部长薄熙发出“八亿件衬衫才能换来一架波音飞机”的感慨,让科技部部长徐冠华有了“创新能力不足对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制约”的危机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则认为,从“躯干国家”到“头脑国家”的转型,是中国迈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年初的全国科技大会提出,中国要在二0二0年建成创新型国家。在“两会”期间的记者招待会上,徐冠华表示,面对越来越大的国际竞争压力,中国只有一条出路,就是通过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

 
编辑:陶光雄】
 
专题网站:2006中国"两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