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岛内媒体聚焦两岸经贸论坛:对台经济有正面利益

2006年04月14日 08:48

  中新网4月14日电 两岸经贸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率170余人的代表团于13日抵达北京。岛内媒体今日纷纷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若“胡连会”共识能落实,不但对台湾的经济有绝对的正面效益,对两岸经贸关系的加强,也必然是明显的利多。

  台湾《中央日报》刊出的社论文章指出,此次两岸经贸论坛不但是国共两党继续开展政党交流的重要活动,同时也是针对去年“胡连会”有关“促进经济全面交流,建立经济合作机制”共识,进一步的落实。如果能够落实,不但对台湾的经济有绝对的正面效益,对两岸经贸关系的加强,也必然是明显的利多。

  然而,民进党当局对此非但不积极配合,反而还极尽抵制杯葛之能事。大陆愿意与台发展更紧密的经贸关系,民进党批评是“存心矮化台湾”;直航则被抹黑为“木马屠城记”;资金流出将会造成“钱进大陆,债留台湾”;开放大陆人民来台观光则“会被大陆人渗透颠覆”,造成国家安全严重漏洞。

  如今,民进党终于面对现实,称愿意与大陆方面协商,无论其动机是迫于民意压力,或是存心与国民党抢功,但只要有益台湾人民福祉,我们也都乐见其成。如此的结果,不但顺应民意,也符合时代潮流,连战荣誉主席强调此行是“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步”,其意义正在于此!职是之故,我们除了祝福两岸经贸论坛顺利成功,更期盼民进党政府能尽快落实会议达成的共识。

  台湾《中华日报》社论以《形势使然两岸经贸倾向开放》为题指出,苏贞昌日前做出重大宣示,强调客货运包机、大陆人民来台观光、农产品登陆都可持开放态度,且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国共定今召开经贸论坛,苏贞昌先声夺人,实则形势比人强,不得不然。赶在国共论坛召开前夕,释放务实开放讯息,无非避免重蹈覆辙,展现政策操之在我的主动性。

  可以说,扁“政府”直到第二次连胡会前夕,才对第一次“胡连会”的愿景做出善意响应;也可以说,国共论坛的举行促使苏贞昌不得不提前表态,论坛未开,成果已现,这就是形势比人强。

  “布胡会”即将登场,有关陈水扁宣布“终统”后的台海新形势,将是对话焦点,苏贞昌宣示两岸经贸倾向开放,不无对“终统论”降温之意,只是美国会领情吗?形势比人强,台湾没有“锁国”的条件,务实开放是唯一的路。

   台湾《联合报》的评论文章指出,胡连二人去年写下国共言和的历史一年后,再度于北京重逢。一年后,两人正在美与台海关系变动的舞台上,逐步推动一个渐趋成熟的两岸互动架构。

  胡锦涛以极高规格相待连战,背后隐含的是两党更进一步的互信关系。这也将影响到未来中共与台湾政党乃至个别政治人物的互动。

  去年“连胡会”达成的“五项共同愿景”,便是中共推动对台民心工程的总指南。早在今年经贸论坛之前,中共已出台相当多的开放措施,而借着论坛再进一步落实愿景,这将使得国共论坛成为促使台湾民意发酵,影响当局政策制度的平台。

  除了平台的影响力之外,连战本人其实仍有相当的杠杆角色,不容忽视。在扁提出“终统”、美方震怒、拉抬马英九以报复扁后,目前发展到美方与台湾最有希望接班的政治人物形成对四不一没有的“续约共识”,甚至也谈到所谓的两岸暂行架构,这其中并无中共直接的位置,而连战此时与胡锦涛继续推动国共论坛,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确保了国民党在两岸政策上的和解路线,简单说就是“连规马随”。

  《联合报》另一篇评论文章指出,昨天在北京机场迎接连战再次到访的仪式上,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一句“花开时节又逢君”的欢迎词,以及连战一句“宾至如归”的响应,斯情斯景,从电视屏幕上映照着两岸“特殊的”互动形影,看在广大台湾百姓眼里,应该是感慨万千吧?究竟台湾人要如何看待、解读呢?

  到底海峡彼岸是否如某些绿营领导阶层人士所形容的是我们的“敌国”?如果不是,那么民进党执政当局,尤其是阿扁,何以不能有智慧地与彼岸求取政治立场上的最大公约数,进而由两会进行接触、对话?作为本土政权的阿扁“政府”中人,口口声声“爱台湾”,往往把主张两岸交流的人一律归类为“不爱台湾”、甚至“卖台”。可是,这样到底真正为台湾争取到什么利益或尊严了吗?

  而今正是北京玉兰花开时节,国民党跟彼岸进行接触、对话,而有连战的大陆行,从而为台湾谋求经济上互利双赢,且仍不失台湾的立场,这就是取得了最大公约数的互动之道。胡锦涛于去年3月4日已经公开宣示:“两岸不存在所谓谁吞并谁的问题”。但愿民进党执政当局能从连战大陆行得到启发,走回“中道路线”以打开两岸僵局,那么,“花开时节扁胡会”或许不是梦!

 
编辑:秦欣】
 

专题:两岸经贸论坛在京举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热线:(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