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台北写真:“小小泡茶师”表演执壶展茶艺(图)

2006年03月29日 11:30


    三月二十八日,台湾嘉义县太和村小学的“小小泡茶师”应邀在台北表演茶艺。嘉义县是台湾著名产茶区,太和村小学将茶艺列入教学课程,全校目前已有十二位学童获得“小小泡茶师”认证。 作者:耿军

  中新社台北三月二十八日电 题 台北写真:学童泡茶师,执壶展茶艺

  中新社记者 耿军 徐长安

  平日人称充满“炮火硝烟味”的台湾“立法院”群贤楼一0一会议室,今天却飘散着阵阵茶香。来自嘉义县梅山乡太和村小学的十二位持有“小小泡茶师”资格认证的学童,在此执壶展现训练有素的茶艺礼仪。

  不同党派的民意代表闻讯前来捧场,院长王金平亦忙里偷闲,抽身前来会见“小小泡茶师”。

  王金平对学童们说:“茶叶,是台湾很好的农产品;饮茶,可以提升为文化。酒要适可而止,饮茶应该推广。”

  来去匆匆的王金平诙谐地说:“这是政治味道浓厚的地方,但我肯定,闻香而来你们这里的人会很多。我要去主持会议了,如果有好茶,请给我留一点。”

  太和村位居山僻,民风淳朴。首次来到民意机构的山区学童,既好奇又兴奋。表演正式开始,“小小泡茶师”们端坐在茶盘后方,清纯而略显腼腆,她们今天请客人品尝的是太和地区品质优良的清心乌龙茶,从泡茶工具的准备,到温壶、置茶、冲水,有条不紊。倒茶时,从右到左将茶水倒入杯中、水约八分,再从右到左执杯敬客,其奉茶举杯的技巧纯熟,架势十足。

  记者问太和村小学陈瑞成校长,学校为何培养“小小泡茶师”?

  陈瑞成校长回答:“我们小学位于茶叶生产区,泡茶是太和村居民必修的课程,以茶代酒是这里社区居民一致的体认。我们希望学生从小就认知家乡的产业,培养饮茶的礼仪,将来推广家乡的茶文化。因此学校将茶文化融入课程,三至六年级学童都参加茶艺课程,每周二下午进行“小小泡茶师”教学活动,邀请郭芳源、钟宝琴夫妇担任茶艺指导。目前全校已有十二位学童通过‘小小泡茶师’资格认证,

  她们的证书是由乡长亲自授予,她们可以为家乡的茶文化推广活动担任茶艺表演。”

  鼻梁架着小眼镜的林玮姿同学手托木盘向记者敬茶,对记者“你几岁?学茶艺几年了?”的提问,林玮姿腼腆地回答:“今年十一岁。学茶艺一年半了。”

  现为五年级学童的钟旻洁,认为学茶艺非常有趣,她还向记者介绍陪她前来的父亲钟国昌。钟先生说:“我本人种乌龙茶,所以非常支持旻洁学茶艺。在家里,我还辅导她如何分辨茶叶品质的优劣。”

  闻香而来的民意代表果然很多。一位民意代表感慨到:“人们比喻‘立法院’是丛林,林中有‘猛兽’咬人。今天小朋友们给我们送来的是难得的温馨。” (完)

 
编辑:秦欣】
  相关专题:中新社驻台记者专栏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