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电 讯|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广州裸死女博士或遭劫财劫色 案情扑朔迷离(图)

2006年04月11日 15:54


    案发现场,里面全是易燃物,但屋角有自来水洗手盆(来源:新快报 王小明/摄)

  本月7日晚,原本前途一片大好的女博士生小赵裸体死在广州某中医药大学教学楼的书桌上,其死亡原因复杂离奇。昨日又有知情人士透露,她进入大楼时持有的手机、钱包、手袋和钥匙等财物至今没能找到,这使得案情更加扑朔迷离。

  手机钱包至今未找到

  昨日,记者得到有关人士透露的最新消息:小赵本名赵诗哲,山西人,今年28岁,更重要的是,小赵进入大楼时持有的手机、钱包和皮包等财物,直到发稿时仍未找到。他表示:“所以现在还不能断定嫌疑人与死者相识,更不能排除是校外人尾随作案——劫财、劫色最后放火毁尸灭迹。幸好火灾被发现得早,大量证据得以保存。”

  据了解,小赵事发当日还要在住院部上班,下午6点下班吃饭后到金匮教研室继续做研究。他还说:“当时她不仅提有手袋、还打着手机,然而在案发现场只剩一个空的手机套,可是手机、钱包、手袋甚至钥匙至今都没有找到。一是可能凶手要劫财,另外可能是发现手机内留有嫌疑人的重要信息,所以两种可能性均不能排除。”

  事发大楼当晚住着流浪汉

  事发当晚,记者在该大学教学楼门口试图进入事发现场时,曾被门口值班的保安拦下。随后本报记者与南方电视台两名记者绕到办公楼背面,却意外发现大楼侧面有一道门没有关,可以进入大楼内部。随后,记者一行三人从该门进入教学楼,此时已是晚上11时40分许。

  记者从远离事发现场一端的楼梯上楼直到四楼,只见各层大门均被紧锁,可是没想到走到楼顶时,摄像枪灯照到两名正在睡觉的流浪汉。随后,两名男子立即一骨碌爬了起来!三名记者仔细观察后发现,两人头发凌乱,脸上蒙着一层灰,裹着破旧的衣服缩着坐在地上,甚至还有一张大被子。在记者的盘问下,他们自称是流浪汉,平日在三元里附近以乞讨或捡破烂为生,晚上就到该大学里找地方睡觉,学校的食堂、花坛以及教学楼都曾经是他们的“临时住所”。他还称:“在这睡觉也不是一两次了,从来没有被赶走过,我们还不知道大楼起火,不然早跑了!”而当他们得知发生命案后,两人撒腿就跑,逃离大楼。

  后操场看台可作逃走路线

  记者昨日对第一现场暗访时发现,即便大楼一楼装有防盗网,凶犯仍有多条逃跑路线可以选择。大楼切面呈王字形,有三条楼梯可上下楼。而事发的金匮教研室就在南侧楼梯旁,相隔只有两个洗手间。而从三楼的洗手间可直接爬到2楼窗台裙,而二楼窗台还可以直接走到楼背后的大操场。记者在该洗手间看到,足球场的看台正好紧挨着事发大楼,最高一阶正好与窗台裙相连,不用爬都能走出去。但循此路逃脱虽可最大程度避免被门卫发现,却很容易留下指纹等痕迹。因此,有关人士认为,疑犯在别人灭火时趁乱逃跑才是最佳选择。

  案发现场疑云重重

  昨日中午,记者回访时,十多名刑警正在三楼一办公室内商讨案情。随后,记者来到4楼亲眼目睹了事发的金匮教研室,发现现场比想象中复杂得多——不锈钢大铁门的门锁已经被撬走,钢门也被撬开一个大洞。从门外望去,房间间隔为3米×5米的矩形,两边的墙壁是10张带台面的整体书柜,桌面上还放有玻璃器皿和大量材料。屋子中央是一张4平方米大的会议桌,桌面中部右侧还有一大片烧焦的痕迹,会议桌正中间有一块人形的面积较为干净,可能小赵被发现时是平躺在桌面上的。会议桌周围还围有近20张靠背凳,门前的凳子上还摆有一堆被烧过的书籍。整个房间的物品均为易燃物,一旦凳子被点燃,拥有10个书柜和会议桌的小房间将成一片火海。而现场的状况表明,保安发现房内起火时,嫌疑人刚刚离开不久。

  记者特别留意到,屋内接有自来水,洗手瓷盆的旁边还有3瓶不同颜色的洗涤液。如果小赵当时还清醒,打开自来水就能直接将小火灾扑灭,而且在窗边还有一大桶蒸馏水,在这里自杀显然不是高材生小赵的第一选择。

  事发当天下午她还在查房

  同事及病人对赵诗哲不幸身亡均深表惋惜

  昨天下午,记者从某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了解到,在事发当天下午,赵诗哲还像往常一样在该医院住院部的“六内科风湿专科”查房,其同事及病人谈到她的不幸身亡都深表惋惜。

  据该医院风湿专科一护士介绍,赵诗哲是该科的医生,已经工作了4年,事发当天下午,赵像往常一样在医院住院部查房。“她好像是下午6点左右才走的,想不到她这么好的一个人就这样走了。”该护士称,赵诗哲的人缘很好,为人也很谦和,“她虽然是博士,但对我们一点架子都没有,还经常和我们进行一些业务交流。”据了解,赵诗哲每天的上下班时间是:上午8时到中午12时,下午2时30分到6时。

  一名在该部上班自称是赵诗哲师兄的医生向记者表示:赵生前主要研究风湿方面的疾病,教导她的导师是全国著名的内医教授陈纪藩先生,赵明年就要博士毕业。“她的成绩一向不错,风湿方面的研究还是她的特长。”该医生说,赵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医院,和同学、同事的关系都处理得很好,很少见到她为什么事情和别人红过脸。

  一些病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赵是个好医生,不仅医术高明、体贴病人,还长得年轻漂亮。“我们很多人都很喜欢她”。一名老伯说:“我患风湿病都十几年了,经常痛得不得了,来这经她治疗后现在好多了。她经常会来查房,还经常对我们嘘寒问暖。”很多病人在听说赵的不幸后都不敢相信是事实,都在为她惋惜。“这么好的姑娘就这样走了真可惜啊!”

  随后,记者找到了赵诗哲读研究生时的导师黄仰模教授。黄教授在得知记者的来意后不愿多谈,“我本来周六就要坐飞机到台湾演讲教学,可现在为了配合警方调查,推延到明天走。发生这样的事情我非常痛心,但我没法对你们说什么。希望你们谅解。”黄教授说。

  赵诗哲小档案

  赵诗哲女,28岁,山西人,身高1.65米,家境一般。2004年考取博士,曾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2006年4月7日晚10时,被发现死在学院教学楼办公室中。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张亮 王华平 陈海生 余锦境 唐牛)

 
编辑:巫峰】
:::相 关 报 道:::
·女博士生裸死教学楼 现场留有铁锤和安全套(图)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热线:(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