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背景:温家宝记者会上引用部分古语诗典的出处

2006年03月14日 18:45

温家宝答记者问



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4日电 中国总理温家宝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又引用了不少古语、诗文和典籍。新华网对部分古语、诗典的出处作了介绍。

  (一)招待会开始时,温家宝说:“形势稍好,尤需兢慎。”其中,“兢慎” 见唐诗《泾溪》“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履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

  (二)温家宝说:“思所以危则安,思所以乱则治,思所以亡则存。”这句话出自《新唐书·魏徵传》,原句为“思所以危则安矣,思所以乱则治矣,思所以亡则存矣。”

  (三)在回答有关两岸关系的问题时,温家宝说:“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这句古语出自《孟子·公孙丑章句下》。

  (四)在回答香港文汇报记者的提问时,温家宝说:“中国的总理懂得一个道理,就是知难不难,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永不退缩,不言失败。”其中“知难不难”出自清代小说家、《儒林外史》的作者吴敬梓撰吴姓宗祠通用联“读书好,耕田好,学好便好;创业难,守业难,知难不难。”

  (五)在回答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关于因特网的问题时,温家宝说:“ 我想先引用两句话,一句是肖伯纳说的,‘自由意味着责任’,一句是你们美国的老报人斯特朗斯基说的,‘要讲民主的话,不要关在屋子里只读亚里士多德,要多坐地铁和公共汽车。’ ” “自由意味着责任”出自肖伯纳的剧作《人与超人》。

  (六)在回答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关于中印关系的问题时,温家宝说:“今年是中印友好年,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梵典与华章’,中印文化的交流。”2005年4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印度,将中印关系提高到了一个新高度。访问期间,双方宣布将2006年定为“中印友好年”。这是中印两国在两千年的交往史上第一次举行这样的活动。“梵典与华章”出自我国一本学术著作《梵典与华章:印度作家与中国文化》。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台媒关注温家宝涉台讲话 指批“终统”态度强硬
·外电关注温家宝记者招待会 聚焦台海关系等问题
·温家宝:国有商业银行改革需确保国家绝对控股
·温家宝:中国各类矛盾集中出现 要保护群众利益
·温家宝称,中国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温家宝:行政性手段使人民币或升或降不会再存在
·温家宝:当中印真正强大时是真正亚洲世纪的到来
·温家宝强调“平民教育”:要使人人能得到教育
·温家宝:国有银行改革坚持国家绝对控股 防范风险
·温家宝:十一五规划实施有利内地和香港共同繁荣
·温家宝:教育和引导民众对合理诉求要合法表达
·温家宝:给子孙留一片青山绿水 有力措施须跟上
·温家宝强调要继续进行中日政府之间的战略对话
·温家宝:参拜问题不解决 中日关系就很难顺利发展
·温家宝:中国对互联网的管理做法是国际通行做法
·温家宝: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 已经成负责任国家
·温家宝总理:中国必须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温家宝:为没能更好解决医疗上学住房等感到痛心
·温家宝:香港经济发展利于循序渐进推进民主建设
·温家宝:回归近九年来港人自由权利得到应有保障
·温家宝:只要民进党放弃“台独” 大陆愿接触协商
·温家宝:台当局领导人数典忘祖 破坏两岸和平稳定
·温家宝:大陆做好准备 决不允许把台湾分割出去
·温家宝:加强农业农村建设是带动内需的一着活棋
·温家宝: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 倒退没有出路
 
专题网站:2006中国"两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