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央视专访陈云林:望任何政治人物都考虑人民需求

2006年04月14日 01:21


中台办主任陈云林

  中新网4月14日电 为期两天的首届两岸经贸论坛14日将在北京开幕。此次论坛引起了海峡两岸和海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就此对中台办主任陈云林进行了专访。以下是央视国际网站刊出的节目实录。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2005年5月3日,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的国民党大陆访问团结束了备受关注的大陆之行。在连战与胡锦涛总书记会谈达成的五项共同愿景中,举办两岸经贸论坛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然而,原计划于去年12月下旬在台北举办的论坛,却由于台湾当局的不予批准,未能在台北如期举办。今年3月,中国国民党方面建议将论坛移至大陆举办,经双方商定,4月14日,为期两天的首届两岸经贸论坛将在北京开幕。

    主持人:陈主任,又是四月份,去年的四月份,两岸交流翻开新的一页,今年的四月份,我们又迎来了两岸的经贸论坛,您觉得在这样的一种形势下举办这样论坛的意义在那?

  陈云林:这次盛会我认为很有必要,也很有紧迫性。它的原因之一,就是两岸的经济合作从开始到现在已经有二十多年的时间了。大约是1987年我们就开始了两岸的经贸交流和经济合作,已经具备了相当的规模。如今在大陆的台资企业已经有四万多家了。我们批准了台资企业在大陆的项目有六万八千多项。那么两岸之间的间接贸易和直接贸易,特别是这几年发展得特别快。那么去年已经突破了九百亿(美元),现在正向一千亿的大关突破。那么台湾方面,近几年来每年从大陆的间接贸易和直接贸易中间获得了越来越多的顺差,去年就第一次超过了六百亿(美元)的顺差,这是个巨大的数字,那么这个六百亿(美元)的顺差那是当年的,如果累计这二十多年来,实际上两岸的间接和直接贸易大约也就十来年的时间,那么这些总计算起来的话,我们两岸之间的贸易超过了五千亿(美元),将近向五千亿,四千九百六十多亿(美元)。那么这么庞大的两岸之间的直接间接贸易额使得台湾纯获得的顺差三千三百二十六亿美元,这可大大地超过了台湾现在的外汇底存。很多台湾人见到我都讲两岸的经贸特别是直接贸易和间接贸易对台湾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那么越发展,相应地带来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就亟待我们需要认真地研讨,认真地解决。所以我认为开这个研讨会非常有必要。

  陈云林:第二,我也觉得现在由于它的紧迫性。当前世界经济在全球化,区域的经济在一体化,这是一个趋势,它是不以人为意志为转移的。这些年来,我们不得不注意和看到也听到台湾很多的朋友在讲,实际上台湾的经济在四小龙的位次排位不断地下降,那么我们两岸的中国人为什么不能携起手来面对着世界这种激烈竞争的局面发挥我们中国人的智慧和才能?

  陈云林:第三点,我也想这是两岸同胞民之所欲,大家热切期望的事情,任何一个地区的政治人物都不应该去阻挠和反对。说到这里我就想到了南宋诗人杨万里写的一首诗叫《桂圆铺》,诗大概是这样说的,万山不许一溪奔,千山万水都阻挡着这个溪流,从山上流下来拦得溪声日月喧,当然溪水要流下来,你不让我走,我就日夜地喧哗到得山前,到得流到了山前近脚处。就是说我流过了这个山前所有的地方的时候,堂堂溪水出前村,就是我希望是不是不要阻挡那么多的溪水,让它们堂堂溪水出前村。

    “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陈云林引用的这两句诗,的确是两岸经贸关系的形象写照。多年以来,每年往来两岸探亲、旅游、经商的人数与日俱增,以百万计,如此的规模和态势,使两岸直航的呼吁越发强烈。2003年1月26日上午8点52分,台商春节包机首航成功。随后,2005年、2006年连续两年的继续实施给大量台商提供了回家过年的方便。但是,人们所盼望的直航,由于台湾当局的阻挠,直到今天仍是一个难以实现的“方便”。本次论坛,两岸直接通航将成为中心议题。

    主持人:近一年多以来,大家看到我们的动作非常的务实,使台湾的百姓也好,企业也好直接获得甜头,这一次的两党之间的经贸论坛,台湾的企业和百姓是否因此而在这个论坛上获得甜头?

