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洋山港点滴

2006年04月13日 14:38

  1 . 洋山保税港区首期开发的7.2平方公里保税港区2005年11月29日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联合验收组组长、海关总署加贸司司长何力向洋山保税港区管委会颁发了合格证书。

  洋山保税港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第一个保税港区,由小洋山港口区域、东海大桥和与之相连接的陆上特定区域组成,规划面积8.14平方公里,首期开发面积7.2平方公里。洋山保税港区设立后,享受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相关税收和外汇管理政策,包括国外货物入港区保税;货物出港区进入国内销售按货物进口的有关规定办理报关手续,并按货物实际状态征税;国内货物入港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港区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洋山保税港区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发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

  2 . 洋山港施工期间,仅在洋山海域被探测到的可能影响施工的沉船就达20多艘,有半个世纪以前沉没的木船,有上世纪下半叶的水泥船,还有铁船等,大的数百吨,小的也有数十吨。一些沉船甚至就“隐藏”在东海大桥附近,一旦沉船把桥孔封住,水流也会随之改变,对过往船舶将构成极大威胁。

  不少沉船时常会跟工作人员大玩“捉迷藏”游戏。有的沉船仅留下大致的方位信息,有的甚至是“传说”中的沉船,而且它不像公路上抛锚的汽车可以轻松锁定,许多船只沉没后或顺水漂流,或为泥沙掩埋,往往不知所踪,扫测起来困难重重。工作人员只能确定一个范围来回扫测,不断确定其位置,设置浮标,直至最终打捞出水。在东海大桥指挥部的配合之下,施工以来仅在东海大桥附近就已清除沉船10余艘,排除了威胁大桥和行船安全的“定时炸弹”。

  3 . 位于洋山深水港区半山腰上的管理中心大楼,是整个洋山港营运的“中枢神经”。这幢 11层楼高的港区标志性建筑,不仅造型独特,且表面多为墨绿色玻璃幕墙,在阳光的折射下熠熠发光。在这里可将洋山深水港一期、二期工程建设现场尽收眼底。目前,深水港一期工程已初具规模,壮观的场景让人心旷神怡。有人说,这里是港区“风水”最好之地。

  4 . 平日里,港区内见得最多的不是人,而是一辆辆集装箱。集装箱因各自归属国籍和船舶公司不同,样式也各不相同,最为直观的差异就是颜色。本市著名的空乘组———上航吴尔愉空乘组组长吴尔愉说,高空时,恰好位于洋山港的上方,从空中看,港区内颜色各异的集装箱把宽广的陆域点缀得色彩斑斓,“清一色”的大海也被“妆点”得分外妖娆。

  5 . 上海已在小洋山岛上建立了现代化洋山港气象站,它将被列入国家级观测体系。作为上海第12个气象站,它专门为港区提供气象服务,重点预报大风、海浪和能见度等。据介绍,“十一五”期间,上海将在洋山深水港周围海域建设九团沙、佘山、大戢岛、南槽东、鸡骨礁、嵊山、石油平台等气象站,增设海上移动监测点,并引进高空GPS水汽站、卫星探测、风廓线雷达等空中监测设备,为洋山深水港提供一流的气象服务。

  6 . 洋山深水港建设面临着诸多世界级的难题:大海激流、“海底高墙”、软土地基和海中防腐等。建设规模这样宏伟的工程,决不是哪一家设计院、哪一位专家可以独自承担的,必须汇聚起全国第一流的专家和建设者的智慧,同时借鉴国际专家的“外脑”。在上海国际港口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的办公室里,有着长长一份洋山港建设“智囊团”的名单:两院的院士刘济舟、文圣常、邱大洪、谢世楞、孙钧、魏敦山,国家级勘察大师袁浩清、张文龙、莫群欢,港口设计大师顾 民权、王汝凯、牛恩宗、崔健球,国家级港口专家曹右安、徐光、肖大选、邹觉新……

  7 . 2005年11月28日下午3时许,第一艘内支线集装箱船“集海永航”轮在洋山港海事处政务大厅办理船舶签证,这也是洋山港海事处进驻洋山港后前来签证的第一艘船舶。据了解,该船属于集海航运有限公司,往返于洋山港和外高桥之间,载重2300吨,此航次载 100标箱,靠泊洋山港4号泊位。

  8 . 洋山港的码头集装箱堆场原是20多米深的海中汊道,建成后高出水面7米,等于在海中筑了一道30多米高的墙,而高墙是建在海底淤泥质的软土带上,用设计人员的话说, “底下本来是一块豆腐”。“斜铆钉状”新型驳岸结构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的。通过码头和驳岸之间一根紧挨着一根打下的“密排钢管板桩”,来阻止高填土层发生变形。一期和二期总共打下的5112根桩,每根的长度、打在哪里都经过精确设计,确保它们穿过海底的淤泥层、亚黏土层、黏土层、粉细砂层和粘性土混砂砾层,将桩脚准确稳固地“站牢”。这一为洋山港度身定做的设计方案,在国际招标中一举胜出。从工程人员的角度来说,这一技术创新当得起洋山港工程的“第一亮点”。

  9 . 上海有关部门表示,洋山港开港后,东海大桥上通行的集卡,每天可能在2000辆以上,市民如果进入港区,是和保税港管理及生产安全相矛盾的。而事实上,一开港,包括芦潮港、东海大桥、小洋山港口区域在内的保税港就要封掉,市民个人进入观光的可能性不大。

  10 . 2005年12月10日上午,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宣布上海航运中心洋山港开港。至此,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开港暨洋山保税港区正式启用。

 
编辑:阮健】
  相关专题:海纳百川求卓越——网络媒体看上海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热线:(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