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电 讯|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福建连氏宗祠新路美景候连战 4份礼物寓深意(图)

2006年04月10日 16:38


为迎接连战,连氏宗祠进行了大修 (图片来源:厦门晚报)



依山傍水的马崎社风光秀美。 (图片来源:厦门晚报)

  中新网4月11日电 4月中旬,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一行将前往祖籍地福建龙海马崎社祭祖。厦门晚报记者提前到马崎提前“探营”。

  报道说,300多年前,连战先祖连兴位从马崎跨海入台,300多年后,春暖花开的日子,马崎将迎来海峡对岸宗亲,迎来具有历史意义的相聚时刻。

  

新路美景候亲人

  一年前的春天,来到马崎时走的是黄泥路。现在,通往马崎的4公里道路变成全漳州市最美的村道了:平整的水泥路面,两侧树木生机勃勃;草坪上,棕榈树迎风摇曳。道路两旁的农田里刚刚播种的秧苗一片嫩绿;村头田边遍植的龙眼树已绽开了花骨朵;粉的、黄的、红的野花开遍了田野。

  连氏宗祠周围,几块绿地修剪得错落有致,周边十几座二、三层的崭新别墅暗示着村庄的富足。村民小组长们正聚集在宗祠内开会,讨论整治村中环境事宜。

  村中的连宗和老人告诉记者,为欢迎连战一行回马崎村谒祖,有关方面投资对进村道路进行了拓宽翻新,并在村口新建了一个临时停车场;现正抓紧时间对开基始祖连佛保及其夫人李氏的墓地进行修缮。此外,村里正加紧新建一条公路,连接连氏祖坟至连氏宗祠,路面宽度设计为12米,再加上两旁10米宽的绿化带,足足有30米宽。

  马崎位于长洲风景区内,背倚“汉唐古道”万松关,面临九龙江,地理位置得天独厚。马崎村依傍的那一段九龙江,因是水陆交通要冲,明代在此设“柳营江巡检司”,俗称“柳营江”。走在村中,江风和着淡淡的龙眼花香拂面而来,江岸芳草青青,远处万松关连绵巍峨,有如天然水墨画。村民家中不时传来歌仔戏的乡音乡韵,村妇们在桥下捣衣闲聊,处处充满闽南乡村和谐宁静的气息。

  

12道祭祖仪程

  重修于清初的连氏宗祠内供奉着龙海连氏鼻祖连南夫、马崎开基始祖连佛保及其妻子李氏的牌位。数天后,连战将在这里举香祭祖。

  村中老人连鸿举告诉记者,宗亲们对迎接连战一行及祭祖典礼的工作安排,已基本就绪。届时,宗亲们将组织具有地道闽南风情的锣鼓队、腰鼓队、狮龙队、弦管乐队夹道欢迎。连战进入连氏宗祠后,乡亲们将奉上用鸡蛋、桂圆干制成的甜茶。

  喝过一道茶后,将正式按照马崎当地风俗,开始12道祭祖仪程。鸣炮开祭后,主祭人连战与16名陪祭执事就位,主祭陪祭净身净手,由主祭人连战先生打开祖神龛迎祖,这道祖神龛的门平时只在冬至祭祖那天打开。行上香礼、祭祖礼、三祭酒、酹酒、献三牲,接着由司仪恭读祭祖祝文,表达着慎终追远、不忘根本的教诲。之后主祭人率众人向先祖三鞠躬,司仪与连战将帛书置于香炉中焚化,告慰始祖先灵。最后再由连战亲手关上祖神龛门送祖,鸣炮,礼成。整个过程大约半小时左右。拜祭过祖祠之后,连战一行将到开基始祖连佛保坟上进香拜祭。

  作为司仪的连宗和老人和各位执事已将连战一行的线路走了一遍又一遍,整个祭祖仪式已排练了两遍,确保万无一失。

  

4份礼物寓深意

  届时,马崎宗亲将送给连战4份富有深意的礼物:家乡江米,由取自古江东桥一带的九龙江水和漳州平原上盛产的大米组合而成,取饮水思源不忘故土之意。桂圆干,马崎的桂圆干古称“岐山福圆肉”,是远近闻名的特产。因土质原因,这里的桂圆“甜得像蜂蜜”,周边民众远走他乡时,“岐山福圆肉”是必带之物,取“幸福团圆”之意。一幅绘有家乡风光的国画作品,荟萃万松关、江东桥、瑞竹岩和马崎祖厝等美景。此外还有一幅书法作品。(刘丽英)

 
编辑:吉翔】
:::相 关 报 道:::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专访:春暖花开时 我会回福建
 

专题:国共在京举行两岸经贸论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热线:(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