  陈云林:你比如说现在我们这个题目涉及第一个重要的题目是两岸的直航,大家都盼望三通、两岸直航,它为什么作为我们这次论坛非常主要的内容。

  陈云林:你比如说现在我们这个题目涉及第一个重要的题目就是两岸的直航。就叫我们三通吧,就是两岸的直航问题。那么两岸直航它为什么作为这次我们这次论坛的一个非常主要的内容?第一,现在大概每年台湾的同胞到大陆大概要在三百万到四百万这样,大概现在每年正在突破四百万的方向发展,那么累积下来我们已经向四千万人次的方向发展了。台湾两千三百万人口,一家四口人算起来四千万人次可以算出来这个数字,那么这么一个庞大的数字,我们不算四千万我们就算三千万,那么每次我们了解一下,从台湾到香港转机,然后又在那候机,转机,来往大概耽误五个小时算的话,三千次三千万人次的话我们算下来,就耽误了一万七千一百二十三年,一万年太久。

    主持人:不算不知道。

  陈云林:一算吓一跳。也就是说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就这么一个小小的措施,耽误了我们这么多两岸同胞。

  陈云林:所以我想,如果我们的直航有一天实现了,他们可以早晨起来,在把他台湾的一些商务和经济好多的问题处理完了飞到这里,处理完了又飞回去办别的事情。所以我想很多的台湾的商人没有什么太多的要求,只是希望给他们一个方便。假如我们的航班,空中的直航实现了节日化,实现了正常化,那就是哪怕我们往前迈一步,慢慢地走,绝对比现在目前停滞不前好得多。所以我的想法是这样子,我们这次研讨会就是要针对着两岸直航的问题要提出我们的一些很多的一些设想,一些新的想法。

    2005年5月3日,陈云林受权宣布大陆有关方面将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5月20日,国家旅游局称,大陆方面已作好准备,希望尽快就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与台湾方面民间机构进行磋商,与台湾旅游业界及相关各界人士相互协作,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早日实现。然而,在层层障碍中,相关问题时至今日仍未解决。于是,大陆旅游界人士饱含的诚意,台湾百姓“善待诚意”的呼吁,一起悬在半空。

    主持人:我们得谈谈旅游了。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去年的5月3号,您受权,当时说大陆将正式开放,大陆游客到台湾观光旅游。一转眼快一年的时间去;那么这次论坛当中,旅游是一个重要的谈论的内容。但是台湾当局由于种种原因,好像这个东西一直在推延,我们能做什么方法让它尽快的成行?

  陈云林:明眼人一看都知道问题卡在哪里。我们不去追究这些事情,我们总的希望就是台湾的方面如果能够尽快地开放大陆的旅游。我们想这是对台湾的广大的旅游业界里边的旅店业,餐饮服务业,而且往往这些人都是普通民众,他们的人数众多,网点非常地广泛。那么台湾的旅游假如注入到这个一个新鲜的我们认为这是一种新鲜的因素的话,那么台湾至少我们算下来他们保守地估计一年可以增加一千五百亿(新台币)甚至高一点到两千亿的收入,这对于当前比较低迷的台湾的饮食服务业,旅店业无疑是一次很振奋的事情。所以去年我们为了认真地做好准备,我们就请我们的旅游局长邵琪伟先生率领了一个庞大的代表团,那么这个代表团当时可以说集我们大陆各省旅游局的一把手,除了那些到外边有些公干的没来的他们都一起去了。他从南到北走遍了大街小巷,既到了五星级饭店,也到了那些小店,所到之处他回来跟我说,真地感受到台湾这么众多的旅游业者他们强烈的希望。

    主持人:发自内心的。

  陈云林:发自内心希望早一点能够把他们的这个希望吧变成现实。所以我们这一次的话,就决定在这个研讨会上认真地去推,大家研讨,提出,听听大家在这方面的意见,我们也将采取非常重要的措施,就是说台湾方面需要我们解决,需要我们宣布的事情只要我们能做到,我们就做。

  [1]  [2]  [下一页]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详讯:连战率团抵达北京参加两岸经贸论坛
·图:陈云林迎接连战一行
·连战:两岸要抓住中华民族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连战表示,两岸要抓住中华民族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陈云林致欢迎辞:五项愿景为两岸关系发展做贡献
·陈云林向国民党访问团致欢迎辞 连战发表讲话
·陈云林谈为何把直航列为两岸经贸论坛重要议题
·陈云林:举办两岸经贸论坛有其必要性和紧迫性
·陈云林透露,胡锦涛将与连战两岸经贸论坛再会面
·陈云林谈国共两岸经贸论坛 胡锦涛连战将再会面
 

专题:两岸经贸论坛在京举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热线:(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