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温总理的“三思”、“三决不”和“十大理由”

2006年03月14日 15:41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四日电 (记者 李静)中国总理温家宝十四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数百中外记者“解疑释惑”。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记者招待会上,温总理用“三思”、“三决不”和“十大理由”诠释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内涵。

  思所以危则安

  温家宝说,中国的总理懂得一个道理,就是“知难不难、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永不退缩、不言失败”。

  这位“不言失败”的总理面对棘手的台湾问题,显示出深思之后的毅然决然:“我们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努力决不放弃,但是,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动摇,决不允许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

  温家宝指出,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我们主张两岸进行协商与谈判,这是完全平等的,不存在谁吃掉谁的问题。

  他重申:“不管什么政党、什么人,他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只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我们就愿意同他进行对话与谈判。民进党只要放弃‘台独’纲领,我们也愿意作出正面的回应,进行接触和协商。”

  思所以乱则治

  对乱占耕地问题,温家宝表示,中国必须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必须保护农民对土地生产经营的自主权,必须对那些被占用的农民土地给予补偿。“土地出让金主要应该给予农民,对那些违背法律,强占、乱占农民土地的人,我们必须依法严惩。”

  对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问题,温家宝强调,必须加强对职工的安全培训,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的能力。此外还要发挥各级工会组织的作用,特别是对安全生产的监督作用,使各级工会能够起到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和安全的责任。

  对污染问题,温家宝指出,中国绝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要给子孙后代留一片青山绿水。他提出要在四方面加大环保力度:节约能源,严格行业准入,治理面源污染,追究制污责任。

  思所以亡则存

  回应西方媒体质疑声,温家宝给出了“中国已经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的十大理由:

  一、中国的发展和稳定是对世界和平与繁荣的重大贡献。

  二、中国的发展不会给世界造成影响。

  三、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愿与所有的国家和平相处。

  四、中国坚持“与邻为善”和“与邻为伴”的睦邻友好的周边外交政策。

  五、中国是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和维护者。

  六、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的国家。

  七、中国坚决反对恐怖主义和核扩散。

  八、中国加入WTO组织以后,切实履行自己的承诺。

  九、中国自己虽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积极落实联合国的千年发展目标。

  十、中国奉行的是自卫的国防政策,中国有限的军费增长完全是为了改善军队的条件和提高自卫的能力。

  温家宝称,中国即使强大了,也不会干涉任何人、影响任何人,不会称霸,而会更好地承担应有的责任。

  中国总理还表示,中国要坚定不移的推进改革开放,要努力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做好长期奋斗的准备。

 
编辑:陶光雄】
 
专题网站:2006中国"两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