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在温家宝访澳前夕谈中澳关系

2006年03月30日 19:20

  中新网3月30日电 应澳大利亚联邦总理霍华德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4月1日对澳大利亚展开正式访问。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傅莹女士近日就温家宝总理访问接受了官方新华社的书面采访。以下为中国驻澳使馆网站公布的傅莹大使谈话要点。

    一、中澳两国近些年高访频繁,请问这在两国关系的发展中起到什么作用?温访有哪些特定的意义和作用?

  近年来,中澳两国高层领导人互访频繁。2003年和2005年,胡锦涛主席和吴邦国委员长分别访澳。霍华德总理执政以来已5次访华。此外,胡主席和温总理分别在国际多边场合多次会晤澳方领导人。中澳两国高层频繁接触,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加深了两国相互了解与信任,有力地推动了双方各领域互利合作。

  再过几天,温家宝总理将应霍华德总理邀请对澳大利亚进行正式访问。两国总理曾多次会面,可以说是老朋友了。当前两国关系正值快速发展时期,双方都希望不断深化互利合作。温总理此访目的就是要在新形势下加强两国政治互信,推进两国在互利共赢基础上的全面合作,实现两国关系新的跨越。温总理访问期间,将同霍华德总理举行会谈,会见澳其他领导人,并同澳各界人士广泛接触。两国有关部门将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双方企业将签署许多重要的经贸合作协议。两国领导人还将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两国外长和主管经济的部长们也将举行单独会晤。总之,双方高度重视此访并对访问成果寄予厚望,我深信,温总理访澳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并对推动中澳关系长期、稳定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二、两国的经贸关系近几年呈爆炸式增长。请问经贸关系在中澳两国总体关系中占什么位置,起什么作用?

  中澳于1972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双边贸易额达到50亿美元用了24年之久,从50亿到100亿美元花了6年时间,而从100亿突破200亿只用了两年时间。2005年,两国贸易额达272.5亿美元,中国已是澳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出口市场。截至2005年底,澳在华投资项目7401个,协议投资金额147.45亿美元,实际投入44.86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澳投资项目272个,实际投资5亿美元。今年这个数字会继续增长。

  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带动了教育、旅游、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去年中国赴澳游客达到近30万人,中国是澳全球第四大和亚洲第一大旅游客源国。中国还是澳最大的海外学生来源国,去年中国在澳注册学生人数已超过8万人。今年,“中国文化澳洲行”活动将在澳各地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展示和交流活动。中澳经贸关系发展得益于两国稳固的政治关系,同时也密切了两国人民的交往,加深了彼此了解,成为两国总体关系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可以说,中澳关系已形成政、经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模式。

    三、经贸关系的飞速发展已持续了好几年,这种快速发展的势头是否会继续保持下去?为什么?

  中澳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澳经济结构呈现“两头强、中间弱”的哑铃型特征,上游资源产业和下游高科技产业发达,中间的加工制造业规模较小。而中国的加工制造业颇具规模,劳动力资源丰富,拥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中澳两国经济的互补性犹如齿轮的咬合一般,为两国经贸关系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只要我们共同努力,积极为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不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两国经贸关系就一定能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

    四、您预计今后两国经贸合作发展的趋势是什么(深度、广度的走向)?或哪些领域将成为双边合作的新领域,亮点是什么?

  随着中澳关系不断发展,双方相互了解得到加深,新的合作机遇和领域不断涌现。在商品贸易不断扩大的同时,服务贸易、相互投资、共同研发以及技术和管理经验的交流在两国经贸关系中的比重也在增加,多元化和可持续发展将是未来两国经贸合作的趋势。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企业在能矿、节能、环保等领域阔步走向澳大利亚。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以2. 325亿澳元(约合1.74亿美元)收购了澳唯一的聚乙烯生产商凯诺斯公司的全部股份,这是迄今中国企业在澳最大的并购项目。中国哈尔滨电站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与澳HRL公司就双方在澳合建400MW集成干燥气化联合循环技术(IDGCC)电站项目签署合作备忘录,IDGCC技术是一项将褐煤气化的环保型发电新技术,具有广阔的商业前景。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众多国际强手中胜出,竞标澳昆州奥鲁昆铝土矿项目第一轮获得成功,这有可能成为迄今为止中国在澳最大的投资项目。这些大型项目的落实将进一步提升中澳经贸合作的规模和水平。

    五、能否从中国“十一五”规划的中国经济发展前景预测中澳两国今后的合作?

  我国制订的“十一五”规划中有三方面的内容与中澳经贸合作密切相关,一是关于建立自足国内,以煤为主的多元化能源供应体系,二是关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三是加快科技创新,全面提高科技水平。澳在能矿生产、节能技术、环境保护、科技创新等方面拥有独特优势,可以成为中国重要的合作伙伴。此外,双方在农业、金融等领域也有较大的合作空间和潜力。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